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人民网刊发 | 丽水市多举措破解共享电单车乱停放现象​

发布日期:2022-06-30 09: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网、丽水日报

共享电单车作为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行业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组成部分,但由于车企的无序投放、市民的随意停放也逐渐成为城市管理共享电单车的一大难点。近日,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就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了共享电单车监管一件事联合检查,对丽水市区共享电单车的停放、头盔配置、车辆功能、整洁度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检查人员先后来到丽水继光街与中山街交叉口、金汇广场、囿山小学门口等地,可以看到现场大部分车辆能够停放在划定蓝白停车区域,车身正对蓝线,车辆摆放整齐。但同时也发现,不少车辆缺少脚踏板,部分头盔未上锁且存在自然损伤等问题。

“共享单车数字化应用监管一件事是我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既规范了监管,也融入了综合查一次。”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协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会立马督促运营车企做好维护,“接下来还会不定期开展检查,对运营车企例行日常考核,不断提高市民使用共享电单车的满意度,更好满足大家出行需求。”

据了解,为治理共享电单车乱停放现象,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直在探索。此前,该局已启用AI识境精准停车技术,上线运营主城区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应用系统,通过搭建市区共享单车规范化使用、布设电子围栏,以数据分析、部门协同为手段,配套以管理考核办法为依据,对共享单车企业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和联合检查,实现对共享企业日常运营的规范管理,为丽水市品质提升、创建绿色出行提供保障。

同时,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全面摸排梳理掌握市区共享单车存量,通过教授专家评估、运维企业座谈等方式多方征求意见,合理调控容量,全程跟踪清退,将市区4.6万余辆共享单车减量至1.5万辆;建立执法、交通、交警、街道(社区)、运维企业等多部门全域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将职权下放至全域网格,针对共享单车乱投放、乱停放、乱丢弃、不上牌、不配盔、脏破损等乱象,做到及时巡查发现、实时群内通报、30分钟内清运整改。

“共享电单车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创新管理方式、坚持多方共治等举措,有效寻求共享电单车便民出行、规范管理间的‘平衡点’。”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协调处相关负责人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在使用共享电单车过程中,要做到有序停车、文明用车,共同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