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丨乐清市北白象镇“三个创新”推进“一支队伍”进工业园区

发布日期:2022-08-08 09: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北白象大桥工业园区,集聚了正泰集团领衔的160家企业,4.6万名员工,年产值约230亿元。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北白象镇围绕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运营,致力于将大桥工业园区打造成一个智慧未来园区。北白象镇依托未来园区的创建,积极探索“一支队伍进园区”,通过“三个创新”,即创新制度、创新方式、创新模式,推进执法一体化改革在园区落地生根,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提供有利条件。

创新制度,突出服务型执法

为更好地解决园区企业、员工运行、生活碰到的问题,同时,使执法更具人性化,企业群众更易接受。北白象镇创新机制推出“1+1+X”政企定期会商会制度,即大桥工业园区管委会牵头、派驻园区的“一支队伍”,以及有需求的企业和职能站所。主要就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面对面会商;执法部门也可以进行双向沟通,及时开展重大政策调整宣讲、园区执法工作开展情况通报等。通过会商,园区先后推进了工业全域治理、生态环境整治、整治临时摊贩点、解决停车难题等专项工作,共拆除违章1.5万平方米、道路“白改黑”1.41万平方米。通过拆除违章、民房置换等途径,增设3处临时停车场约1500个停车位以及5条道路路面地磁停车位629个。

创新方式,提高数字执法能力

园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把园区划分若干微网格,融合AI全域视频监控、无人机巡逻、等应用功能,实现安防及综合管理事件的可预防、可管控。未来园区的这支“综合”执法队从“智慧监控、精准执法、协同管理”的理念出发,从传统执法到数字执法,减少了执法队员的人力占用,让执法更加精准高效,使执法从末端发力转向前端预警。通过技术手段,精准分析人流物流车流,掌控园区的气体、噪声、水体等情况,实时监控园区动态。园区综合执法队采取无人机巡逻以来,共预警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违法事件45起,智能路灯喊话劝停违法事件32起,智能系统预警水质检测2起。

创新模式,努力构建执法闭环体系

北白象镇以政企会商问题清单为牵引,以“园区监管一件事”为主线,以联合执法为常态,通过“进一次门、查多件事、全面体检”的新模式,有效破解企业、商家面临多部门频繁上门检查的窘境,确保基层问题“看得见”“管得着”“治得好”。一站服务上门审批,采取行政合同、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在第一现场督促问题单位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数字智能常态监管,通过数字监管、日常巡查等监管形式对问题单位督促限期整改;联合执法专项查处,针对屡次不改和较大违法问题单位,按有关职能划分采取强制行政措施立案查处;智慧平台量化评价,通过问题清单的数据采集,完善园区数据库,便于精准执法。通过一系列“手术刀”执法闭环体系的打造,实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目的。一季度以来,未来园区一支队伍完成涉企发展的固废、废气、排水等问题联合检查10余次,审批办理企业排水许可证4个,开展沿街店铺联合检查20余次,劝导乱扔垃圾32起,审批办理六小行业排水许可证14个,有效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及周边市容环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