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高温伏旱,能否给古树名木多些关爱?

发布日期:2022-08-25 08: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今年高温伏旱比往年来得更猛烈,城市园林养护也需比常年更精心,尤其是珍贵的古树名木好比“耄耋老翁”,怎样安全度夏牵动人心。

目前,我市共有古树名木现存675株。高温之下,分布在温州各县(市、区)的古树名木状态如何?据悉,经日常巡查,古树名木大部分状态良好,其中,长在村庄、靠近人居的古树名木,已通知养护人加强浇水。

塘河边的“大绿伞”

胸径最大的无柄小叶榕

在汇昌湖古榕春晓广场里,一株树龄1000多年的无柄小叶榕如苍天绿伞扎根塘河边,成为“塘河八景”最生动的写照。“来,给我拍张照,一定要把这棵榕树拍进去”,树荫下,一对摄影爱好者正在调镜头,摆造型。他们说,自己来公园就是冲着这棵全省最大的古榕而来。

瓯海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棵无柄小叶榕有着“千年榕树王”之称。据推测,其树龄在1000年以上,胸围15.3米,平均冠幅58.3米。这棵古榕树在2015年由省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省林业厅发起的寻找“浙江最美古树”活动中被评为最大(冠幅)古树,胸径之大,十余成年人合抱才勉强将其合围。

榕树根系发达又近水而生,所以今年的高温干旱对这棵古树来讲,并没有太大影响。烈日下的古榕树生机勃勃,犹如一柄遮天绿伞,给树下晨练的市民投下一方阴凉,成为“大树底下好乘凉”的生动写照。

马路中央的绿荫

最受行人欢迎的“遮阳伞”

随着城市道路的拓宽,温州市区有不少百年古树长在马路中央。市区雪山路与鹿城路交叉口附近,就有两棵古树因为长在路中央,被来往行人称为“遮阳伞”。

这两棵古树中,编号为NO:67的是一棵无柄小叶榕,编号为NO:68的是一棵樟树。两棵古树相隔几十米,遥遥相望成为雪山路与鹿城路上一道靓丽的美景。这两棵古树,尤其是无柄小叶榕,由于生长的地理位置特殊,古树的标配“待遇”稍稍打了折扣。不过从长势上看,这两棵树都绿树成荫,不惧烈日。

庭院里的一片阴凉

最需要精心呵护的“传家宝”

市区纱帽河的弄堂里,藏着一棵珍贵的银杏树。鹿城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称它既是古树,又是名木。称它是古树,因为这棵银杏树的树龄有百年以上;说它是名木,因为银杏树就长在温州名人吴百亨故居的庭院内。据生活在附近的居民介绍,这棵银杏树是当年吴百亨亲手种下的。每到深秋时节,满树金黄的银杏叶吸引了无数路人驻足。

据了解,今年夏季高温雨水少,银杏树的日常浇水与养护,全靠周边的居民来管养。鹿城园林绿化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定期上门,给银杏树修剪枝叶,消除病虫害。不过随着周边老房子年久失修,银杏树的生活环境也日渐堪忧。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植保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月他们刚刚上门给银杏树做了病虫害处理,但由于弄堂十八弯,银杏树又长在民居庭院中,给日常养护带来不少难度。

为高温下的古树名木

撑起“保护伞”

分布在城市角角落落的古树名木,不仅是城市的绿色家底,更是市民心中弥足珍贵的“传家宝”。记者从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获悉,截至目前统计,我市古树名木现存675株,其中无柄小叶榕396株。在现存古树中,最古老的是编号1-103樟树,位于鹿城区松台街道江心屿公园著名的樟抱榕景点,树龄1312年;冠幅最大的是编号1-89无柄小叶榕,位于瓯海区新桥街道古榕春晓广场,平均冠幅为58.3米。

据了解,目前我市建成区范围内古树名木实行统一管理,分别养护。今年夏天,高温少雨,为了能让每一棵古树名木都能安然度夏,园林绿化工作者制定了“高温作战”表。在高温期间,增加古树巡查频次,及时掌握每棵古树动态,生长变化情况。同时加强对古树树池地被植物的浇水。园林绿化工人还增加对古树枯枝清理,对长势较弱古树喷洒抗蒸腾抑制药水,并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打药。

此外,温州还建立了古树名木档案查询系统(微信公众号“温州园林”)。为加强对部分生长状况不佳古树名木的救护,温州市近期通过调查摸底排查,已形成一批亟需采取保护措施的古树名木清单,共73株,主要分布在瑞安市、永嘉县和泰顺县等地。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此排摸基础上,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对这批古树名木开展实地踏勘,严格遵循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技术规范要求,按照“一树一策”的原则,科学编制保护方案,为下一步组织救护这些古树名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