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全市系统“三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7-26 08: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7月25日下午,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全市系统“三防”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三防”工作形势及难点,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党组书记、局长曾恩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徐清雨、刘冕、卢成杭分别部署各条线防汛防台抗旱重点工作。市局办公室、市容环卫处、市政公用处、园林绿化处、指挥中心、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功能区局。

曾恩伟指出

当前温州已进入主汛期,防汛防台全面进入实战阶段,减灾工作事关人民安全、社会安定,容不得半点松懈。全系统要充分认清形势,绷紧思想之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抓实抓好“三防”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不出任何纰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曾恩伟强调

突出城市防涝整改,筑牢安全防御之坝。要开展排水管网全面再排查再整治,严防管网淤积、堵塞、破损等隐患问题,提升城市排涝能力;要建立城市内涝风险清单,落实主管部门职责,厘清各单位职责分工,将任务精准到点、责任落实到人,特别是对历史易涝点、下穿隧道点位,要逐一开展排查,实时监控,做好相关信息一本账梳理。

突出设施安全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要加强户外广告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对未经审批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要加大执法查处力度;要督促做好终端设施安全保障,加强对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垃圾转运站等设施的检查力度,要求相关企业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做好应急准备;要加强道路综合整治等工程围挡管理,避免出现围栏、挡板伤人事件。

突出园林绿化维养,夯实城市安全基础。对辖区内行道树、高大树木要提前预控,开展梳枝修剪、根际培土、支撑加固等养护措施增强抗风能力,同时要做好防旱措施,防止植物干涸;要加强山地公园灾害防范,针对山地公园地质灾害点,制定方案开展整治;要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工作,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突出数字平台优势,打好防汛防台攻坚战。全面推广防汛防台在线平台运用,及时更新防汛防台数据,将隐患问题纳入平台管理,同时推进城市隧道、下穿立交等重点区域安装智能物联感知设备,强化监测和预警;充分发挥智慧城管平台能力,开展城市排水设施专项普查,做到隐患问题立查立改。

突出以人为本,坚守人员安全底线。人的生命安全是防灾减灾工作的核心,发生极端天气或存在山体滑坡等安全隐患时,要停止一线劳动者室外作业,同时做好低洼地、公园等重点区域的人员撤离转移工作,确保人员安全;针对近期温州接连发布高温预警,要做好户外劳动者的安全防护,合理轮转班次,增加机械作业,减轻人工作业强度;要配备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用品、及时发放高温津贴,确保各爱心驿站(休息点)正常开放使用。

曾恩伟要求

要狠抓落实,责任到人。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三防”工作的领导,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一旦发生灾害,要立即启动预案,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要强化作风,求真务实。组织防汛防台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落实科学防控,全力做好“三防”各项工作;抓紧开展再排查再整治,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滚动核定风险清单底数;要全流程推进灾害防御、应急避险、灾后救灾等环节的应急预案完善及实战演练。

要完善制度,严格执行。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险情灾情,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做好险情发展趋势及控制措施研判,及时提供方案与技术保障;严格落实应急抢险制度,组建抢险队伍,备齐抢险救援物资,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