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丨带你读懂瓯海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

发布日期:2022-08-10 09: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我们为什么要开展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呢?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我省的重大改革项目之一,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省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而这项改革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和关键点就是开展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各镇街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融合打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综合行政执法队,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能给我们解决什么具体问题呢?

以前执法力量大多集中在区执法部门,执法事件大多发生在镇街基层,于是出现了执法部门“管得着看不见”,而镇街看得见管不着的矛盾。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就是为了解决这对矛盾。

那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具体是什么呀

就是在每个镇街建立一支由镇街“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办案、统一考核”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由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镇街辖区内的日常的监管执法工作。瓯海区在区级层面目前已整合构建了“1+7”的行政执法体系。1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7是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广旅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卫生健康7支专业执法队伍。“1+7”执法部门将60%以上的执法力量下沉镇街,全区13个镇街全域实行依法赋权,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

赋权就是将区级部门的部分执法事项交由镇街行使,由镇街以自己的名义进行执法,其他未赋权事项还是以执法部门名义实施,执法部门将执法力量下沉至镇街,实施集中办公和办案,人员编制实现“县属乡用共管”,享受镇街待遇,接受镇街和部门的双重考核,党组织关系迁入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核心就是赋权赋能镇街,提升镇街统筹能力,实现镇街监管与执法的无缝对接,形成“审批—监管—执法—监督评价”工作闭环。

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由哪些人组成呢?

瓯海区各镇街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均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执法中队实行“一支队伍、两块牌子”运行,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总牵头,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由执法中队负责人担任,负责综合行政执法队日常指挥、协调等工作,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由镇街及各部门派驻人员组成。

一支队伍都管什么呢

负责辖区内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具体负责市容环境卫生、市场监管等领域上级部门交由镇街行使的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和行政强制权,并负责牵头开展相关联合执法工作。简单来说,只要是镇街行政区域内相关监管和执法工作都要管,但是区分为综合执法、专业执法和联合执法三种形式,确保在属地区域内,镇街监管更高效,部门执法更有力。

比如以往检查餐饮店,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生态环境等部门都是分头上门的,有了镇街的一支队伍后,把涉及餐饮店的食品安全、市容市貌、餐饮油烟等事项进行统筹,制定餐饮店联合检查计划,由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综合查一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解决重复执法、多头执法、随意执法和执法盲区等难题。还可以通过智慧化的运行手段来发现问题,减少人力成本。

这么多事项,镇街的一支队伍管得过来吗?

只要统筹好了,是完全没问题的。根据瓯海前期在瞿溪街道、新桥街道的先行先试经验,瞿溪街道的“集中一地共商”和新桥街道的“驻点一地融合”通过结合各自辖区的实际情况采取两种方式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瞿溪街道以“一支队伍+三种模式”为架构形成执法新合力,实现了“三减三增”的喜人成效。新桥街道抓牢“精微”基层的目标,以整合基层执法力量为突破,通过力量重构、驻点办公及网格化治理模式,初步形成新桥“1+3+3+4”实践经验,破题基层执法“多头管”“三不管”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