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平阳万全文明促共富,构建“摆摊一件事”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1-09 09: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局“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万全镇作为平阳县工业经济大镇、对外开放强镇,流动人口持续涌入,到2022年底,全镇新居民人口达6.2万,占常住人口74%。后疫情时代,“地摊经济”在大街小巷充分发酵,在促进新居民就业的同时,也对城市文明秩序管理带来了难度。如何寻求城市管理与方便群众生活的平衡点,成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课题。

对此,万全镇贯彻落实“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依托“摊助富”平台,构建“摆摊一件事”管理新模式,通过“科学规划、线上审批、弹性经营、智慧监管”全闭环管理,流动摊位优化至161个,环境整洁度、市容有序度、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科学规划、畅通审批

让布局更合理,摆摊更便捷

▲浙里办“摊助富”应用

针对流动摊贩地点不固定、信息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构建“规划-审批-监管”全闭环管理模式。

一是专项规划,编制先行。广泛征集流动摊贩和周边商户的意见,充分考虑周边居民的实际消费需求和摊贩的生计需求,坚持疏堵结合、有序经营的原则,避开商铺、学校、主要道路等区块,在工业园区、断头路、闲置地等位置规划11个区块161个点位,允许注册摊贩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区域内有序经营。

二是从严审批,把好关卡。依托浙里办“摊助富”应用,开展线上自主申报审批服务,严格把关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隐患,对摊主健康情况和食品、食用油溯源管理情况等方面做到“一摊一审核”,在审核入库后,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抽签、摇号等方式予以安排摊位,对本地户籍、低收入群体等予以优先考虑。

三是广泛宣传,做好服务。精心编制自主申报简易操作流程视频,通过多种平台媒体立体式宣传,同时开设线下申报窗口,针对部分不会线上操作的困难摊主,主动开展上门宣传指导,截至目前已经指导代办16起。

数字赋能、规范提质

让监管更有力,场景更立体

▲对流动摊位车进行标准化管理

针对流动摊贩管理难、执法力量不足问题,构建“数字+网格+机动”监管体系。

一是制定“规范化”模板。制定出台《流动摊贩规范设置标准》《万全镇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对流动车辆、流动摊位进行统一划线、统一标识、统一改造,目前已改装车辆20辆。

二是创新“AI化”监管。坚持“一网统管”,打通县镇智慧执法平台,通过AI智慧球机对161个点位进行自动场景分析,通过后台提醒、喇叭喊话等对超出经营范围的占道经营、随意丢弃垃圾等违规行为进行预警,即时整改。

三是强化“网格化”管理。推进全科网格、执法网格、微网格“三网合一”,11个区块落实11个网格长管理,加快推动监管、执法力量进网格,结合常态巡查管理,防止未登记审核流动摊贩“打游击”“钻空子”。

柔性执法、文明执法

让群众更暖心,管理更长效

针对流动摊贩乱象多、易反弹问题,通过暖心服务和柔性执法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联席制度。建立流动摊贩代表定期联席座谈机制,听取流动摊贩、顾客、周边商户和群众的意见,对改革推进过程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及时优化,目前已收集解决群众意见26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是开展柔性执法。制定第一批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将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等10件事纳入“首违不罚”清单,实行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等制度。

三是实施积分制度。创新《万全镇流动摊贩积分管理办法》,实现积分百分制管理,对摊位预约周期内积分保持在90分以上的,可以在下一轮摊位预约时优先安排摊位,鼓励一般性扣分通过志愿服务恢复,让他们参与城市管理、参与文明创建、助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