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 政务动态  > 法律法规
园林基本术语标准
时间:2022-04-07 11:4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号:[ ]

(2002年10月11日发布,2002年12月1日实施)

1 总则

1. 1 为了科学地统一和规范园林基本术语及其定义,制定本标准。

1. 2 本标准适用于园林行业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科研、教学及其他相

关领域。

1. 3 采用园林基本术语及其定义,除应符合本标准的规定外,尚应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2 通用术语

2. 1 园林学landscape architecture, garden architecture 综合运用生物科学技术、

工程技术和美学理论来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环境资源,协调环境与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生态健全、景观优美、具有文化内涵和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的科学和艺术。

2. 2 园林garden and park 在一定地域内运用工程技术和艺术手段,通过因地制宜地改造地形、整治水系、栽种植物、营造建筑和布置园路等方法创作而成的优美的游憩境域。

2. 3 绿化greening, planting 栽种植物以改善环境的活动。

2. 4 城市绿化urban green, urban planting 栽种植物以改善城市环境的活动。

2. 5 城市绿地urban green space 以植物为主要存在形态,用于改善城市生态,保护环境,为居民提供游憩场地和美化城市的一种城市用地。

3 城市绿地系统

3.1城市绿地

3.1.1 公园绿地public park 向公众开放,以游憩为主要功能,兼具生态、美化、防灾等作用的城市绿地。

3.1.2 公园park 供公众游览、观赏、休憩,开展户外科普、文体及健身等活动,向社会开放,有较完善的设施及良好生态环境的城市绿地。

3.1.3 儿童公园children park 单独设置,为少年儿童提供游戏及开展科普、文化活动的公园。

3.1.4 动物园zoo 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移动保护野生动物,供观赏、科普及科学知识、进行科学研究和动物繁育,并具有良好设施的绿地。

3.1.5 植物园botanical garden 进行植物科学研究和引种驯化,并供观赏、游憩及开展科普活动的绿地

3.1.6 墓园cemetery garden 园林化的墓地。

3.1.7 盆景园penjing garden, miniature landscape 以盆景展示为主要内容的专类公园。

3.1.8 盲人公园park for the blind 以盲人为主要服务对象,配备以安全的设施,可以进行触觉感知、听觉感知和嗅觉感知等活动的公园。

3.1.9 花园garden  以植物观赏为主要功能的小型绿地。可独立设园,也可附属于宅院、建筑物或公园内。

3.1.10 历史名园historical garden and park 历史悠久、知名度高,体现传统造园艺术并被审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园林。

3.1.11 风景名胜公园famous scenic park 位于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内,以文物古迹、风景名胜点(区)为主形成的具有城市公园功能的绿地。

3.1.12 纪念公园memorial park 以纪念历史事件、缅怀名人和革命烈士为主题的公园。

3.1.13 街旁绿地roadside green space 位于城市道路用地之外,相对独立成片的绿地。

3.1.14 带状公园linear park 沿城市道路、城墙、水系等,有一定游憩设施的狭长型绿地。3.1.15 专类公园theme park 具有特定内容或形式,有一定游憩设施的公园。

3.1.16 岩石园rock garden 模拟自然界岩石及岩生植物的景观,附属于公园内或独立设置的专类公园。

3.1.17 社区公园community park 为一定居住用地范围内的居民服务,具有一定活动内容和设施的集中绿地。

3.1.18生产绿地 productive plantation area 为城市绿化提供苗木、花草、种子的苗圃、花圃、草圃等圃地。

3.1.19防护绿地 green buffer,green area fo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城市中具有卫生、隔离和安全防护功能的绿化用地。

3.1.20附属绿地attached green space  城市建设用地中除绿地之外各类用地中的附属绿化用地。

3.1.21居住绿地 green space attached to housing estate,residential green space 城市居住用地内除社区公园之外的绿地。

3.1.22道路绿地 green space attached to urban road and square 城市道路广场用地内的绿地。

3.1.23屋顶花园 roof garden 在建筑物屋顶上建造的花园。

3.1.24立体绿化 vertical planting 利用除地面资源以外的其他空间资源进行绿化的方式。

3.1.25风景林地 sewenic forest land 具有一定景观价值,对城市整体风貌和环境起改善作用,但尚没有完善的游览、休息、娱乐等设施的林地。

3.2城市绿地系统规划

3.2.1城市绿地系统urban green space system  由城市中各种类型和规模的绿化用地组成的整体。

3.2.2城市绿地系统规划urban green space system planning  对各种城市绿地进行定性、定位、定量的统筹安排,形成具有合理结构的绿色空间系统,以实现绿地所具有的生态保护、游憩休闲和社会文化等功能的活动。

3.2.3绿化覆盖面积 green coverage 城市中所有植物的垂直投影面积。

3.2.4绿化覆盖率 percentage of greenery coverage 一定城市用地范围内,植物的垂直投影面积占该用地总面积的百分比。

3.2.5绿地率 greening rate, ratio of green space 一定城市用地范围内,各类绿化用地总面积占该城市用地面积的百分比。

3.2.6绿带 green belt 在城市组团之间、城市周围或相邻城市之间设置的用以控制城市扩展的绿色开敞空间。

3.2.7楔形绿地 green wedge 从城市外围嵌入城市内部的绿地,因反映在城市总平面图上呈楔形而得名。

3.2.8城市绿线boundary line of urban green space 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确定的各种城市绿地的边界线。

4 园林规划与设计

4.1园林史

4.1.1园林史landscape history,garden history 园林及其相关因素发生、发展和演变的历史。

4.1.2古典园林classical garden 对古代园林和具有典型古代园林风格的园林作品的统称。

4.1.3囿hunting park 中国古代供帝王贵族进行狩猎、游乐的一种园林类型。

4.1.4苑imperial park 在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建有宫室和别墅,

供帝王居住、游乐、宴饮的一种园林类型。

4.1.5皇家园林royal garden 古代皇帝或皇室享用的,以游乐、狩猎、休闲为主,兼有治政、居住等功能的园林。

4.1.6私家园林private garden 古代官僚、文人、地主、富商所拥有的私人宅园。

4.1.7寺庙园林monastery garden 指寺庙、宫观和祠院等宗教建筑的附属花园。

4.2园林艺术

4.2.1园林艺术garden art 在园林创作中,通过审美创造活动再现自然和表达情感的一种艺术形式。

4.2.2相地 site investigation 泛指对园址场地条件的勘察、体察、分析和利用。

4.2.3造景 landscaping 使环境具有观赏价值或更高观赏价值的活动。

4.2.4借景 borrowed scenery, view borrowing 对景观自身条件加以利用,或借用外部景观从而完善园林自身的方法。

4.2.5园林意境 poetic imagery of garden 通过园林的形象所反映的情感,使游赏者触景生情,产生情景交融的一种艺术境界。

4.2.6透景线 perspective line 在树木或其他物体中间保留的可透视远方景物的空间。

4.2.7盆景 miniature landscape, penjing 呈现于盆器中的风景或园林花木景观的艺术缩制品。

4.2.8插花 flower arrangement 以植物为主要材料,经过艺术加工而成的作品。

4.2.9季相 seasonal appearance of plant 植物在不同季节表现出的外观。

4.3规划设计

4.3.1园林规划garden planning,landscaping planning综合确定、安排园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发展方向、主要内容、基础设施、空间综合布局、建设分期和投资估算的活动。

4.3.2园林布局 garden layout 确定园林各种构成要素的位置和相互之间关系的活动。

4.3.3园林设计 garden design 使园林的空间造型满足游人对其功能和审美要求的相关活动。

4.3.4公园最大游人量 maximum visitors capacity in park 在游览旺季的日高峰小时内同时在公园中游览活动的总人数。

4.3.5地形设计 topographical design 对原有地形、地貌进行工程结构和艺术造型的改造设计。

4.3.6园路设计 garden path design 确定园林中道路的位置、线形、高程、结构和铺装形式的设计活动。

4.3.7种植设计 planting desingn 按植物生态习性和园林规划设计的要求,合理配置各种植物,以发挥它们的园林功能和观赏特性的设计活动。

4.3.8孤植 specimen planting,isolated planting 单株树木栽植的配植方式。

4.3.9对植 opposite planting,coupled planting 两株树木在一定轴线关系下相对应的配植方式。

4.3.10列植 linear planting 沿直线或曲线以等距离或按一定的变化规律而进行的植物种植方式。

4.3.11群植 group planting,mass planting 由多株树木成丛、成群的配植方式。

4.4园林基本术语标准园林植物

4.4.1园林植物 landscape plant 适于园林中栽种的植物。

4.4.2观赏植物, omamental plant 具有观赏价值,在园林中供游人欣赏的植物。

4.4.3古树名木 historical tree and famous wood species 古树泛指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泛指珍贵、稀有或具有历史、科学、文化价值以及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也指历史和现代名人种植的树木,或具有历史事件、传说及神话故事的树木。

4.4.4地被植物 ground cover plant 株丛密集、低矮,用于覆盖地面的植物。

4.4.5攀缘植物 climbing plant,climber 以某种方式攀附于其他物体上生长,主干茎不能直立的植物。

4.4.6温室植物 greenhouse plant 在当地温室或保护地条件下才能正常生长的植物。

4.4.7花卉 flowering plant 具有观赏价值的草本植物、花灌木、开花乔木以及盆景类植物。

4.4.8行道树 avenue tree, street tree 沿道路或公路旁种植的乔木。

4.4.9草坪 lawn 草本植物经人工种植或改造后形成的具有观赏效果,并能供人适度活动的坪状草地。

4.4.10绿篱 hedge 成行密植,作造型修剪而形成的植物墙。

4.4.11花篱 flower hedge 用开花植物栽植、修剪而成的一种绿篱。

4.4.12花境 flower torder 多种花卉交错混合栽植,沿道路形成的花带。

4.4.13人工植物群落 man-made planting habitat 模仿自然植物群落栽植的、具有合理空间结构的植物群体。

4.5园林基本术语标准园林建筑

4.5.1园林建筑 garden building 园林中供人游览、观赏、休憩井构成景观的建筑物或构筑物的统称。

4.5.2园林小品 small garden ornaments 园林中供休息、装饰、景观照明、展示和为园林管理及方便游人之用的小型设施。

4.5.3园廊 veranda, gallery, colonnade 园林中屋檐下的过道以及独立有顶的过道。

4.5.4水榭 waterside pavilion 供游人休息、观赏风景的临水园林建筑。

4.5.5舫 boat house 供游玩宴饮、观景之用的仿船造型的园林建筑。

4.5.6园亭 garden pavilion, pavilion 供游人休息、观景或构成景观的开敞或半开敞的小型园林建筑。

4.5.7园台 platform 利用地形或在地面上垒士、筑石成台形,顶部平整,一般在台上建屋字房舍或仅有围栏,供游人登高览胜的园林构筑物。

4.5.8月洞门 moon gate 开在园墙上,形状多样的门洞。

4.5.9花架 pergola, trellis 可攀爬植物,并提供游人遮荫、休憩和观景之用的棚架或格子架。

4.5.10园林楹联 couplet written on scroll,couplet on pillar 悬挂或张贴在园林建筑壁柱上的联语。

4.5.11园林匾额 biane in garden 挂在厅堂或亭榭等园林建筑上的题字横牌。

5园林基本术语标准园林工程

5.1园林工程 garden engineering 园林中除建筑工程以外的室外工程。

5.2绿化工程 plant engineering 有关植物种植的工程。

5.3大树移植 big tree transplanting 将胸径在20cm以上的落叶乔木和胸径在15cm以上的常绿乔木移栽到异地的活动。

5.4假植 heeling in, temporary planting 苗木不能及时栽植时,将苗木根系用湿润土壤做临时性填埋的绿化工程措施。

5.5基础种植 foundation planting 用灌木或花卉在建筑物或构筑物的基础周围进行绿化、美化栽植。

5.6种植成活率 ratio of living tree 种植植物的成活数量与种植植物总量的百分比。

5.7适地适树 planting acoording to the environment 因立地条件和小气候而选择相适应的植物种进行的绿化。

5.8造型修剪 topiary 将乔木或灌木做修剪造型的一种技艺。

5.9园艺 horticulture 指蔬菜、果树、观赏植物等的栽培、繁育技术和生产管理方法。

5.10假山 rockwork,artificial hill 园林中以造景或登高览胜为目的,用土、石等材料人工构筑的模仿自然山景的构筑物。

5.11置石 stone arrangement,stone layout 以石材或仿石材料布置成自然露岩景观的造景手法。

5.12掇山 piled stone hill, hill making 用自然山石掇叠成假山。

5.13塑山 man-made rockwork 用艺术手法将人工材料塑造成假山。

5.14园林理水 water system layout in garden 造园中的水景处理。

5.15驳岸 revetment in garden 保护园林水体岸边的工程设施。

5.16喷泉 fountain 经加压后形成的喷涌水流。

6园林基本术语标准风景名胜区

6.1风景名胜区 landscape and famous scenery 指风景名胜资源集中、环境优美、具有一定规模和游览条件,可供人们游览欣赏、休慈娱乐或进行科学文化活动的地域。

6.2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nationa park of China 经国务院审定公布的风景名胜区。

6.3风景名胜区规划 landscape and famous scenery planning 保护培育、开发利用和经营管理风景名胜区,并发挥其多种功能作用的统筹部署和具体安排。

6.4风景名胜 famous scenery, famous scenic site 著名的自然或人文景点、景区和风景区域。

6.5风景资源 scenerv resource 能引起审美与欣赏活动,可以作为风景游览对象和风景开发利用的事物的总称。

6.6景物 view, feature 具有独立欣赏价值的风景素材的个体。

6.7景点 feature spot, view spot 由若干相互关联的景物所构成、具有相对独立性和完整性,并具有审美特征的基本境域单元。

6.8景区 scenic zone 根据风景资源类型、景观特征或游人观赏需求而将风景区划分成的一定用地范围。

6.9景观 landscape, scenery 可引起良好视觉感受的某种景象。

6.10游览线 touring route 为游人安排的游览、欣赏风景的路线。

6.11环境容量 environmental capacitv 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所能容纳的合理的游人数量。

6.12国家公园 national park 国家为合理地保护和利用自然、文化遗产而设立的大规模的保护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