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改革动态丨永嘉:开展“三训” 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能力

发布日期:2022-06-23 09: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高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积极为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提供更多温州样板。即日起,《温州综合执法》公众号开设《改革动态》专栏,展现各地改革成果,持续促进各地经验交流,助力温州打造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以往,‍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受规模、人员素质等因素制约,执法力量较难发挥。为“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永嘉县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积极谋划、组织落实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三训”工作,力求通过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基层执法力量支撑方面形成突破。

以“大军训”树形象  促进“一支队伍”融合

永嘉县根据“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进程和各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建设情况,积极组织军训。

一是“军事化”训练,提升队伍形象。特邀教官指导“大军训”,按照军事化管理标准,集中开展队列会操、队容风纪、基础防卫、应急处置等训练活动,以严肃的姿态提升队伍形象,以艰苦的训练强化组织纪律,以积极的面貌发扬良好作风。

二是多部门集训,促进队伍融合。各镇(街)“一支队伍”整合初期存在内部团结协作“不亲”等问题。通过军事化集训,短期内快速磨合新整合队伍,切实提升执法队伍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本年度“大军训”活动共6期,实现基层执法队伍全覆盖,首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6月9日在永嘉县体育场开展“大军训”。

以“大培训”提水平  促进执法效能提升

定期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课堂教学、研讨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提高执法队伍业务水平。

一是请进来,涵育理论素养。通过邀请省、市相关单位的专家、业务精英开展培训、讨论、交流等活动,多形式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和技能,从而实现执法效能大提升。6月9日,永嘉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专题研讨班首期开班,学员们认真学习、热烈讨论,业务基础得到夯实,理论水平得到提升 。

二是走出去,强化实践效能。6月11日,各涉改部门、镇(街)、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负责人等赴浙江工商大学,参加由省司法厅领导和法学专家授课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专题研讨班;期间,研讨班赴湖州市吴兴区实地考察学习“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经验。通过结合理论与实践,多渠道汲取各地先进经验,为下步“开开眼”、“试试手”拓宽执法思路。

以“大轮训”强能力  促进新增执法业务落地

按照全员覆盖的要求,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抓好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分级培训工作,依托市级平台一年内完成业务骨干轮训,确保在编在岗执法人员有关执法专业领域全覆盖、必备执法基础技能全覆盖;同时落实事项,自第二批执法事项划转以来,唤醒“沉睡”执法事项8项,办理新划转事项案件80起,在实践中深入拓展“监管一件事”,深化实施“综合查一次”,确保新增执法业务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