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综合执法在身边》:温州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日期:2022-06-27 08: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当前,我市正处在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关键时期。自去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接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以来,始终贯彻省市决策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构建高效协同的事中事后监管执法体系为重点,整体推进我市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起来看报道。

据了解,推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旨在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多头管”“三不管”等领域,致力以高能执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自去年以来,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在市综合执法局统一牵头部署下,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多种方式的改革尝试。

在龙湾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二大队近段时间加强了与住建部门在“综合查一次领域的协同合作。通过区综合执法局进行统筹安排,制作排查工地的清单并与住建部门网格负责人加强事前沟通机制开展联合“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

青山体检与医学研究中心是龙湾当地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在联合“综合查一次”的检查现场记者看到,区综合执法局与住建部门采取同时检查,依照各自排查清单进行对照,同步检查也为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

另外,除了联合多部门开展“综合查一次”,龙湾区还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聚力聚焦智慧化执法。据了解,自今年以来,龙湾区依托“智管智治”综合执法平台,打造“信息采集、执法预警、多跨协同、事后跟踪、审核评估”5大功能模块,拓展“建筑渣土、出店经营、小广告管理、违建防控”等多个特色多跨协同场景应用,并配套建立执法分级响应、多部门协同作战等机制。实现“线上预警+线下执法”有机联动。

据了解,自龙湾区开展智慧化执法以来已累计办理非现场执法案件2万多起,发出预警数4.5万次,自行整改3.9万次,整改率达86.69%

瞿溪街道是瓯海区首个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试点街道,自2021年底全区首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成立以来。形成了“1+7”执法架构,当地不仅整合了行政执法中队、住建、市监等七大下沉站所集中在综合执法大楼,实现“同楼办公、同窗受理、同室会商”的良好氛围。还在日常工作中开展1+7”轮值制度,让七大站所所长按周担任轮值队长,轮流指挥事项处置,实现辖区内的噪音、油烟等高发案件“处置查一次,投诉零重复”,实现诉一起收、法一起执、案一起办,以学代练、化学融合,既解决“单一执法力量弱、不高效”问题,又为下步全面赋权承接做好准备。

潘品道是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瞿溪中队的副队长,据潘品道介绍说,自瞿溪街道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以来,中队方面不仅加强了综合执法队的人员投入,还与环保、住建、市监等部门开展了多次的跨部门合作。

据了解,自瞿溪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以来,站所检查次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0.3%,办案总量却提升了28%,既减少了执法扰民,又提升了执法效率。

今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目标,对各县(市、区)行政执法队伍进行“再整合”,初步形成了全市执法队伍“1+8”和龙港市县域“一支队伍管执法”构架。在队伍整合的基础上,“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还实现了执法事项应划尽划,全市共划转23个领域处罚事项1180项,占全部行政处罚事项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