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金考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12-19 14: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11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金考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为题,结合对“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认识与思考,为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悌敏主持。

640 (42).png

专题党课中,冯金考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高度,系统性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的使命担当,全面梳理了全省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基本情况,深刻剖析了当前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工作举措,为党员干部上了一节生动且深刻的党课。

640 (31).jpg

冯金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对行政执法体制的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集成变革,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浙江作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全国唯一试点省份,要实践好探路先行使命。我市要加快打造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形成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改革成果。冯金考强调“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目标是以“整体政府”理念推动行政执法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变革性重塑执法监管体制机制。今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以来,执法改革嵌入“增值化”理念,我市通过结构化重塑执法职责体系、优化配置执法组织架构、综合集成执法协作机制、数字赋能执法行为规范等,改革综合效应逐步显现。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一线倾听基层综合执法部门的声音,了解基层执法队伍的困难,要统筹研究、科学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让调查研究成为推动新阶段“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攻坚的“金钥匙”。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改革攻坚。始终把牢“一个口子执法”改革方向,推动“部门行政”转变为“政府行政”,将“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作为我省跨部门综合监管的基础性制度。要在建立权责统一的执法职责体系、健全科学规范的执法工作机制、打造精简高效的行政执法队伍、完善多跨协同的执法监管应用上下更大功夫,推动我市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多创经验、走在前列。要坚持效果导向,务求更大实效。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市委关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各项部署和综合行政执法的相关制度规定融入工作中,引导综合执法部门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在法治轨道上落实改革试点任务。结合助力三个“一号工程”行动以及执法检查活动,持续深化对“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跟踪监督,努力为我市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640 (32).jpg

黄悌敏对市人大长期以来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事业发展的重视关心表示感谢。

黄悌敏指出全局上下要深刻领会此次党课内容,自觉把党课重要精神贯彻到各自的本职工作中去,并转化为推动全局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全面盘点前三季度考评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要认真梳理总结今年的典型经验做法,充分挖掘创新点、提炼闪光点,转化成有温州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要以承接全省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试点为契机,谋划一批2024年度重点改革项目,打造更多原创性、差异性改革举措;要在巩固前期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持之以恒推进主题教育,做好学用转化,将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转化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成果,推动“解决一件事”升格为“解决一类事”。市人大城建环保委领导,市局班子领导,市局机关各处室(队)全体人员,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及“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分管负责人参加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