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温州多地荣登省无违建创先争优榜单——永嘉县

发布日期:2022-11-14 08: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日前,浙江省“三改一拆”办印发《浙江省“三改一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浙江省2021年度无违建创先争优示范典型的通报》(浙整改拆办〔2022〕8号),温州市在全省无违建创先争优工作中有8地喜获5个奖项,市“三改一拆”办将根据奖项内容,陆续推出各地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自开展“无违建”创建工作以来,永嘉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按照“属地负责、部门指导、合力推进”原则,逐步销号存量违建,全力推进违建处置,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全域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实现“控新、治违、除患”违建同步治理。2021年以来,全县共拆除违法建筑6783宗,建筑面积约172.45万平方米。

一、源头治违打造新体系

聚焦重点,紧盯民众监督,充分运用日常巡、系统查、无人机飞等多维防控手段,日常开展卫片航拍比对,构建违建发现机制。多部门联合拆违,明确农房建设“四到场”部门监管职责和违法建筑“即查即拆”规定,依法依规做好违建处置,更新健全违法建筑发现、处置、监管和执法全链条管控系统。

二、多措治违开拓新局面

永嘉县贯彻数字化治理模式,依托违建防控,注重应用场景,大力推进拆违工作。一是典型带路。全县枫林镇依托“千年古城”复兴建设,集中力量对新村、老庵村等违法建筑进行大范围的拆除,已处置存量违建591宗,违建面积6.79万平方米,形成了强有力震慑和示范效应。二是专项整治。永嘉县结合“迎亚运两路两侧”“全域环境整治”“四边三化”等专项行动,打好组合拳,切实发挥拆违在规范城乡建设秩序、重整规划功能布局、整治环境脏乱差方面的“尖刀利刃”作用,“拆”出新环境,“用”出新气象。截至今年10月底,全县已处置“迎亚运两路两侧”违法建筑224宗,违建面积2.5万平方米。三是整村推进。永嘉县巽宅镇对岭东村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中,累计拆除了村内100余座旱厕小屋,拆除并改造3000多平方米破旧围墙,拆后空间得到有效整治,修建4处生态停车场、5处空旷绿地、1座休闲兰亭等,优化了村落人居环境,盘活了存量土地资源。

三、拆后利用变出新风尚

坚持宜绿则绿、能绿则绿、该绿则绿,对全县拆后土地区块进行规划布局。小点位带动全域环境大提升,小切口带动乡村共富大振兴,高站位推动群众生活大发展。去年以来,我县拆后土地利用面积约30.5万平方米。

桥下镇组织人力拆除上村违建棚约500平方米,原本杂乱的土地变得整洁一新、重焕生机,让老百姓进行复垦复种,促进粮食丰收。

沙头镇上路垟村一栋少批多建别墅(如下图),因违建被停工多年。该镇借环境大整治和存量违建逐步“清零”的态势,拿出“啃硬骨头”的拼劲、韧劲,突破工作瓶颈,经多次以案说法,使无情拆除变成友情操作,有效化解矛盾和冲突,最终拆除了占地面积约16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80平方米的违建别墅。

四、治违除患呈现新场景

永嘉县召开“治违除患促安全”工作推进会,组织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并分片分组到各乡镇(街道)督查指导“治违除患促安全”活动50余次。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摸到911处存安全隐患违法建筑,建筑面积约25.39万平方米,处置率100%。同时瓯北街道启动工业全域治理,拆除老旧工业园区274亩,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整治安全问题1275条,加速消除安全隐患。

“三改一拆”工作永远在路上。永嘉将紧扣“无违建”创建创优争先考评办法要求,拉高标杆,不断提升违法建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奋力推进“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