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念好“早、细、慎”三字诀,切实抓好“三防”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05 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数字城管信息中心

当前已进入主汛期,高温、暴雨天气反复,台风威胁持续存在。为应对极端天气造成的影响,将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城管信息中心持续夯实防台、防汛、防旱工作,未雨绸缪、提前部署、严实细慎,引导全员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安全意识,将应急准备工作持续做细、做实。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健全“平急转换”机制,实现城市的日常管理和应急管理模式间的无缝切换。在日常状态下,主要围绕城市“四化”做好城市长效管理,而在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或其他应急状态下迅速地进行“平急转换”,按“三个及时”要求上报街面动态信息,紧盯责任单位快速处置城市管理突出问题。

升级“专人督办”机制,快速处理风险点位。遇安全隐患问题,派专人督办、全程跟踪,确保4小时内解决,并做好城市内涝防灾避险宣传,设置“智慧城管”警示牌,提前防范积水发生意外坠井风险,将危害降到最低,进入主汛期以来解决安全隐患问题90件。

深化“部门联动”机制,提高问题整改效率。数字城管主汛期以来案卷中专业部门问题占比15%左右,属地镇街占比85%左右,多次走访调研,牵头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了一批权责不清、久而不决的疑难杂症。

持续开展专项排查

一是开展城市排水设施专项巡查。检查各类排水设施完好情况,共排查发现下水道、井盖堵塞、雨水箅子破损等各类问题1047件,其中鹿城区318件、龙湾区262件、瓯海区514件,采集员举手之劳处理各类堵塞积水问题171件,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做到隐患问题立查立改,确保平稳度汛。温州已进入主汛期,雨季、台风天气将至,为使采集员提前掌握相关采集重点,更深入了解排水设施采集规范以及汛期重点关注问题,开展采集业务培训,特邀请市排水公司专家开展台汛期排水设施采集专项培训,鹿城、龙湾、瓯海三项目全体采集员参加培训。

二是重点排查城市低洼易涝区域、易受淹受损部位。依据平台大数据分析,梳理了一批反复性出现的易涝点名单,排查到积水点位135个、下穿立交严重积水问题2件(宁波路沿线铁路桥下),及时与采集部门、处置部门互通有无,提前关注,防患于未然。重点关注桥下空间隐患,发现流浪乞讨住人3起,已当场进行劝导,并将情况转至民政救助部门;发现乱堆废弃料21件,已闭环流转至相关处置部门。

三是加强城市设施安全管理。对城市绿化、户外广告牌、市政道路围栏等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发现并解决路灯成片不亮隐患13件、树木稳固装置缺失问题269件、大型户外广告隐患11件、店招破损隐患136件、交通指示牌被遮挡22件、工程围挡围墙隐患244件、交通护栏问题490件,提升防台安全系数,保障台汛期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