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丨以“真心”换“侨心”,文成县“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为涉侨服务再添新色彩

发布日期:2023-01-13 08: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局“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文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华侨”是文成县的重要资源优势。据统计,文成县有近17万华侨华人旅居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7.3万人,涉侨人数占全县总人口60%。文成县以“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华侨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以“凝侨心、聚侨力、护侨益”为中心,持续发力“为侨服务”新模式。

一、以“大综合赋权”为切口,远程办理“侨”事务

协调好乡镇“看得见、管不了”和业务主管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矛盾,利用赋权乡镇的方式将乡镇需要且便于处理的行政处罚事项交由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例如,在侨乡玉壶镇,未取得或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行政处罚事项较为普遍,利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的契机,通过赋权乡镇,便于群众办理相关处罚事项。依托于全球通的公证服务,当事人在海外可直接办理相关处罚事项以及后续房产证的办理。截至目前,玉壶乡镇综合执法队已经成功办理8起行政处罚案件,并协助海外当事人进行后续房产证的办理。

二、以“综合帮一次”为立足点,迭代升级“侨”服务

2022年“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上线后,积极谋划与为侨服务“全球通”进行融合,涉及“政务服务、舆情信息、阵地管理、权益保障、文化交流”五个子场景,涉及22个牵头部门,45个协同部门,可办理131项高频涉侨事项,平均为海外侨胞回国办理事项费用人均每趟节省6万元左右,时间节省40天以上,年节省费用达6000万元左右。下一步,文成县“大综合一体化”多部门将共同谋划涉侨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效率,打造处置有速度、接待有温度的为侨服务新样板。

三、以“大综合平台”为统领,全域打通“智”网络

文成着眼先行先试,率先打造县级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的“最强大脑”,以“两个中心”的高效运行,赋能文成县“大综合一体化”改革。通过改革试点打造,进一步打通行政执法统一协调指挥中心与乡镇基层治理四平台、村社网格的业务流与数据流,经行政执法统一协调指挥中心五个派驻部门的联合研判,以线上流转、线下处置并行的闭环运转实现多跨事件的数字赋能、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质效。截至目前,已经通过乡镇基层治理四平台将526件村民投诉举报汇总至“两个中心”,成功处理526件,处理率达100%。

四、以“综合查一次”为依托,保驾护航“侨”经济

利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从源头减少执法扰企扰民,破解“九龙治水”难题。依托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和侨务资源,文成县全力打造“中西合璧、土洋结合”的“侨家乐”旅游新业态,为16.8万海外华侨搭建回乡创业新平台。截至目前,玉壶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针对本镇范围内的“侨家乐”民宿已经开展“综合查一次”18次,减少企业干扰数144次,为“侨家乐”解决实际困难2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