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 政务动态  > 信息动态
绿化养护科普丨温州古树名木的保护
时间:2022-04-08 10:4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字号:[ ]

什么是古树名木

古树是指100年以上树龄的树木,名木是指稀有、珍贵树木和具有历史价值、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古树名木是大自然和祖先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承载着传统文化,记载着历史变迁,是“活文物”“活化石”“活档案”,具有重要的历史、生态、经济、文化和科研价值。

温州市古树名木数量

温州市人民政府公布列入保护名录的城市古树名木共计三批713棵,其中1998年公布第一批113棵、2006年公布第二批73棵、2013年公布第三批527棵。因自然灾害、人为破坏等因素,截至2022年3月,我市现存古树名木共657棵:鹿城区223棵、龙湾区92棵、瓯海区319棵、经开区37棵、瓯江口3棵、生态园1棵,其中存量最多品种为无柄小叶榕(俗称本地榕,拉丁学名:Ficus concinna),计396株。

温州现存城市古树名木之最

温州市城区现存古树名木中,最老的是编号1-103樟树,位于鹿城区江心屿“樟抱榕”景点中的樟树,树龄为1312年;全省古树冠幅最大的是我市编号1-89无柄小叶榕,位于瓯海区新桥街道古榕春晓广场,其平均冠幅为58.3米;具有特色纪念意义的名木是编号3-567榕树,位于生态园三洋湿地内,为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到三洋湿地考察时亲植的无柄小叶榕。

城市古树名木的管理和保护

根据《城市绿化条例》和《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规定,城市古树名木实行统一管理、分别养护,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古树名木档案和标志,划定保护范围,加强养护管理。在单位管界内或者私人庭院内的古树名木,由该单位或居民负责养护,属地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和技术指导。对树龄500年、300年、100年以上的古树分别实行一级、二级、三级保护,保护范围分别不小于树冠垂直投影外5米、3米、2米。

我市公布列入古树名木名录的树木均已建立“一树一档”,并推行电子档案查询,市民可通过“温州园林”微信公众号查看到古树名木相关信息。市民也可通过监督电话:96310或12345转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随时将身边的古树名木情况反馈给各属地园林绿化管理部门,更好地促进我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