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丨文成县打造“文物护卫队”联查联动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2-11-29 10: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局“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文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刘基故里文成,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共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文成县围绕文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际需求,紧盯文物行政执法强力量、强协同、强联动,通过整合执法队伍、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文成“文物护卫队”联查联动新模式。目前,共开展联查联动行动9次,排查安全隐患11处,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起。

以文物保护为目标,打造精准移动专业的行政执法力量

文成县成立以公安、文广旅体、综合行政、资规、应急、消防等6个领域执法精干力量,出台文物保护执法联络机制。目前,累计下沉“全时、分时”执法人员20余人,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管理。增加监管辅助力量,在各个文保单位所在乡镇片区,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让网格员成为文物执法的“移动探头”,实现问题隐患全掌控。组建一个由专业法律顾问、部门业务骨干、公检法司等专业人士组成“智囊团”,围绕文物保护的合法合规性、执法风险防范等方面,提供技术和法律指导。

以规范执法为依托,建立全面精准智能的行政执法机制

文成县梳理公安、资规、文广旅体、综合行政4个部门10个重点行政检查事项和9项行政处罚事项裁量权,特别添加消防和应急2个模块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职责和地震安全性评估等项目的行政检查,动态编制部门监管事项、属地管理事项、文保单位主体责任事项三张清单。根据文保单位管理规范和“涉险”等级采用“赋码查”制度,紧紧盯牢红码单位,开展“自我检查、定期检查,不定期巡查,整改巡查”闭环检查机制,梳理问题清单,整改直至销号。目前,142个文保单位均已完成精准赋码。组建“无人机”分队,通过“智能巡检+AI感知+智慧执法”开展高空巡查,全时段归集“天眼”数据17条。

以协同创新为亮点,实现移送教育服务的多维治理新概念

文成县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牵头建立案件移送、案件会商、联合调查、信息共享、能力提升“五项”工作机制。今年,文成县文广旅体局已移交公安案件1起。普及2021年年底国家文物局出台文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对文物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宣传力度,确保文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开展了以“文成县打造文物护卫队,深入贯彻落实文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主题的文物执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内外宣传2次,受众人数达1000余人;推行文物执法服务“定向结对”服务,对每个服务事项,单部门限期2日内,多部门限期5日内予以化解;实行“常走访、有反馈、必化解”的闭环服务模式,共收集、梳理各类问题12起,均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