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丨乐清发起“燃气监管一件事” 多部门开展“综合查一次”

发布日期:2022-07-06 09: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高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积极为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提供更多温州样板。即日起,《温州综合执法》公众号开设《改革动态》专栏,展现各地改革成果,持续促进各地经验交流,助力温州打造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本期介绍乐清市改革进展情况,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为加强燃气企业的规范管理,日前,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为契机,发起“燃气监管一件事”,通过与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协作,对乐清市海防新能源有限公司燃气储备站开展联合检查。

检查当天,五部门分别按照各自的职责权限对危险品运输车辆、特种设备、反恐安保、充装操作、人员培训等情况,采取现场检查、台账抽查、人员提问等方式,进行了全面综合执法检查,各单位对需要整改的隐患开具了整改通知单。

此次检查通过一个平台协同指挥、一张清单协同管理、多个部门联勤联动开展。随着乐清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监管一件事”得到广泛应用,将原有繁琐的检查方式改变为“综合查一次”的联合检查模式,在实施当天就实现了“一次进门、一步到位”。“综合查一次”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执法部门的执法效率,还节约了执法对象的时间,切实减少了扰企扰民现象。

“以前各个部门都是分别过来检查,每隔几天就要安排人员陪同,费时费力。”乐清市海防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钢说,“现在好了,多个要检查的部门一次性过来,一个下午就把所有要检查的项目全部搞定,方便多了。”

据了解,“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浙江省今年重大改革项目,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构建整体智治政府、重塑执法模式等方式,实现基层治理“看得见、管得好”。今年来,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深入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有力破解行政执法领域中存在的“多头管”“三不管”问题,全面强化闭环管理、多跨协同、整体智治,变基层执法“九龙治水”为“一龙管水”,对同一对象开展“一张清单”“全科模式”的联合执法检查,以此建立“一件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累计发起“燃气监管一件事”并对燃气企业开展“综合查一次”3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处,立案查处1起。下一步,乐清市各相关部门将继续保持合力,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督促各类隐患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建立健全联合检查机制,加强执法监管联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避免重复执法和执法扰企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