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绿化养护科普丨黄山栾树盛放,满树金黄点亮瓯海秋色

发布日期:2022-09-20 14: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局园林绿化处、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近日,瓯海区古岸路、康健路、中汇路、商汇路、瓯海大道、西山东路、福州路、三溪路等沿线黄山栾树花开正盛,条条道路宛若黄金大道。

黄山栾树,俗称灯笼树,无患子科、栾树属植物,春季嫩叶紫红,盛夏枝繁叶茂,树冠如伞遮阴效果好;夏末秋初,金黄色的小花铺满树冠,它用秋日里的第一抹黄,热情释放着秋日的讯号,告诉人们秋日已来到;入秋后长出轻薄如纸的三瓣红色蒴果,一串串火红的蒴果犹如一个个灯笼挂满枝头;冬季落叶,让更多的阳光能够穿透枝干,季相变化丰富、彩化效果明显,是优秀的彩化行道树树种。

黄山栾树的花序开在树顶,突出在树叶之外,花絮呈圆锥形,像一把把火炬,米粒儿般大小的黄花很朴素,但胜在规模,次第开放,花色更加纯粹鲜亮,如点点碎金,仿若“金顶”,蔚为壮观。花开过后又变成胭红色的“小灯笼”在树冠间翻涌,黄红相间交相辉映,犹如秋日的调色盘,展现着怡人的秋色。

黄山栾树美丽的秋日景观,离不开园林工人的辛苦付出。由于生长快速枝条浓密,园林工人需加强疏枝修剪,使得主侧枝分相均匀,保持树冠通透、丰满,减少营养消耗和病虫害的发生。同时逐步提高分枝点,使得树形更加高挑,打造城市森林效果。另外黄山栾树容易在4月份招蚜虫,一旦沾染蚜虫,树上就会滴下黑油一般黏稠的蚜虫分泌物,这种分泌物会污染地面。园林工人需提早做好养护计划,加强巡查,干旱天气加强喷水、浇水养护及时预防蚜虫,在蚜虫初发期及时修剪病虫枝并喷洒药剂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