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丨打造专业化、标准化、现代化的执法铁军,平阳县这么做

发布日期:2022-07-01 09: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高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积极为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提供更多温州样板。即日起,《温州综合执法》公众号开设《改革动态》专栏,展现各地改革成果,持续促进各地经验交流,助力温州打造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自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来,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装备现代化”要求,将工作重心下移,全面落实规范化建设任务,全县16支基层中队100%达到“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标准,万全中队完成省级“最佳实践”中队创建,昆阳中队创成省级“枫桥式”中队。

聚焦组织引领,达标创建扎实有效

一是突出党建规范。健全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机制,切实把思想教育作为打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二是完善建设机制。组建规范化建设专班和督导组,将规范化任务贯彻到每个职责单位,包干抓落实,并由督导组对标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基层中队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和督查,持续跟踪建设进度,及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三是加强执法保障。新增办公用房面积4917平方米,并统一视觉形象,规范中队门头门牌,按规定配备办公用房和业务技术用房,规范配置执法人员单员装备和执法单车装备。

聚焦机制建设,打造清廉执法队伍

一是“双公开”强执行。建立阳光透明的监督机制,采取线上、线下双公开,不断深化公开载体,扩展公开内容,促进政务公开常态化。中队按规定设置政务公开栏,公开行政处罚结果、行政许可结果等信息,同时将此类信息在当地政府媒体平台及县级媒体平台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两承诺”强责任。建立全面守信的责任机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各项法律法规,遵守行政执法程序。执法办案人员和中队负责人签订“案件办理承诺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树立执法人员廉政形象。

三是“十条禁令”重操守。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颁布执法人员“十条禁令”,要求全体队员严格执行。凡违反禁令的,视情节给予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聚焦法制保障,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一是实现执法全过程线上留痕。运用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通过执法信息线上录入、执法程序线上流传、执法过程线上记录、执法行为线上监督,强化对执法人员、执法过程、执法卷宗等执法全过程的闭环管理与监管。

二是实现案件专业化的法制审核。通过“法制审核员+驻队律师”机制,强化法制专业人员力量,通过驻队律师提供的法律意见,加强对案件的审核和指导,明确处罚案件的相关法律依据,切实提升基层法制审核工作的规范化,实现综合执法系统案件被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诉讼败诉零发生。

三是倡导全员办案,推进办案效率,全面提升案件办理数量与质量。截至目前,办理简易程序案件13100件(简易+违停),一般程序案件立案1499起。

聚焦平台载体,数字赋能智慧监管

一是创新“智治平台”抓监督。依托“行政执法智能监管平台”,建立追溯可查的执法机制,通过智能终端将执法事由、执法过程、执法结果进行网上记录,强化对行政执法运行的监督,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和可回溯管理。近年来无一起行政败诉案件,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

二是创新考绩“三色预警”抓管理。在“执法人员百分制管理”的基础上,推出百分制量化绩效考核“三色预警”,通过绿、黄、红三色预警提醒,客观评价执法人员工作绩效。同步建立“红黑榜”,强化红榜激励、黑榜提醒,并予以考绩加减赋分,形成便于操作、优劣明显的管理监督制约体系。

三是创新“清廉监督码”抓监管。引入二维码技术,推出监督投诉服务平台,拓宽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形成“专班督办、分队承办、办结销号”工作流程,充分利用新媒介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使违纪违规线索更清晰,案件查办落实更快,服务更加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