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丨瑞安推广“马屿样本”,为行政执法改革探路

发布日期:2022-09-16 08: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局“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8月下旬,瑞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将部分县级部门行政处罚权交由塘下镇人民政府等9个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的公告》,这意味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从点到面,向瑞安市全域铺开。

去年以来,瑞安统筹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马屿镇建立了温州首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以“派驻+赋权”模式,第一批赋权269项执法事项,涉及新闻出版、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5个领域,做出“马屿样本”。




“一支队伍”全面体检
群众的满意度提升了


马屿镇双屿南路是当地的一条繁华街道,两边聚集了20多家餐饮店,个体户丁良算在这里开餐饮店已有10年。他说,餐饮行业的日常检查是非常频繁的,不同部门的检查事项和要求也不同,不管有没有问题,每一次他都要介绍情况。然而,自从去年底马屿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以后,他瞬间“减负”了。


今年6月份的一次“与众不同”的检查让他印象颇深。那次检查,穿着不同制服的检查人员拿着一张清单一起来,从店招牌到垃圾分类、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一次性做了“全身体检”,一次性提出整改要求。


马屿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常务副队长国方孟介绍道,“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之前,执法部门各自执法,比如今天应急部门去执法,明天环保部门去执法,过几天市监部门又去执法,这样的执法频率增加了商户和企业的负担。改革以后,“一支队伍管执法”,降低了检查频率,提高了检查效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得到商户的一致好评。


“综合查一次”正是马屿镇探索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集中检查常见、高频的事项,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多个领域的监管一步到位,从而达到避免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率的目标。


今年1月30日,经中央批复同意,浙江成为全国唯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而此前,浙江已探路“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尤其是《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出台后,作为国内首部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创新性立法,从省级层面明确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基本制度框架,马屿镇作为省级“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是瑞安市改革的排头兵。


综合执法事项的划转是改革的重要内容。县级层面根据省相关文件要求,将涉及消防、公安、资规等23个领域749项综合执法事项,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职权,统一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使。乡镇层面,根据“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原则,由部门赋权、乡镇(街道)自选进行“双向选择”。其中马屿镇承接执法事项达269项。


马屿镇党委副书记戴绍健介绍道,建立一支队伍后,以往部门之间的职责不清、易推诿扯皮事项,不再需要外部协调,而成了内部事项。百姓办事从“到处找部门”变为“找一个政府”,政府的“公信力”强了。比如在拆违方面,原来乡镇违法建筑拆除根据性质不同,分别由资规、综合执法、乡镇等不同主体予以处置,现在赋权后都由马屿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这“一支队伍”统一处置。


赋权领域内的案件办理统一由“一支队伍”办理。今年1月5日,马屿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在底三甲村三坪山上巡查时发现,村民洪某涉嫌存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的违法行为。经立案调查,当事人在未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开采销售黄泥,马屿镇人民政府于2月18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1500元。


这也是“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瑞安市实施以来,温州首例以乡镇名义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一般程序案件。“过去即使乡镇发现问题,也只能举报、移交。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后,乡镇可以调配执法力量,快速响应、接诉即办。”马屿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陈光颖说,依托“一支队伍管执法”可以“小闭环”解决一般性问题,执法功能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提升了执法效率。


“老百姓和企业面临的检查少了,便于商家进行一次性整改,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提升,基层的执法更有温度了;部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情,执法效率提高了!”戴绍健说,今年马屿镇整体办理案件已达119件。



“定期坐班”+“吹哨报到”
改革之路不断摸索


作为瑞安市县乡权责重构改革的试点单位,马屿镇率先试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有着扎实的基础。在国方孟看来,马屿镇各基层站所的协作战斗能力强,这是组建一支队伍的关键因素。


尽管如此,“认识不到位”仍是推进改革过程中的拦路虎。“压力很大。”国方孟说,马屿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后,他深感重担在肩。


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是此次改革的主要牵头部门,存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尴尬,一些单位部门和人员对“大综合一体化”也有认知上的偏差。“乡镇‘一支队伍’能不能管好执法,最关键是要发挥乡镇的统筹作用,通过建立健全机制体制,使资源统筹最大化,执法效能最大化。”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科科长林丹说,认识准确了,才算是抓住“牛鼻子”。


乡镇实际上做的是“块”上的改革,将以往分散在条线上的职权归到“一支队伍”,由乡镇统一指挥。


正是意识到这一点,马屿镇采取“定期坐班”+“吹哨报到”的形式,每周二由镇领导坐镇召开例会,一方面会诊赋权领域执法问题并第一时间开展执法,另一方面增强各基层站所及队员对“大综合一体化”的认识,提高配合度。目前,执法队人员由马屿行政执法中队、赋权业务主管部门下沉人员、镇干部等38人组成。


“有些基层站所人员力量不足,长期坐镇执法队办公不现实。”国方孟说,执法人员“县属乡用”,下沉人员要兼顾原单位的工作。另外,马屿镇有10多个基层站所,尚未实现集中办公。“没有物理整合想要走向化学融合是非常困难的。”戴绍健也意识到这一点。


在马屿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旁边,有一处工地正在马不停蹄地施工,这里将临时改建一处约6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为的就是让更多执法力量集中一处,更好发挥执法力量。


“大综合一体化”中最重要的一块是“赋权”,即将原属于各业务主管部门的行政执法事项赋权于乡镇。有些事项赋权不彻底,执法队不敢接;有些事项被“一放了之”,执法队接不住……马屿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运行过程中遭遇了不少“窘境”,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该执法队在第一批根据省目录划转事项的269项执法事项中,仅开展了168项执法事项关联检查,赋权事项案件立案调查的仅12件。


“我们要及时调整执法覆盖率低、查处率低的事项,留下乡镇真正需要的高频事项。”林丹说。5月中旬,瑞安市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赋权事项回头看行动,重新评估赋权事项,梳理执法清单,并选择高频多发、易发现易处置、专业要求适宜的行政执法事项,采取部门评估、乡镇自选“双向选择”的形式,化被动赋权为精准赋能,形成了《瑞安市乡镇(街道)、赋权执法事项目录(2022年第一批)》。第二次赋权,马屿镇也根据实际需要,将51项高频事项纳入了综合执法范围。


改革成效需要依靠数字化来提升和发挥作用。戴绍健说,当地正在积极对接省级应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构建协同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为核心,更大范围推进县乡统筹的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更大力度推动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



“专科医生”转到“全科医生”
“行检联动”意见率全省之先出台


一线执法人员陈光颖感到,群众对执法人员笑脸多了,执法成就感提升了,但工作量不可避免地增多了。“特别是对个人能力要求提高了。”陈光颖说。


每个执法队员要从“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变,这是“大综合一体化”对执法队员提出的新要求。比如,自然资源的执法人员今后可能要从事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最终实现“一支队伍”开展“一体化执法”。“‘一支队伍’什么都能干。”戴绍健说。


但是,乡镇执法人员普遍存在跨领域执法意识较薄弱、执法经验较缺乏等问题,当大量执法事项赋权乡镇之后,如何把握行政执法质量、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合规是一道必答题。


2022年以来,马屿镇多次开展改革相关业务培训,各赋权部门派驻人员相互传授各自领域赋权事项的执法经验,在实践中学习新技能,提升自身素质。


今年3月,瑞安市出台全省首个“行检联动”实施意见,设立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办公室。瑞安市检察院和司法局成为马屿镇“借智借力”解题的新助力。比如,马屿检察室进驻综合执法队后就召开了联席会议,研究综合行政执法与检察工作衔接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在“大综合一体化”中引入检察力量,既将检察监督执法前置,又有效填补基层法制力量不足的困境,消除基层执法最大“后顾之忧”。“与检察机关协作推进改革,帮助我们及时避免和纠正改革试点中发生或可能发生的涉法问题,为执法工作提供强大的法律保障。”戴绍健说。


同时,马屿镇积极推动柔性执法,借助检察院法制专业力量,探索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首单免罚制等柔性举措,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温度。



点面结合铺开
“大综合一体化”未来可期


随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推进,瑞安市乡镇中执法体系不完善、管理力量不协同、分头执法不高效等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有了破解之道。瑞安市通过定期开展“回头看”和“双向选择”,赋权清单的制定更加精准、科学,也更符合乡镇实际。


比如,塘下镇作为温州市五个超大型经济发达镇街之一,此次“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将被充分赋予“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乡镇指导目录”的行政处罚权,致力于打造成“一支队伍管执法”镇街分类赋权的瑞安改革样板。“我们在做硬件和软件上的双重准备。”塘下镇党委副书记高晓斌说。


仙降街道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出了新路子, 该街道基层治理服务中心于8月31日完工,中心集审批中心、社会治理中心、行政执法中心为一体,大部分基层站所实现集中办公。“老百姓、企业办事,特别是执法办事,只要进一个门就行了。”仙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康康说,该街道还将建立案审联审中心,整合街道内的法治力量,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据悉,瑞安已出台一系列制度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保驾护航,全方位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瑞安市也将继续做优做实“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体系,形成职责更清晰、队伍更精简、协同更高效、机制更健全、监督更全面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