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 政务动态  > 信息动态
迎亚运还需“锦上添花”!温州何时能“花开满城”?
时间:2023-05-08 10:1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字号:[ ]

离亚运会开幕仅剩130多天,温州该怎样提升城市绿化品质迎亚运?今年4月,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温州日报,对照“全域精美”目标,在市区范围内组织开展“迎亚运 提品质”城市环境大巡查系列活动。

在一年中最好的绿化补植养护时节,要抢抓时机加紧提升城市绿化品质。5月5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与市民监督团代表一起走现场、找疤点,通过查漏补缺、建言献策,为城市绿化“锦上添花”。

绿地缺绿

“补植复绿”应抓紧

地点:学府北路

作为亚运训练基地周边重要通勤道路,市民监督团在瓯海区学府北路找到了不少“小疤点”。监督团代表高建梅说:“虽然这里绿化缺失的面积都不大,但是太多的小疤点不及时整改,有损城市形象。”

大家在学府北路共发现3处绿地有缺失。其中,学府北路中国基因药谷北侧15米处绿地不仅缺绿,桥边还堆积了不少一次性餐盒。党代表盛建峰从事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他建议属地园林绿化部门可以在补植绿化的同时,适当增加一些与迎亚运相关的主题花镜,尤其是像学府北路、瓯海大道这些重点亚运通勤道路,利用绿化增加亚运氛围非常重要。

此外,市民监督团的其他代表建议补种工作要快马加鞭,趁着最近雨水较多,温度适宜,加紧完成绿化补植。

建设缓慢

原定工期拖延至5月

地点:滨海大道与滨海一道交叉路口

滨海大道与滨海一道交叉路口西北侧15米处的高架桥下,绿化工人正在用起吊机将一株株补植树苗移入种植范围内。据悉,这项绿化整治项目未按原定计划完工,从现场的情景推测,离项目完工还有一段时日。

此外,市民监督团还对此处绿化树种的选择存有疑惑。如高架桥下种植的朴树,有的树高已经顶到高架桥的底部,远看像“托”着高架桥。而且,有监督团代表提出,朴树秋冬落叶,景观效果一般,不适合种植在高架桥下。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也向负责该路段绿化的建设单位提出异议,希望能合理选择树种并对高架桥附近的闲置地进行绿化美化。

缺少养护

杂草丛生绿化缺品质

地点:滨海大道(航三路至机场大道段)

沿路绿化带里杂草丛生,绿地缺绿,这说明精细化养护不到位。滨海大道(航三路至机场大道段)的绿化带就存在这样的情况。在绿化带中,监督团代表们看到,十来种杂草“喧宾夺主”,让原本的绿化带成了杂草堆。

市民监督团代表尹志松认为,城市一眼看过去很美,可是下车慢慢走就会发现,还有很多地方缺少精细化养护。就像眼前这块绿地,外来游客走近看时就能发现城市绿化管理的不足之处。除此之外,市民监督团还建议绿地周边的市政设施也要做相应的美化,哪怕一条水管、一个龙头,也要与周边环境颜色协调、风格统一。

部门回复

期待九月“花开满城”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处负责人听取了市民监督团的建议,并介绍了未来4个多月里温州园林绿化的“大动作”。她说,为了迎接亚运会,温州今年开工了许多绿化工程,在抓工程质量的同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也将督促属地管理部门狠抓后期的绿化养护工作。

迎亚运期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对85条亚运通勤道路进行环境整治大提升,包括亚运景观小品、亚运特色设施等在内,共计60来处。此外,在今年的“绿化表”中将继续打造一批市民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园林部门还将选取重要区域,追播一批草花,在今年9月前后形成“花开满城”的景象,扮靓全城迎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