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丨文成:探索打造检察监督和行政执法协作“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2-08-12 09: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文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服务保障“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着力打造检察和执法在行政执法监督的双向联系机制,文成县人民检察院与文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同印发了《关于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加强检察履职与行政执法联动协作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自该文件7月实施以来,文成县检察院已对文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一般程序处罚案件抽样检查32件,梳理问题建议6条。

《工作意见》的出台,重点推进三个方面:

明确双向职责,形成协作合力

明确了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检察监督重要职责,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动接受检察监督,二者合力设立“检执协作”办公室,分工配合,加强联动,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对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的积极作用。

整合信息资源,实现有效衔接

建立了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反馈和工作联动等工作机制,明确了行政执法案件申请检察监督的范围和方式,对影响重大、案情复杂敏感或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检察院可派人员支持监督办案。

强化检执对接,化解执法争议

建立了执法争议协同化解机制,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协调相关部门化解争议过程中,可视情邀请县检察院派员参与,必要时出具《检察建议书》督促依法履职,及时预防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实现双赢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