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温州市区节水奖励办法出炉!节约用水可获奖金!

发布日期:2022-08-26 15: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近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水利局联合印发《温州市节水奖励办法》。根据《办法》,符合条件的单位,其中最高可获4万元奖励。《办法》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

奖励对象、奖励标准都有哪些?如何申请奖励?一起来看看↓

适用范围

温州市区。

奖励对象

  获得市级及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命名或通过复评的节水载体,包括——

  • 全国水效领跑者;

  • 浙江省节水标杆、浙江省节水宣传教育基地、浙江省节水型单位、浙江省节水型企业、浙江省节水型居民小区;

  • 温州市节水型单位、温州市节水型居民小区。

申请条件

  一、申请奖励的对象,其获得命名或通过复评的时间应在本办法发布实施之后。

  二、有健全的节水管理规章制度,配备节水管理人员;其中节水宣传教育基地,需配备讲解人员,落实运维经费。

  三、纳入计划(定额)用水管理的,近两年内无超计划(定额)用水。

  四、同时符合各区(功能区)同类资金奖励政策的,按照“不重复”原则执行。

  五、获得同一载体称号,仅允许申领一次创建奖励;一个复评周期内,只享受一次复评奖励。

  六、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或被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企业不享受资金奖励。

奖励标准

  • 全国水效领跑者,创成最高奖励4万元,通过复评奖励2万元。

  • 浙江省节水标杆,创成最高奖励3万元,通过复评奖励1.5万元。

  • 浙江省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创成奖励3万元,通过复评奖励1.5万元。

  • 浙江省节水型企业、单位,创成最高奖励3万元,通过复评奖励1.5万元。

  • 浙江省节水型居民小区,创成最高奖励1.5万元,通过复评奖励8千元。

  • 温州市节水型单位,创成最高奖励2万元,通过复评奖励8千元。

  • 温州市节水型居民小区,创成最高奖励8千元,通过复评奖励4千元。

申请方式

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单位,每年6月30日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业务主管部门申请。奖励资金申请程序如有疑问详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系电话:0577-88086910。

节水先进案例

汇集中水利用释放熊熊热力——温州宏泽节水先进案例

温州宏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取用水大户,特别致力于做好工业节水,于2018年创成省级节水型企业,是行业榜样和企业典范。全公司建立二级节水管理网,建立并落实相关的用水节水管理制度;在创建节水工作过程中加强蒸汽冷凝水、冷却水回用与循环利用,并挖掘所在园区的企业节水潜能,与园区内的用热企业百威(温州)啤酒有限公司率先签署了中水外送协议。双方协商由百威拟每日无偿向公司输送二级中水1500吨,这一举措使得宏泽热电全年节约用水成本200余万元,具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实现了互利共赢。

细化管理,创新推进校园节水——温职院节水先进案例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取水来自市政自来水管网,于2019年创成省级节水型单位。校内节水工作,上至顶层设计、管理机制体制建设,下至节水队伍建设,技术改造,宣传创新等,无不以细小处见实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分工职责和创建主体责任,注重节水管理团队建设,培育“五进三融”绿色育人品牌。2021年用水计划量549632立方米,实际用水428024立方米,人均年用水量33.83立方米/人·年,低于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45立方米/人·年用水定额。一级用水单位水计量率达100%,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用水器具漏失率为0%,管网综合漏损率在1.06%以内。

节约用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一滴清水,一片绿地,一个地球

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