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大综合一体化”改革 深入践行“整体政府”理念

发布日期:2022-06-10 13: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办结全市首例在城市道路上私接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案例,这是自我市实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后,新划转领域办理的一起案件。

据了解,今年以来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为国家试点和全省改革提供温州样板”为使命,推动执法力量全面下沉,将全市92%的执法力量下沉到县、乡一线,其中65%下沉乡镇(街道),构建高标准体系、高效能协同、高质量执法、高素质队伍的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构建高标准体系 队伍整合更加高效

去年,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承接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后,一场行政执法体制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集成变革就此开始。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目的是什么?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改革旨在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多头管’‘三不管’等领域,致力以高能执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今年3月,浙江省召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大会,进一步明晰了改革的推进思路。我市迅速反应,先后五次研究部署“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并将其纳入温州市“牵一发动全身”改革一号工程。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也立即对各县(市、区)行政执法队伍进行“再整合”,将市县两级执法队伍精简为62支,初步形成了全市执法队伍“1+8”和龙港市县域“一支队伍管执法”构架。

在队伍整合的基础上,“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还实现了执法事项应划尽划,全市共划转23个领域处罚事项1180项,占全部行政处罚事项21.3%;其中龙港市划转31个领域2681项处罚事项,占比45%,覆盖领域78%,为全省最多、最广的地方。此外,在省定30个“监管一件事”基础上,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还自我加压,再梳理32个地方特色“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实施多部门“综合查一次”,有效缓解了重复执法和执法扰企扰民等难题。

凝聚高效能协同 数字化助力行政执法改革

在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数字化改革是一项重要内容。温州凝聚各部门协同作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建设,尤其是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总结推广“最佳实践”。

“樟树坦路旁的河水呈泥浆色,很不正常,你们快来看看”。日前,瓯海区瞿溪街道某村干部在巡河时发现河水呈现泥浆色,他第一时间将该情况通过工作群上报街道。瞿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轮值队长立即对该情况进行研判。因河道旁存在工地施工,执法中队决定启动工地“一件事”处置流程,由住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联合对该事件开展“综合查一次”,直至找出河道水质异常的原因。

这种全方位、多部门参与的监管执法协同体系,筑造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新格局,以高能执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去年,我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还借助数字化改革的东风,自主研发并上线了针对餐饮业监管的“综合查一次”平台,将原先市监局查执照、综合行政执法局查油烟、生态环境局查排污的“多部门、多频次”执法检查整合为“综合查一次”,不仅减轻了企业“备考”压力,也大大节省了执法部门人力和精力的投入,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种高效协同的模式,得到广大餐饮企业的点赞。据统计,通过一年的试点,餐饮企业“综合查一次”监管平台已经累计预警提醒25905次,实现了风险预警准确率100%,问题整改闭环率100%,同时现场检查次数同比下降66.7%。

下一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依托浙江省行政执法数字平台,打通部门信息共享渠道,实现协同指挥、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执法全闭环,进一步提升执法力度和执法效率。

推进高质量执法 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高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部门赋权下放给街道,以行政执法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工作为切入口,从基层高频、易发、易操作事项入手,推进解决镇街“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

乡镇街道“有需求”,县级部门“放得下”,基层执法就要“接得住”。为此,去年以来,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大力推动执法力量全面下沉。目前全市92%的执法力量下沉县、乡一线,其中65%的执法力量下沉乡镇(街道),从发现问题,到迅速出动,高效执法,让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也创新不少好做法。

其中,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探索基层执法队伍监督、管理、考核的新模式;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拓展了渣土车预警、高位控违、出店经营等多个特色化非现场执法应用场景;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瞿溪、新桥街道试点,实现各派驻机构集中办公、联合执法,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县域“一支队伍管执法”体系,荣获“浙江省2021年度有影响力有辨识度的法治建设成果”,其改革做法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入践行“整体政府”理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进程中,温州将继续围绕“加快打造具有标识度、可展示的特色硬核改革成果”的目标,主攻“健全高标准的监管覆盖体系”等四大任务,打造“县域‘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等六大成效,为国家试点和全省改革提供“温州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