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乐清“两个结合”破解易腐垃圾收运处置难题

发布日期:2022-11-18 09: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易腐垃圾收运处置一直是制约城市人居环境发展的瓶颈。今年以来,为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提升易腐垃圾分出率和清运占比,乐清市狠抓“两个结合”,靶向施策、对症下药,日前已提升易腐垃日收运量至70余吨,推动易腐垃圾收运处置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一个“结合”:制度引领与完善体系结合,确保餐厨垃圾应收尽收

乐清市以健全制度为抓手,逐步完善餐厨垃圾收运体系,通过制定《乐清市易腐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推进餐饮店、学校食堂、机关食堂等场所,与取得特许经营许可的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协议,实施统一收运处置,有效提升前端分类质量。同时,配套下发《关于做好易腐垃圾收运处置签约工作的通知》,对不配合签约和已签约但仍把餐厨垃圾交由个人或未取得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特许经营许可的单位清运处置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为签约工作提供执法助力。

此外,为实现中端收运环节提质增效,督促收运公司配齐垃圾收集容器、运输车辆等设施,采购餐厨垃圾收集桶4000余只,配置餐厨垃圾运输车辆30辆,科学规划收运路线、时间、频次,确保餐厨垃圾应收尽收。截至目前,乐清市大中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共6000余家,已签约4200余家,签约率已达70%。

第二个“结合”:试点先行与督查执法结合,促进厨余垃圾运量提升

10月17日,乐清市确定厨余垃圾收运“试点先行、由点及面、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从城区农贸市场着手,各部门联合开展“一对一”蹲点督导,引导商户正确分类投放厨余垃圾,协助解决分类投放、收运方面存在的问题。经过多日持续联合督查行动,城区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分类准确率有所提升。

试点先行确保农贸市场垃圾投放收运行为基本规范后,乐清市立即拓宽督查场所类别及覆盖面,对辖区内厨余垃圾产生重点场所开展督查,共发现问题200余处,发放整改通知书30余份,整改问题200余处,形成了相互追赶、全域共进的垃圾分类向好局面。

据悉,通过“两个结合”,乐清市易腐垃圾日收运量提升至70余吨,易腐垃圾收运处置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乐清市将巩固成果,持续构建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不断推动生活垃圾处理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