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  > 园内动态  > 工作动态
景山公园投用全市首家“融警务”主题亲警驿站
时间:2023-05-08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 字号:[ ]


为保障景山公园游客市民安全,市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联合瓯海景山派出所聚焦亚运会安保主线积极构建“融警务”治理模式,在景山公园推出全市首个“融警务”亲警驿站,于5月1日正式亮相。该驿站位于护国寺广场边,面积108.5平方米,集警情播报、风险排查、矛盾化解、群众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通过“数智融通、警务融洽、服务融心”三大载体,让矛盾不出驿站,让平安常驻景山,让群众省心放心,全力打造最安全、最亲民的地标性公园。

“您已到达景山,当前五一节日人流量较大,警方提醒:注意安全,文明参观。”市民游客经过景点入口时,便能听到“平安哨卡”的自动播报。为了让旅客游玩更安心,在景山公园内建设平安哨卡、智能视频和高空瞭望点位82个,对车辆异常、人员异常进行动态监测预警,并实现消防感知、治安播报、智能视频捕捉,实现传统人防、物防向全面科技智防的变革。同时,这些智能“天眼”全部接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融警务驿站指挥屏,将治安巡控队伍分布点位、景区人流量“热力图”等治安要素尽收眼底,实现“一图作战”。一旦发生警情,“融警务”亲警驿站立即启动精准指挥、跟踪处置、实时指导的一体化警情智能处置模式。

为让矛盾纠纷“不出景山”,市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行政执法、交警、综治、司法等八大部门共同进驻驿站,组建“景山和联盟”,借助基智治系统和“大综合一体化执法”平台贯通,并吸纳保安、网格员、志愿者、环卫工人等社会力量,融治队伍人数扩大20多倍。景山“融警务”亲警驿站内有“融调解区”,并设专职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解决游客的不时之需,“融警务”亲警驿站还为游客照看走失老人、儿童,向环卫保洁工人、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等提供免费茶水等服务。同时,驿站实现了证照审批、常用证明、交通信息等300多项服务“一窗通办”,让市民上山游玩更安全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