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28名“儿童园长”走马上任

“一米高度”为公园管理注入率真、柔软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2-06-17 14: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如果在公园里遇到市民乱扔垃圾,你会怎么做?”“你对园林驿站的书籍借阅管理有什么好的建议?”“你希望公园的座椅增加哪些童趣元素?”……近日,为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搭建儿童参与城市公园管理平台,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以市区马鞍池公园、杨府山公园、中山公园为试点,推出首届城市公园“儿童园长”选拔活动,前后共60多名孩子报名参加,经过两轮角逐,共有28位孩子、4个团队获聘“儿童园长”之职。

“我们通过精心设计的面试题,筛选出热衷公益、具备一定独立思考能力及探索能力,且在管理领域有自己独到见解的孩子。”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应周清表示,面试现场孩子们以“一米高度看世界”,积极踊跃为公园管理提建议、说期盼,古灵精怪的“金点子”频出——

“建议园林驿站的书籍借阅和市图书馆联网,方便借阅和归还。”一个参加过图书馆书籍管理志愿服务的孩子,结合经验灵机一动。

“谁乱丢垃圾,我就把他的名字报告给校长!”才一年级的小女孩颇为直率。

“游客如果乱扔垃圾,我会先劝导,对方如果不听,我就自己把垃圾捡起来,同时我会反思公园垃圾桶设置的数量和位置是否合适,是不是太隐蔽了,所以人们因为找不到垃圾桶就乱扔垃圾。”应周清在观摩面试过程中,对这个10岁小男生的精彩回答印象深刻:“这样的回答,是很符合公园管理理念的。”

两轮激烈角逐之后,共有28位孩子、4个团队通过选拔获聘“儿童园长”之职。而这些“儿童园长”的“走马上任”,也将为城市公园管理注入率真、柔软的力量。

“‘园长’们的责任所在,就是收集、传达游客们对公园绿化景观、公共设施、卫生保洁等方面的合理意见,开展景点解说、科普讲解、爱心帮扶等便民活动,与此同时参与公园日常管理,如不文明行为劝导、垃圾随手捡等。”马鞍池公园“儿童园长辅导员”黄晶晶表示,“儿童园长”的选聘既能激发儿童们的主人翁意识,更好构建儿童友好公园环境,还能通过试点先行、示范打造,实现城市公园共建共管共享的目标。

来自南浦小学林逸凡参加“儿童园长”选拔的初心,就是发现公园内存在攀爬雕塑、踩踏座椅等不文明现象,他希望能通过参与公园管理遏制这些现象。与此同时,作为校大队干部的他也颇具管理思维,他表示成为“儿童园长”后,他打算在园区内设置攀爬架,这是制止小朋友攀爬雕塑的好方法。

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在启动“儿童园长”招募选拔工作的同时,还在3个试点公园精心选址、设计,倾力打造“小小园长工作室”,作为孩子们的“议事厅”“办公室”。

粉色的墙壁上贴了一只兔子形状的时钟,原木色的儿童椅背是圆嘟嘟的鹿角造型,七彩的彩虹装饰上满是儿童友好标语……“小小园长工作室”整体造型充满童趣,“儿童园长”们可以在这里游戏、阅读、休憩、工作。

“‘小小园长议事厅’给孩子们一个充满童真的梦幻空间,期待他们能在这五彩缤纷的议事厅里诞生‘五彩缤纷’的想法;同时,这样一个开展交流讨论、管理工作的独立空间,也给足‘园长’们尊重感、仪式感。”应周清袒露设立该“议事厅”的初衷。

随着“儿童园长”接受聘书、“小小园长工作室”授牌落地,三家试点公园也分别组织孩子们实地了解公园卫生保洁、噪音管理、文明劝导等工作内容。了解完自己的工作职责后,中山公园的“儿童园长”许峻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打算大展拳脚:“我希望把园区里高山、河边的围栏都建高点,这样可以提升小朋友们游玩的安全性,我想让全温州的小朋友都来中山公园玩。”期待走马上任的小小“园长”们,为城市公园注入更鲜活的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