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丨平阳山门加速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打造新时代红色小镇

发布日期:2022-11-14 08: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局“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浪潮奔涌正盛。平阳县山门镇,这座被誉为“浙江延安”的红色小镇,赓续红色根脉,在执法改革创新的浪潮中,乘风前行 。

探索打造“一体化”党建,树立党建引领“新典范”

山门镇以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由“单兵作战”向“抱团发力”发展,创新提出“党建大联盟”理念,探索“村社联建·站所联建”的新模式,盘活党员干部队伍,打造融合互通、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体化”新格局。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山门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便采取了“微信派岗位,党员领服务”的方式,根据工作重点和群众需求,将搜集到的服务项目发布在手机平台上,在职党员结合自身职业特点、专业技能主动领服务、办实事、做表率,成为助力“双城同创”的主力军,切实打通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今年山门镇通过微信发布志愿活动20余次,参与活动人次近60人。

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为乡镇执法聚合力

青山环绕、碧波荡漾的山门镇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小镇,山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称号。在“放权赋能”过程中,县人民政府全面立足镇情,充分考量旅游景区定位,突出镇域特点,秉承“点菜式”赋权,自2022年7月7日起,由山门镇人民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以自身名义行使14个方面73项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山门镇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重点整治绿地违停、垃圾不分类、森林消防安全、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动物扰民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立案36起,覆盖6个执法领域。

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多跨协同便企利民

“过去呀,今天查油烟、明天查燃气、后天查消防,下周还查食品安全,频繁检查影响了店里的正常经营,现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你们查到位,我们也放心”,山门晶晶烧烤店老板一个劲点赞道。在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下,从“大综合”走向“大融合”,从“分头多次查”到“综合查一次”,山门镇真正做到了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实现“1+1>2”,既减少执法扰企扰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又赢得了老百姓的信赖和认可。

数字赋能增效,打造乡镇“最强大脑”

如何破解监管难题,提高管理效率是推进改革之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数字智治便是破题的重要一环。山门镇有效探索智慧执法新模式,综治指挥中心、矛调中心等平台,充分发挥高清监控、无人机等设备优势,确保精准查摆问题,闭环整改隐患,让小城镇管理更加精致、精准、精细。

在山门镇指挥中心,视频监控每天都会对辖区内重点街道的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抓拍,由信息采集人员进行远程取证,几秒钟固化“非现场执法”证据,并第一时间派点位上的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处理,切实破解了“取证难、整治难”的问题。智慧平台的涉入,确保每起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到位、合法公正、过程留痕,不断提升了乡镇的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

下一步,山门镇将立足城镇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不断增强党建引擎动力,紧抓改革契机,深入推进城镇管理现代化,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有质感更有温度的新时代红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