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 政务动态  > 行业资讯
温州“儿童友好”试点单元赢得全国专家学者点赞
时间:2023-04-28 09:5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温州网讯 4月25日,由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主办,浙江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温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交流培训班在温举行。温州做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经验交流。

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会嘉宾又走进儿童友好公园、医院、学校、街区、社区等试点单元探访体验,寻找到了温州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新亮点与好经验。

试点单元一

以“四境”为切入点

建“全龄、全境、全时”儿童友好试点公园

地点:白鹿洲公园

“来儿童友好公园玩,很多孩子都不想回家了。”昨天上午,作为温州儿童友好试点公园的白鹿洲公园,迎来了一批“大朋友”。参加交流培训的嘉宾们在公园讲解员的指引下,参观了森林探险主题乐园、龙舟主题乐园、鸢尾园、灯光音乐喷泉等景点,仔细聆听了公园如何打造“友好之境”“运动之境”“自然之境”和“成长之境”的经验做法。

作为温州首个“全龄、全境、全时”的多功能复合型儿童友好试点公园,白鹿洲儿童友好公园把儿童友好从概念落地变为实景。去年10月公园开放以来,已吸引游客超300万人次,成为了温州亲子游的网红打卡点。

试点单元二

“小眼睛”看大世界

带动全链条式儿童友好产业发展

地点: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是温州市第一批儿童友好试点医院。昨天上午,参加本次交流培训活动的嘉宾参观后,给出的评价是这是一家“有温度、有人文、有水准”的儿童友好医院。

为了给孩子们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空间,医院对诊室、病房进行了适儿化改造,提升儿童就医体验。医院还为孩子们提供一套有人文的服务,建立覆盖全市近110万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监测平台,创设儿童友好“EYE先锋”志愿服务品牌。

眼视光还吸引了国内外近百家儿童眼健康企业落户温州,带动全链式儿童友好产业蓬勃发展。

试点单元三

构建“五享+”课程群

打造“乐学、乐行、乐享”儿童友好试点学校

地点:广场路小学白鹿洲校区

从原来的“村小”变成鹿城南郊的“人气学校”,儿童友好,让广场路小学白鹿洲校区摇身一变,成为儿童友好试点学校。

嘉宾们首先来到温州市广场路小学白鹿洲校区,参观了李启虎声音科普馆、神韵贝螺科普馆、海洋阅读空间等区域,听取了PBL课程展示与大健康教育课程讲解,充分感受到儿童友好试点学校中优质的教育研学资源、校园科普系统、学生主导课程、“大健康”医教体系等,大家还就如何三维构建儿童友好场景进行沟通讨论。

试点单元四

空间蝶变出亮点

构建“一米视角”交通慢行护学圈

地点:南郊街道龙屿路

作为儿童友好安全出行试点街区,南郊街道打造了融车行、骑行、步行为一体的儿童友好安全出行系统。

在这里,嘉宾体验了“红领巾”微公交。红领巾微公交在每天上下学两个时间点,变身为临时校车,为学生提供学校到家点对点接送服务。“温州娒”独有的儿童友好亲子共享“叮当车”昨天也得到了嘉宾们的关注。这款亲子共享单车集安全性、适儿性、环保耐候性为一体,满足亲子外出骑行的需求。此外,南郊街道还在人行道上量身定做一条蓝色小脚丫“护学路”,让孩子们回家路上不仅安全,更充满乐趣。

除此之外,儿童友好安全出行试点街区还将蓝色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做了明显区分,增设彩色斑马线,“小格子”护学步道等,让孩子有了一条专属自己的美好学径。

试点单元五

紧扣“未来社区”

推进社区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

地点:新田园社区

新田园社区是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社区。去年小区建设儿童友好试点社区后,从空间友好、服务友好、环境友好三方面入手,对社区的公共空间进行适儿化改造,打造了15分钟儿童友好生活圈。

在新田园社区里,嘉宾们参观了为孩子们专门打造的“童真玩乐区”“童悦科普区”“童智扩展区”和“童趣运动区”。小区还投资打造室内游乐、红色研学、家庭教育、少年航校为一体的室内共享空间,得到嘉宾们的点赞。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专家学者和嘉宾还详细了解了温州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经验。尤其是去年以来,温州聚焦儿童政策、服务、权利、空间、环境、产业“六大友好”,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发展进步,全面构建“1639”工作体系,推进九大类190个儿童友好试点单元建设,不断擦亮明眸皓齿、好学温州、温馨善育等儿童友好金名片。昨天,来自深圳、杭州、成都、保定和威海等五座城市的代表也分享了其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经验与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