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8/2022-0036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5-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六大行动 深化 “六度铁军六比标兵”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5-22 17:38:03  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功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瓯江口城市管理局,市局机关各处室(队)、局属各单位:

为加快打造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助力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经研究,决定在全市系统深入开展“锻造‘六度’铁军、争当‘六比’标兵”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实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六大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大背景下,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工作主线,围绕“强素质、增活力、提效率”总要求,深入开展“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六大行动”,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能力提升,强化形象再塑、强化从严管理,努力打造有政治高度、执法尺度、服务温度、涵养深度、形象亮度和纪律硬度的综合行政执法“六度”铁军,激发干部职工争当“六比”标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亚运会和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围绕以上总体目标,认真组织实施“政治品格大提升”、“业务素质大提升”、“服务能力大提升”、“履职成效大提升”、“队伍形象大提升”、“清廉指数大提升”六大行动。

(一)认真组织实施“政治品格大提升”行动

1.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对党忠诚。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健全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方案,通过负面清单评价、听取知情人意见、具体事例了解等办法,深入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精准为每名干部做好政治画像,掌握一批政治表现“红白”名单。通过充分全系统干部学历、专业、年龄、健康状况、履职能力等方面的信息,建立全系统干部队伍资源库,对干部队伍进行精细化管理。坚持事业为上,注重准确识人、注重因事择人、注重专业素养,确保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牵头领导:徐清雨,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各县(市、区、功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工作均需各县(市、区、功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落实,不再列出)

2.坚持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引领示范作用,按照月学习、季交流的要求,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组学习制度。局属单位、各县(市、区、功能区)局及基层执法中队每月要确定一个固定学习日(或夜学时间),采取“一学一主题”的方式,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市局机关各支部要建立固定理论学习日,丰富和创新学习方式,运用主题教育、交流研讨、调查研究、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各支部每年开展交流研讨、现场教学不少于2次。继续推进党员集中轮训三年计划,市局机关党委所属党员全年参加培训不少于30%。

(牵头领导:徐清雨,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3.坚持党建先行,突出先锋示范。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科学设置机关和基层中队党支部。对暂不符合设置条件的基层中队,可建立联合党支部,实现基层中队党支部设置全覆盖。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纳入基层中队和党员干部的日常考核。开展市局机关“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全面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培育和创建“双强支部”和“四化示范支部”。强化市县联动,推动全系统基层党支部争先创优,开展“最红中队,最强支部”评选活动。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全面落实《住宅小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服务”办法》,实现“工作在单位、生活在小区、奉献双岗位”。

(牵头领导:徐清雨,责任单位: *机关党委、组织人事处)

        认真组织实施“业务素质大提升”行动

4.强化业务系统培训。按照培训全员覆盖的要求,抓好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干部的分级培训工作。开展市局机关全员培训,集中时间开展理论学习、队列训练、业务培训等,并带动县(市、区、功能区)局科级干部培训。各县(市、区、功能区)局要制定培训计划,依托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干部培训基地,确保在1年的时间内对包括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在内的所有干部和执法辅助人员完成一轮全覆盖的培训。

(牵头领导:*徐清雨,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机关各处室队)

5.组织“十佳系列”比拼。以全系统岗位大练兵活动为抓手,开展以理论研究能手、办案能手、体能尖兵和最佳实践为主要内容的岗位大练兵活动。各县(市、区、功能区)局要制定具体措施,实现岗位大练兵经常化,市局将组织市级岗位大练兵比武活动,评选“十佳理论研究能手”“十佳办案能手”“十佳体能尖兵”和“十佳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最佳实践项目”,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省比武。

(牵头领导:*徐清雨,责任单位:*执法规范处、机关各处室队)

6.持续规范执法办案。进一步规范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执法办案,统一办案文书、统一裁量标准、统一办案程序、统一办案系统,坚持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树立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权威。继续开展案件抽查通报、行政处罚与行政许可案卷评查、优秀案例评选等活动。加大教科书执法指引的编制,按照课题分解任务,落实各县(市、区、功能区)局领受课题,突出新划入事项、复杂执法事项、常见执法事项教科书执法指引的编制。

(牵头领导:*汪红所、陈海帆,责任单位: *政策法规处、执法规范处、行政审批处)

(三)认真组织实施“服务能力大提升”行动

7.回应百姓关切,服务基层常态化。深化“行走温州、全员上街”大巡查活动,完善领导干部片区制、中层干部网格制和一般干部路长制,进一步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将城市管理服务向社区延伸。市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社区,1名班子成员联系1个街道(中队),1个处室(单位)结对1个社区,1个社区1个专班,开展定期驻点服务。各县(市、区、功能区)局同步开展班子成员和机关科室与街道(中队)结对,联系村(社)和走访群众,明确结对服务的具体任务和服务措施等,主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要突出效果导向,切实发现解决一批社区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实际成效带动市民主动参与城市管理,推进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牵头领导:*汪红所,责任单位:*监督考核处、机关各处室队)

8.推进经济发展,助企服务机制化。对标建设“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要求,常态化落实助企服务工作,一体化推进工作落实、政策集成、制度完善,构建政策创新、政策调整、政策落实的联动贯通机制。市局和县(市、区、功能区)局要精心选派助企服务队伍,采取“网格化+专班化”“一企一园一链”服务模式,建立“两清单一机制”(助企服务队伍清单、重点服务企业清单、问题解决机制),明确责任、细化任务,构建企业难题“发现、办理、解决、反馈”闭环纾困机制。要深化助企信用修复成果,开展助企服务“最佳实践”项目培育,各地要积极培育1个以上综合行政执法、城市管理助企服务“最佳实践”项目,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要严格落实“三清单一承诺”政商交往机制,着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的典范。

(牵头领导:*徐清雨,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机关各处室队)

9.注重理论创新,问题破解课题化。完善课题研究机制,市局领导领衔分管领域的课题研究,着力解决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领域的系统性问题;市局机关各处室(队)和局属单位要至少完成1个业务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各县(市、区、功能区)局要围绕本地区突出问题或典型经验,开展课题研究并提供1篇城市管理和1篇综合执法调研文章(共2篇),字数5000字以上。鼓励机关处室与县(市、区、功能区)局、局属单位协作研究相关领域课题。完善评审指导机制,适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不定期开展中期评审及撰写指导,助力各单位高质量完成理论研究项目。择优选择部分课题成果通过党政信息、工作专报、内参资料等形式,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牵头领导:徐清雨、*汪红所,责任单位:*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

  • 16.全面启动清廉单元建设工作。以清廉单元建设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市局机关开展以制度保廉、监督促廉、风险警廉、教育倡廉、文化育廉、家庭助廉为主要内容的“六廉”创建活动,培育有综合行政执法特色的清廉文化。要突出风险点排查和防控体系建设,市局机关和局属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廉政两级防控机制,评估“十大风险点”,实行分级建档、分级公示、分级管控。要突出严明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严肃查处综合行政执法及执法辅助队伍漠视纪律、规矩等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及相关领导责任。坚持目标导向,市、县(市、区、功能区)两级局机关今年都要创建清廉机关;局属各单位要开展“清廉站所”创建;县(市、区、功能区)要全面开展清廉中队创建工作,创建工作要实现全覆盖。坚持效果导向,让干部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确保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风清气正。

    (牵头领导:*徐清雨、刘光瑾,责任单位:*机关党委、纪检监察组)

    17.持续开展高频巡回督察行动。在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下,充分发挥督察队伍“哨兵”“尖兵”作用,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市局机关、局属单位和县(市、区、功能区)局进行高频巡回督察,并延伸至基层中队,重点督察文明创建、依法履职、文明执法、队容风纪、作风建设等情况,督察情况报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作为过程考核依据;每季度(必要时按月)以市局的名义通报各地督察问题,并视情抄送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各地要建立相应督察力量,经常性开展督察,对基层中队的督察要常态化落实,做到每月全覆盖督察、全系统(本地)通报,切实打牢基层执法中队建设基础。

    (牵头领导:刘光瑾、*陈海帆,责任单位: *综合行政执法队、派驻纪检监察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在市局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处)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情况交流等,局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监督考核处、执法协调处、执法规范处、机关党委、综合行政执法队等处室(队),分别牵头负责主题实践活动具体工作。各县(市、区、功能区)局和市局所属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相应职责,指导督促本系统本单位落实工作要求。

    (二)完善推进机制。各级领导要抓好分管领域主题实践活动相关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指导、同检查、同落实。市局各牵头处室要细化相关工作要求,列出具体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及完成时限,并报主题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各地各单位对标对表落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情况。各县(市、区、功能区)局和市局所属事业单位要建立相应推进机制,确保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年各项工作。

    (三)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围绕活动的既定目标和主要任务,组织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做好信息报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市局将把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对县(市、区、功能区)局、局属单位和机关处室(队)年度考核内容,按照全过程管理的要求,做到既注重结果、更注重过程,推动各项活动按时间节点落实到位;各县(市、区、功能区)局和局属单位也要制定相应措施,把主题实践相关活动纳入本单位考核内容。

    各县(市、区、功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地“深化‘六度铁军六比标兵’主题实践开展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并于5月25日(星期三)前上报市局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陈冬梅,联系电话:88969798。

     

    附件: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5月13日

  •  


    附件

    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行动

    措施

    重点工作

    任务内容

    完成时间

    责任单位

    1

     

    政治品格大提升行动

    政治引领

    健全干部政治素质档案

    开展干部画像采集,建立干部事项采集库,突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中心工作,聚焦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探索开展“追溯考察”、口碑考察、“三圈”考察,多渠道、全方位跟进了解干部。5月搭建事项采集库框架,6-7月采集事项,9月底前完成评估方案


    组织人事处

    9月

    建立干部人才资源库

    充分掌握全系统干部学历、专业、年龄、健康状况、履职能力等方面的信息,建立人才资源库、年轻干部储备库,对干部队伍进行精细化管理。

    8月




    局机关固定理论学习日

    部署固定学习日活动

    6月

    局属各支部、各县(市、区)局

    局机关党员集中轮训

    完成30%机关党员轮训工作

    10月

    党建先行

    基层组织建设

    完成基层支部换届指导

    12月

    机关党委

    开展支部规范化提升

    1.部署局级“四化示范”支部申报。

    7月

    2.组织局级“四化示范”支部验收、命名

    9月

    十大 “最红中队,最强支部”评选活动

    1.组织申报

    9月

    2.组织评比验收

    11月

    2

    业务素质大提升行动

    十佳系列比拼

    岗位大练兵

    1.根据省办通知,制定岗位大练兵方案,下达年度岗位大练兵任务

    6月

    执法规范处

    2.汇总各地岗位大练兵方案

    7月

    3.检查各地岗位大练兵方案推进情况

    9月

    市级十佳项目的评选

    评选“十佳理论研究能手”“十佳办案能手”“十佳体能尖兵”“十佳最佳实践项目”

    11月底

    参加全省大比武

    根据省综合执法办比武项目参加比武

    省定

    业务系统培训

    系统培训全覆盖

    1.制定市局年度培训计划、各地上报年度培训计划

    5月

    组织人事处

    2.市局机关完成全员培训

    7月

    3.各地完成执法及执法辅助人员三分之一的培训

    9月



    规范执法办案

    开展案件抽查通报

    每季度对全系统一般程序案件进行抽查,对事实证据、执法程序、处罚裁量和文书制作等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整改,促进办案质量提升。

    每季度

    政策法规处

    开展案卷评查

    提高综合执法法制水平,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组织各(县、市)区局按照评查标准开展行政处罚案卷现场交叉评查,并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

    9月底

    开展优秀案例评选

    从全系统中当年办结的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中,评选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适用依据正确,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典型示范引导作用案例,供执法人员交流学习。

    11月底

    3

    服务能力大提升行动

    服务基层常态化

    加强“行走温州、全员上街”深化“服务进社区”活动

    1.丰富服务进社区活动内容

    11月

    监督考核处

    2.优化活动载体-城管驿站运作机制

    11月

    3.巩固提升城管驿站品质

    11月

    4.增加城管驿站覆盖面

    11月


    助企服务机制化

    强化助企服务

    1.选派助企业服务员

    市统一安排

    组织人事处

    2.培育助企服务“最佳实践”项目,各地上报一个以上助企服务项目

    8月份

    理论研究课题化

    组织开展理论课题调研

    1.部署汇总调研课题目录

    6月底

    办公室

    2.上报汇总理论研究成果

    11月

    4

    履职成效大提升行动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打造有温州辨识度的“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成果

    1. 推广县域“一支队伍管执法”做法,在龙港打造县域“一支队伍管执法”金名片,力争形成全国示范、全省标杆、温州样板;在文成、泰顺、洞头探索推行。

    2.分类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完成50个以上乡镇(街道)依法赋权。

    全年

    执法综合处

    城市运行管理四大硬仗

    市区排水管网整治持久战、城市环境整治提升战、营商环境提升测评战、城市安全运行保卫战

    1. 市区排水管网整治持久战:完成19个山水、河水入网问题清单整治,全年完成37个网格片区整治,其中鹿城12个、瓯海14个、龙湾7个、浙南产业集聚区4个,保障市区污水处理厂进水COD 浓度达到160mg/L以上。2.城市环境整治提升战:推行一体化管养新模式,在鹿城区试点基础上,将清扫保洁、绿化一体化维养管理向全市推广,真正形成“一把扫帚扫到底,一把剪刀剪到底”养护新模式。

    3.营商环境提升测评战。首创用水用气报装“四零”审批模式(零材料、零上门、零投资、零感审批),考核指标在营商环境国测、省测中走在前列。率全市之先实施城镇排水许可“一件事”,成为全市首个“审批许可一件事”改革上线项目。

    4.城市运行安全保卫战:持续深化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督办整改市级挂牌隐患2处、七张问题清单隐患4处,落实完成入户安检100%;持续落实桥隧安全管理,督办整改全市10座隧道问题,推进13座D级城市桥梁加固改造,落实桥梁定期检测100%。

    11月

    市容环卫处

    市政公用处

    行政审批处

    “一件事集成”治理示范。

    梳理应用“监管一件事”清单

    不断完善“监管一件事”清单,全年全市要达到60件以上,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监管一件事”应用场景库。

    11月

    执法协调处

    信息科技处

    5

    队伍形象大提升行动

    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文明单位创建

    1. 在去年文明单位创建的基础上,继续申报创建;

    2. 根据实际完善创建实施方案、细化考核指标体系;

    3. 完善组织架构和创建工作机制;

    4. 常态化开展创建活动(文明单位创建任务清单及时间节点另发);

    5. 达到创建标准。

    按省里时间节点

     

    办公室

    开展志愿服务

    指导各单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全年开展服务不少于6次

    全年

    局团委(局单位各单位团委)

    强化基层中队建设

    打造“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星级中队”“枫桥中队”梯度培育体系

    1.牵头制定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星级中队创建方案

    5月

     

    执法规范处

    2.制定基层中队考核细则

    6月

    3.组织“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星级中队”“枫桥中队”申报

    6-7月

    4.组织“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星级中队”“枫桥中队”评定验收工作

    根据省办安排


    基层中队“最佳实践”

    1.各地申报汇总“最佳实践”项目


    2.开展基层中队“最佳实践”项目评比


    强化日常训练管理

    完善日常管理考评细则

    按照军事化管理标准,进一步完善办公场所、队容风纪、车容车貌、会风会纪等管理规定及考评细则

    6月

    办公室

    落实训练措施

    1.在培训基地开展干部集中轮训期间,每天开展队列训练,实行军事化管理。

    2.每期轮训时组织开展队列会操,提升队伍形象。

    全年

    组织人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队

    加强作风检查

    组织开展节前正风检查、适时组织作风抽查

    全年

    机关党委

    6

     

    清廉指数大提升行动

    清廉机关创建

    开展“六廉”创建活动

    1.组织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7月

    机关党委

    2.完成单位十大风险点更新、公示

    9月

    3.个人岗位风险排查更新

    11月

    高频巡回督察

    常态化督察

    1. 制定基层中队督察方案、督察细则。

    2. 每季度开展一轮基层督察,以市局的名义通报各地督察问题。

    3. 督察情况作为过程考核依据。


    综合行政执法队

    指导各地完善督察制度

    4. 指导各地完善督察制度,经常性开展督察。

    5. 各地对基层中队的督察要做到每月全覆盖督察、全系统(本地)通报。

    全年

    交叉督察

    6. 在派驻纪检组指导下,不定期抽调市局有关处室和县市区督察人员,开展交叉督察。


     



    (此件主动公开)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22年5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