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梁黎明在温州召开两个座谈会,重点关注这些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8 08: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人大

7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在温州主持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和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情况汇报会,以及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执行情况汇报会,分别听取了温州市委、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情况汇报,温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瓯海区政府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和《条例》执行情况汇报。

梁黎明充分肯定温州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出台贯彻举措,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及时对人大交任务、提要求,尤其是结合换届选举,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配齐配强市县两级人大班子,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更好发挥人大制度的优势和功效。各级人大紧跟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推进“两个先行”,紧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突出重点、找准切入口,尽责主动担当,工作有成效有特色。

梁黎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一要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委文件相关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推进高质量立法、高质量作出决定决议,尤其是县乡人大要善于运用、常态化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发挥决定权“短平快”的优势;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以“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为关键,在监督选题、组织实施、会议审议、督促整改等环节都要提高质量;要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提升代表履职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着力提好办好代表议案建议,进一步提高代表工作质量。三要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抓好人大数字化改革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两件大事”,全面提升人大创新驱动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重点核心业务场景实战实效,提档加速“平台+大脑”建设,培育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真正做到“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四要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树牢前列意识,加强团队文化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梁黎明充分肯定温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创造了区域性标志性的改革成果。她指出,《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是一部有鲜明浙江辨识度的创制性法规,是一部有着统领作用的基础性综合性法规,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撑。一要紧扣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部署,强化“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把既定的改革方案落实落细落到位。二要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一鼓作气把改革进行到底,当好改革试点的探路先锋。三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全省三级人大联动监督,对照法规条文逐条检查,加大依法监督力度,全面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各级政府学懂弄通、依法行政,为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贡献人大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鲁俊、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朱恒毅、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邹绍平,以及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主任储厚冰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