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以赴优环境、促服务 为城市文明建设加码加力

发布日期:2022-06-14 10: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以赴优环境、促服务 为城市文明建设加码加力

城市文明建设是一场接力赛。今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入开展“行走温州,全员上街——服务进社区·共建幸福城”活动,促进城市环境品质和市民生活品质双提升,助力更有温度、更具魅力的文明城市建设。“疤点”变亮点 改造提升30万平方米

城中村拆除后的闲置地、边角地、废弃地等城市“疤点”,正在华丽转身变成小游园与花海。“疤点”变“亮点”,得益于今年4月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深入开展的“祛疤栽花”专项行动。

整治行动前期,该局根据实际工作制定出台行动方案,排摸梳理“疤点”整改清单,面积约30.13万平方米。这些城市“疤点”不仅包括城市边角地、闲置地、抛荒地、废弃地,还包括城市绿地和绿化设施被占用、损坏的,树木缺株、死株,景观视线不良等。

“通过补植缺株、更换死株、清理病残株、清除杂草、花境营造、微地形塑造、病虫害防治等措施,我们对城市‘疤点’进行重点攻坚整治,涌现多个精品绿化案例。”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湾区永定路的绿动公园、环山东路两侧等经过整治提升,为周边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拆违还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这场整治行动提升城市“金角银边”,实现“疤点变亮点”。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完成整治点位279个,面积约30.11万平方米。今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加强城市绿地的管养力度,做好已整治点位和其他城市绿地的精细化管理和日常养护,确保“疤点”不返潮。

                                 整治后

共享单车管理 市区清废减量10余万辆

共享单车代表着低碳绿色出行,也是城市共享交通体系的重要补充,然而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难题。温州要怎样让绿色低碳出行的共享单车更好地融入城市文明?今年4月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专项治理、清废减量、智慧化管理、单车随手扶等系列措施,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根据温州现有共享单车的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市民出行需求等因素,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数据分析后,开展了单车“清废减量”工作。截至目前,市区共享单车共清废减量10余万辆,较年初营运数减少53%以上。

“清废减量”的同时,为了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督促企业扩大电子围栏覆盖面,实现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全覆盖,并逐步向背街小巷和居民社区延伸。目前,市区已完成200余条道路的勘测并设置了电子围栏,共计1.44万个。此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开展“问题随手拍”“单车随手扶”等活动,并采用积分兑换奖品等多种形式,引导市民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建设,自觉规范个人行为,已有13064人次参与“单车随手扶”活动。

道路“精修快修” 维修各类道路43万平方米

提升城市景观,优化群众出行环境,助力城市文明建设。今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加强道路日常巡查,做好道路日常养护,今年以来已维修道路43万平方米,其中车行道38.8万平方米、人行道4.2万平方米,确保道路完好率在95%以上。

春夏之交的梅雨季节,是温州道路破损的高发期。市政管理部门通过提高巡查频次,发现裂缝、积水等道路前期病害症状后,及时组织灌缝、排水,并趁雨歇间隙对破损路面进行“精修快修”,快速有效地消除路面坑洼状况,落实精细化养护。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每周对各区、功能区市政道路维养情况进行评价,按扣分情况进行排名,对排查发现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经开区、海经区53处道路隐患,跟进整改处置情况,紧盯排名靠后的区、功能区狠抓落实,有力有序推动文明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服务到基层 深入开展“行走温州,全员上街”活动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行走温州,全员上街”已有3个年头。三年间,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以“综合执法,为您服务”为宗旨,帮助社区(村居)干部解决“看得见、管不了”操心事和市民身边的烦心事,处置各类民生问题5.5万件。

今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继续深化“行走温州,全员上街——服务进社区·共建幸福城”活动,通过全员上街,下沉力量、包联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百姓关心的事,就是综合行政执法关注的事”,执法队员“包点、包段、包路、包片”落实责任制,联动部门、街镇、社区(村居)并发动吸纳更多社会力量打好文明整治攻坚战。

背街小巷整治、祛疤栽花、共享单车乱点整治,综合行政执法的精细化管理推动了城市全域品质和市民素质双提升。截至目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属地街道、社区已组织11轮大巡查,通过智慧城管平台立案并处置13422多件;完成市区“祛疤栽花”点位279个,帮助解决了一批市民的烦心事与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