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丨龙湾开出首张《合规建议书》

发布日期:2022-08-17 09: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市局政策法规处、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日前,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管理模式,针对高频高发的轻微行政违法事项发放《行政合规建议书》。

8月11日下午,执法人员在状元街道罗西社区罗西二组团一家便利店巡查时发现存在占道经营行为,因尚属首次,且店主积极配合整改,执法人员对其开出建议书。这是龙湾区结合“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开展行政合规建议机制试点以来开出的首张《行政合规建议书》。

“以往直接罚款,我们比较难接受,现在执法人员给我们整改的机会,我感觉这项新的管理措施非常的人性化,我们非常赞同。”店主收到建议书后说道。

2021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首次规定了“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据此,龙湾区创新出台了行政合规建议机制并试点。该试点是龙湾区践行“柔性执法”,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旨在推动行政监管由“一罚了之”向“惩教结合”转变。

通过发放《行政合规建议书》,对轻微违法行为在口头教育警告和直接行政处罚之间开拓了一片“缓冲带”,帮助轻微违法企业揪住根源、找准方向、清除瑕疵、合规经营,达到“看得懂、主动改、免处罚”的三重效果,引导市场主体从“不懂法”“常触法”向“遵法学法守法”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