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同心抗疫,守护温州——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19 09: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连日来,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高度重要位置,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建立专班化运作模式,紧急启动应急机制,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保持疫情防控高压态势,加强清扫保洁、垃圾清运、人员防护等各项环节管控,筑牢疫情防控“环卫防线”。加大集中消杀力度。紧盯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处置等各环节,定期消杀设施设备,保障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正常有序。截至目前,对市区79座生活垃圾中转站、52个环卫工人宿舍,近千座公厕及环卫作业车辆等重点领域加大保洁消杀力度。同时,要求保洁企业加大对扫帚、三轮车、工具放置箱的消杀力度。

加强环卫工人的个人防护。坚持“全员检测、不漏一人”原则,立即组织全市2万5千余名环卫工人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排查疫情防控隐患风险。按照《环卫工人防疫保护指南》要求,以分批次、分片区、分时段,传帮带的方式,组织各地环卫工人在防疫护具穿戴、日常生活防控等方面开展宣传培训,切实提高环卫工人防护能力。

做好生活垃圾专车专运闭环管理。立即对封闭隔离区产生的生活垃圾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根据防控办要求属地专人收集、专线运输、专场处置。规范前端投放收集、强化中端专线运输、落实末端无害化处置,通过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四个环节闭环管理,降低病媒传播扩散的风险隐患。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发动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组建中心疫情防控人员储备库,组织人员参加疫情防控预备队并开展应急演练。同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开展“下沉包联”,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扫街排查。

瓯江口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瓯江口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第一时间响应,全体干部迅速集结,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下沉包联村北段村,党员干部主动认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一线督查等先锋岗位,累计帮助解决疫情政策解答、生活物资配送、疫苗接种预约等群众关键小事百余件;配合灵昆街道开展海经区阳性确诊人员所在小区“清村扫楼”工作,对业主进行逐一走访,确保排查到户到人;坚持做好主责主业,对餐饮店、摊点集聚等点位进行逐一排查,要求商户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政策。

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

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环卫管理,确保一线环卫保洁人员作业安全。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的排查和防护,要求到访人员严格落实查验核酸、扫场所码等措施。温州动物园严格落实“限流、错峰、预约”的基础上,要求入园游客做到五个必须。在工作时间内保证园方热线电话实时畅通,通过新媒体等告知游客最新入园防疫政策。同时,完善园区消毒制度,保证园区消毒全覆盖、无死角。

鹿城区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上下联动,有效实现“控源”、“控流”要求。深入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对重点区域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加大日常巡查管控力度,增强街道力量,迅速开展排查管控,引导商场、商户及周边群众严格按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场所健康有序。

龙湾区

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疫情防控特别机动队接总指挥部紧急集合命令,5名执法队员火速赴往防疫一线,念好“快”字诀,即“快集结、快找人、快采样、快送检、快转运”,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瓯海区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抓准“自选动作”,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在温州南高速口,执法人员高温坚守防疫一线,实行24小时轮班制,严格落实市外入瓯返瓯人员落地6小时内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在各镇街社区,执法人员深入包联小区一线,补足防控力量,每日上门核验重点人员信息,做好核酸检测、完善封条及周边环境消杀等工作;全系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面取缔沿街流动商贩摊点、占道经营,通过在环卫车辆加装语音喇叭,在车辆作业时循环播放防控知识音频,开展全方位宣传,并指导做好垃圾中转站、沿街垃圾桶及公厕等场所日常消杀作业,不断织密防控安全网,筑牢疫情防火墙。

乐清市

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闻令而动、主动担当,严格落实新一轮疫情防控要求,坚守防控“疫”线。该局持续开展“温州防疫场所码”扫街式走访,对重点路段进行分段式、分组式检查,督导店铺商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店铺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属地中队积极配合乡镇(街道)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

瑞安市

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全体机关干部下沉东山街道社区开展结对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扫街排查,认真引导沿街商铺人员自觉遵守“一扫三查”,社区群众不聚集等防控措施。同时,抽调执法精干力量驻守卡口,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要求认真核查车辆人员,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永嘉县

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快速响应,全员24小时轮班执勤,坚守各高速路口管控,出动254余人次,做好卡口现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下沉街道,支援各核酸检测点,全力协助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协助维护现场秩序;加强对公园、广场日常巡查,劝离游乐设施、公园广场内聚集性活动等。

平阳县

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启动防疫应急预案,集结队伍、主动下沉,前往水头镇、腾蛟镇、凤卧镇等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社区封控、隔离转运、交通管制、卡口封锁等疫情防控工作;全县属地执法队员配合乡镇(街道)挨家挨户上门确认居民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该局严格按要求对实行“静态管控”的各农贸市场周边进行巡查管理,严格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确保快速打好疫情防控大仗硬仗。截至目前,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出动防疫人员1340余人次。

泰顺县

泰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重点防控和日常管理相结合,从严抓好各项防控措施。强化机关办公场所内部管理,加强对办公场所消毒和个人健康防护,严格落实执法队员核酸检测,确保一个不漏、全员覆盖,严格执行外来人员测体温,扫场所码;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加强人员密集区域管控,坚决落实暂停农村赶集,开展夜间烧烤夜市整治,凌晨出动取缔集市3次,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传播风险。

苍南县

苍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日常巡查管控力度,采取不定时巡查方式,加大对市场周边及辖区范围内主次街道不文明行为整治力度,通过查看“两码一证”,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以及个人防护安全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迅速下沉“一线”,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组织局机关干部前往核酸检测点、高速路口卡点进行人员信息核实、现场秩序维护、核酸检测协助等,助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规范作业,加大环卫保洁各环节消杀力度,确保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截至7月底,2022年已清运处置398.15吨涉疫垃圾,消杀次数2万余次。

龙港市

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闻“疫”即动,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执法人员下沉到包联社区,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以步巡方式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龙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帮助做好人员聚集区扫码查并在核酸采样点现场做好秩序维护及规范管理。另一方面,采取集中错时执法方式“扫街”,努力消除监管盲点,督促包干区商业中心区域、重点区域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戴口罩、“亮码”登记、测温等措施,并对防疫不到位且屡教不改的,依法予以停业整顿。截至目前,关停商户19家,劝离占道经营60余次,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蓝色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