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 政务动态  > 信息动态
温州市运用数字化手段精细养护古树名木
时间:2022-09-20 11:1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号:[ ]

古树名木记载着历史变迁,承载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生态、经济、文化和科研价值。近年来,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古树名木养护,巧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维养精细度,相关做法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被《中国建设报》《大城管》等国家、省市媒体报道。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运用数字化手段

做好高温下古树名木养护工作

一起来看看

“数智摸底+一树一档”建立养护名录

迭代升级“智慧园林”系统,探索古树名木“一树一档一策”数字化管理。该系统可实现古树名木位置分布、生长状态、养护情况、认养监管等功能一张图管理,实现全市古树名木“树树有档案,棵棵有人管”,目前已录入古树名木713棵。

“定期巡护+闭环预警”建立全生命周期动态养护

定期巡查养护古树,及时排除影响古树正常生长的隐患,更新各项生长指标,保障数据时效性。构建精准监测预警机制,利用系统实时监测古树名木土壤温湿度、空气温湿度等信息,当古树名木出现不良状态时,自动提醒系统管理员和养护单位及时处理,制定针对性养护策略与复壮方案,处理结果反馈系统,形成古树名木专项病虫害库。目前,系统产生物联网实时监测数据共70637条,收录病害数据268条。

“专业评估+全面体检”做到关键问题早预防、早治疗

针对重点古树和问题古树,及时开展专业评估,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古树名木生态环境、立地土壤条件、病虫害状况等开展全面体检,实时监测其生长状态,及时制止破坏古树名木生长环境的相关行为。截至目前,已开展评估1041次,制止破坏行为4次。

☞延伸阅读

古树名木是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被称为有生命的绿色“活文物”、“活化石”,是一座城市悠久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一座城市和谐生态的“绿色名片”,具有重要的科研、科普、历史、人文和旅游价值。

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分为国家一、二、三级,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树木为一级古树,树龄在300~499年的树木为二级古树,树龄在100~299年的树木为三级古树;名木是指珍贵、稀有、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或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树木,不受树龄限制,不分等级。

温州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东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生长着诸多的古树名木。据统计,1998年至今,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公布了市区范围内三批古树名木保护名录,合计713株。其中,1998年普查公布第一批古树名木113株;2006年普查公布第二批古树名木73株;2013年普查公布第三批古树名木527株。因古树自然死亡、免疫性虫害、台风等自然灾害原因,温州市区已有17株古树因死亡被核销,现存古树名木696株。其中,500年以上古树35株;1000年以上古树3株,这3株古树也分别成为了不同的温州古树之“最”。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它们吧

最长寿:江心屿“樟抱榕”之樟树

树龄:1300年 

树高:6米 

胸围:6.1米

平均冠幅:14米

在江心公园市博物馆前,有一株硕大的樟树紧紧拥抱着一株榕树,宛如一对情深意切的恋人。这两株奇树便是温州家喻户晓的夫妻树——“樟抱榕”,其中榕树有500年树龄,樟树已有1300年树龄,是目前温州市树龄最大,最为长寿的古树。

最庞大:新桥无柄小叶榕

树龄:1000年 

树高:27米 

胸围:15.1米 

平均冠幅:39米

无柄小叶榕位于瓯海区新桥街道新桥村会昌湖畔,俗称千年榕树王。其围长超过15.1米,平均冠幅39米,是温州古树中最大(冠幅)的一株,独木成林,蔚为壮观。以该树为中心的市民休闲广场、会昌湖公园,成为市民娱乐、健身的绝佳场所。2003年,它被评选为全市十大古树名木之一,也是我市第一株被企业认养的古树。

最美丽:仙岩红山茶

树龄:1200年 

树高:12米 

胸围:1.5米 

平均冠幅:3米

山茶,别名曼陀罗树、晚山茶,为山茶科山茶属重要观赏植物。从11月起即可开始观赏早花品种,而晚花品种至次年3月始盛开,故观赏期长达5个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