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丨瓯海瞿溪:深度实践“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一地共商”模式

发布日期:2022-07-07 14: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局“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高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积极为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提供更多温州样板。即日起,《温州综合执法》公众号开设《改革动态》专栏,展现各地改革成果,持续促进各地经验交流,助力温州打造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本期介绍瓯海区瞿溪街道改革进展情况,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浙江作为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全省上下迅速掀起改革新热潮。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温州各地积极探索将更多执法力量下沉县乡,精简执法队伍、优化执法层级、整合乡镇执法力量等,持续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

以瓯海区瞿溪街道为例,今年来,瞿溪街道积极探索“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率先破题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赋权模式,实现了“三减三增”的喜人成效。街道所有部门站所巡查次数相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0.3%,办案总量提升28%;节约了办公面积约1500平方米,节省了办公经费约100万元,而日常巡查覆盖面扩大;投诉举报同比下降39.7%,投诉办结率和反馈率达100%,满意率提高至99.3%。

重塑体制机制,以“一支队伍+三种模式”为架构形成执法新合力。

一是办公一栋楼。整合七大下沉站所集中一楼办公,共享“办公区”“备勤区”“指挥区”等六大区域,实现七大部门站所“同楼办公、同窗受理、同室会商”的同时空共事格局。

二是队伍双融合。成立站所联合党支部,党建融合下沉站所执法力量,反向补充街道干部为巡查力量,形成街道和站所干部“同目标、同待遇、同进退”。

三是运行三模式。针对易发高频事项,采取赋权下放“综合执法”,目前已赋权42项,总计80个执法事项将于近期赋权到位;针对跨领域复杂案件,采取站所共同“联合执法”,破解多头执法等难题;针对专业高标事项,采取统一分派“专业执法”,实现全领域无障碍执法。

变革执法体系,以“一口子归集+一件事集成”为路径激发治理新动能。

一是打造事件处置“大超市”。依托“社会治理一张图”市级试点平台,将执法类事件全部吸纳构建事件处置“大超市”,率全市之先实现12345投诉件进入镇街整体区块流转,实现各类投诉件办理时间整体缩短20%以上。

二是构建内部运转“大模块”。创新建立“1+7”轮值制度,让七大站所所长按周担任轮值队长,轮流指挥事项处置,实现辖区内的噪音、油烟等高发案件“处置查一次,投诉零重复”。

三是强化执法规范“大监督”。率全市之先挂牌设立瞿溪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指导室,整合司法所等六大执法监督力量,构建“司法案审-部门联动-律师把关”的工作流程,多途径保障案件审核,确保案件办理质量。

突出改革为民,以“办一次案+解多项事”为要求释放辖区新活力。

一是以执法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地方特色“监管一件事”清单,深入开展“综合查一次”执法模式,破题重复执法,整合执法资源,提升执法效能。

二是以执法改革赢取民心民意。以便民服务为导向,持续优化案件办理、审批流程,用“部门跑”“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企业跑”,以改革深入践行“整体政府”理念。

三是以执法改革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迎亚、创文、防疫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持续夯实平安瞿溪治理根基。目前已成功办理全市首例生态修复联合执法案件、市区首例镇街综合执法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