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丨乐清柳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探路先行

发布日期:2022-08-02 09: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高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积极为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提供更多温州样板。即日起,《温州综合执法》公众号开设《改革动态》专栏,展现各地改革成果,持续促进各地经验交流,助力温州打造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本期介绍乐清市柳市镇改革进展情况,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监管缺位……针对这些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执法“难点”“痛点”,柳市镇积极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深入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变基层执法“九龙治水”为“攥指成拳”。探路先行,一场行政执法领域系统性集成改革正在柳市镇全面推开。

坚持镇域“一支队”

日前,柳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行政执法队、交警中队、柳市交通执法队、环卫所等部门联合出动,展开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道路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整治。

“以往对道路违法行为,基层‘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部门职责边界不清,存在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等现象。‘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后,联合整治队伍可以兼顾执法,对道路违法行为做到‘看得见、管得了’。”柳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李云介绍。

这正是柳市镇探索“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赋能基层执法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实施以来,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落实该项改革工作要求,柳市镇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实施配套制度,为改革落地“立梁、架柱”。

柳市镇深化镇域行政执法集成改革。精简整合全镇8支行政执法队伍,形成全新的“1+8+1”执法队伍架构,即综合执法联合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卫生健康8支专业执法队伍。同时,设立镇综合行政执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综合执法+专业执法”工作,推动“多部门”向“一体化”转变。

坚持监管“一件事”

柳市镇杨宅村一户人家违法建设被发现。经镇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研判,柳市镇“三改一拆”办公室、柳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柳市住建分局、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部门20余人共同参与联合执法,执法人员现场丈量核实情况,拍下周边建筑照片,联合执法行动结束,各部门上传检查结果,执法队对其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在处置违法建筑、环境污染等各类问题时,我们会调动涉及该任务的所有相关责任部门,实现‘一次联合检查、处置所有问题’。”李云介绍。不同于以往执行周期长、协同效率低、行政成本高的模式,“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实现了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协同处置、全程留痕,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

“一支队伍管执法”只是起点,坚持监管“一件事”才是落点。监管“一件事”是聚焦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推进行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有效衔接的重要手段,切实减少重复执法和执法扰企扰民,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

“涉及安全生产、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检查,每个部门要分别来查一次,我们觉得很累。‘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将多次检查合并为一次,提高执法效率,也方便我们集中精力搞生产。”柳市镇象阳工业区一企业负责人忍不住为“综合查一次”点赞。

坚持改革“一条路”

处置违法建筑、联合整治环境卫生是“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案例。此外,柳市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张清单管职责”。全面认领省、市编制的监管和执法事项清单,建立健全综合执法清单、专业执法清单、村(社)执法清单,形成全覆盖的执法事项管理体系。建立监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开展监管事项评估,编制更新监管事项,消除监管盲区,明确监管主体,根治“三不管”现象。

“一个网格管巡查”。从体制、机制、力量上探索下沉执法力量全面整合、统一执法。按照基层治理网格划分原则,执法队员和辅助人员在下沉的基础上,形成网格化、清单化、常态化“三化融合”的执法勤务模式,切实履行好常态化执法巡查、普法劝阻、执法取证、简易程序执法、基层“吹哨”等职责,并协同做好应急处置、社会面管控等工作。

此外,还将实现“一个平台管运行”“一个中心管指挥”。

坚持智治“一张网”

走进柳市镇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偌大的电子屏幕上,全镇各个重点路段的车流情况清晰展现。

“AI智能算法可以实时监测路面超速、闯红灯、交通事故等情况,监测出违停车辆后,系统会首先给车主发送短信预警,5分钟内驶离则不处罚,超过5分钟则上报车辆违停信息并产生罚单。”李云介绍。

当前,柳市镇政府、各部门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沉淀了大量的城市运行管理数据。为解决城市运行管理难题,柳市镇对各项数据资源进行挖掘、分析,从多元化的角度,通过资源整合、服务融合的理念,展示柳市镇城市运行综合体征、民生民情,提升城市运行水平和突发事件处置效率,并利用感知设备、融合通信、可视化等技术为支撑,突出信息全面汇聚、快速展现、上传下达、协同会商、专题研判、指挥调度和辅助决策等支撑能力,建立反应灵敏、协同联动、高效调度、科学决策的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体系,完成多部门协同作战,联合执法。

柳市镇对现有的约5000路视频摄像机进行统一汇聚共享,并加载十几种城市治理视频智能分析算法,对非机动车乱停放、机动车乱停放、出店经营、暴露垃圾、打包垃圾、违规撑伞,无证敬业游商等,通过AI智能算法实现7*24小时的实时监测,自动分析上报,大幅节省了街面管控巡查人力。

“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任重道远。坚定先行先试、攻坚破难的目标,柳市镇将持续聚焦整体智治抓落实,下好镇域治理“一盘棋”,将改革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更多改革硬核成果,持续推动“两个先行”实干争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