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 政务动态  > 信息动态
温州十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画出民生幸福新格局
时间:2022-12-29 11:3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号:[ ]

出门就能找到遍及社区的“口袋公园”;周末带娃出去转转,儿童友好公园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城市公园里,各类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温州市民勾勒出了“绿色休闲圈”:城市主题公园、口袋公园、沿河绿道、滨水小游园……10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近在眼前”。

“口袋公园”里装着民生幸福新格局

“口袋公园”是指家门口的边角地、荒废地“梳妆打扮”后,变身成为小区里人气最旺的休闲小乐园。小巧又精致的“口袋公园”,让百姓生活的获得感瞬间爆棚。

“口袋公园”虽小,装的却是民生大幸福。见缝插绿、推窗见绿的“口袋公园”不仅能为市民提供休憩的地方,更为城市注入新活力。近两年新建改建“口袋公园”140个,其中今年建设完工40个。

推窗见绿的小乐园

地点:鹿城区广化街道集善社区

孩子们在鹿城区广化街道集善社区“口袋公园”里玩耍。苏巧将 摄

近年来,规模较小、广泛分布,集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口袋公园”越来越受到市民喜爱,它不仅充分利用了闲置区域,也拓展了城市绿色空间,更满足了市民的休闲健身和娱乐需求。

在鹿城区广化街道集善社区里,利用小区闲置绿地建成的“口袋公园”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好去处。在这个公园里,有限的空间被合理规划,既有儿童嬉戏玩耍的场地,也有供老人闲话家常的休闲桌椅,再搭配上绿树红花,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出门见园的好生活

地点:东泉花园旁

东泉休闲园增强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刘伟 摄

位于市区学院路的东泉休闲公园同样是个“口袋公园”,这里植物搭配高低错落,高大的乔木和杜鹃等低矮灌木协调搭配,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致。公园还按照“开放、友好、共享、美观”的设计理念,融入儿童友好城市的元素,方便不同年龄段的居民都能感受到自然之美,增强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因为“口袋公园”离居民楼近在咫尺,为了方便老人、小孩到公园里游玩,公园建设者听取周边居民意见,设计了无障碍通道,休闲凉亭、喝茶桌椅、儿童滑梯等。有社区居民说:“每天上午和傍晚,来公园游玩的人特别多。这个公园虽然不大,却是大家最喜欢去的地方。”

城市公园主题化更具休闲度和内涵

今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全市各地实际,科学谋划年度目标,明确了全市公园主题化建设、公园绿地提升改造、微型公园新建改建任务,继续打造马鞍池公园郁金香展、绣山公园杜鹃花展、墨池公园兰花展、杨府山“百花公园”等特色主题公园。

今年3月,温州又在以市花——茶花为主题特色的九山公园,首次承办了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再次打响温州市花的城市形象品牌。据统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持续打造51座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市民喜爱的主题化公园,实现城市环境品质和群众生活品质双提升。

江滨带状公园里赏银杏

地点:瓯江路银杏馆

鹿城区江滨带状公园,周边泛黄的银杏吸引市民前来打卡。苏巧将 摄

每年12月,瓯江路江滨带状公园里银杏变黄,江风吹过,满地金黄。江滨带状公园也成了市民观赏银杏的最佳打卡点之一,尤其是公园里的银杏馆,以银杏为主题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赏。

银杏馆共390平方米,按功能区划分为园林驿站,园艺讲堂以及银杏展厅,可承担便民服务、沙龙活动及园林科普的功能。其中银杏展厅以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为序,从银杏科普、银杏衍生品,讲到银杏文化。馆内还通过互动大屏幕、虚拟打卡墙、银杏万花筒等设施,将科技与颇具趣味的互动形式相结合,以沉浸式、更具参与感的方式使游客能快乐学习银杏知识,体验银杏文化。

谢灵运公园里看山水诗展

地点:瓯海区南白象塘河边

谢灵运公园生动展现了温州塘河文化。苏巧将 摄

瓯海南白象塘河边有个谢灵运主题公园,以谢灵运山水诗展示为主题,生动展现了温州塘河文化。

公园里最引人瞩目的便是谢灵运纪念馆。展馆以谢灵运一生经历为轴线,讲述了谢灵运以诗济世的传奇一生。沿着纪念馆一路走,就仿佛跟着谢公的足迹一起登临瞿溪山、西山、大罗山,游南湖、南亭,泛舟瓯江。

展馆的解说员表示,像谢灵运公园这样以“公园主题+”的建园方式让许多城市公园从千篇一律变得“个性分明”。结合园林品牌,公园主题+“文化”、公园主题+“服务”、公园主题+“百姓需求”不断落地,公园主题化让城市公园更具休闲度和内涵。

儿童友好公园成遛娃新选择

今年国庆,市区首个儿童友好公园惊艳亮相。该公园位于印象南塘景区白鹿洲公园内,总占地面积21.5公顷,以“环保去塑化、包容适儿化”的友好理念为支撑,通过对公园内原有设施的改造提升,打造了一个包含儿童游乐、亲近自然、展示研学、户外探索等多功能且满足全龄段儿童需求的复合型城市开放空间。

随着温州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步伐,越来越多的公园在建设与管理中,都注入了儿童友好的元素,让城市生活更加温馨和谐。尤其是当“儿童园长”走马上任后,他们积极参与公园日常管理,在各个公园里都留下身影。他们还以日记的形式,记录公园的变化,分享活动体验,传递“工作”心得。

中山公园随处可见“儿童友好”

地点: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将“儿童友好”与童年记忆、时代情怀相结合。赵用 摄

今年,市区中山公园将“儿童友好”与“童年记忆”“时代情怀”相结合,提升儿童友好环境氛围,从空间改造提升、儿童体验升级和儿童教育深化等方面创建儿童友好公园,让“老公园”焕发新亮彩。

改造过程中,公园非常注重“童趣、适儿”等儿童友好理念,在园内增设儿童友好型园林驿站,并配备儿童桌椅、书籍、玩具等供孩子游戏、阅读、休憩,增加适合儿童身材尺寸的休闲座椅、垃圾桶以及专供儿童查看的危险提示牌和童趣树牌等。

中山公园还将儿童乐园改造为无动力儿童游乐场地。改造时采用了木质儿童游乐设施,保留了承载着几代温州人童年记忆的“儿童爱科学”雕塑、石马石豹雕塑、石滑梯等,让孩子们在游玩中感受父辈的童年趣味。

首个儿童友好公园国庆开园

地点:白鹿洲公园内

白鹿洲儿童友好公园的建设融入了孩子们五彩缤纷的想象和期待。赵用 摄

今年国庆,温州首个儿童友好公园正式开园。公园满足了亲子互动的需求,融入孩子们五彩缤纷的想象和期待,围绕空间友好、服务友好、互动友好、体验友好四个维度,以打造“友好之境”“运动之境”“自然之境”“成长之境”为切入点,增设儿童体验中心、曲水流沙、鸢尾园、龙舟主题乐园、森林探险主题乐园、水杉步道等项目,为儿童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公共活动空间。

此外,为进一步彰显温州悠久的历史人文底蕴,公园还积极搭建文化展示平台,在印象南塘景区的基础上,深入提炼塘河文化、龙舟文化、南戏文化、名人文化等温州人文元素并融入公园项目建设,以便儿童在游玩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接受地方特色文化熏陶。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美梦成真2022年“绿化成绩单”

1、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65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以上,城区10分钟公园服务圈基本实现。  

2、打造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市民喜爱的城市主题公园15个(累计51个),实现城市环境品质和群众生活品质双提升。

3、整治提升城市边角地、闲置地、抛荒地、废弃地等280个点位,面积30.11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口袋公园40个(累计140个)。

4、指导创建省级园林镇5个、省市园林式居住区(单位)50个、优质综合公园5个、绿化美化示范路11条。

5、高品质打造第十三届国家园林博览会“温州园”,在全国园林最高规格盛会上喜获最高奖项。

6、推进“智慧园林”系统迭代升级,实现了信息普查收集,古树名木“一树一档一策”的数字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