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 政务动态  > 信息动态
市民观察团走进温州园林,体验10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出门见园转角遇美 绘就城市美丽画卷
时间:2022-12-14 11:16 浏览次数: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字号:[ ]

致力于打造“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城市环境,城区10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基本实现,温州园林交出高分答卷。“转角遇见美 感受城市新样态”——10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体验活动12月13日举行,20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民代表实地探访温州公园绿地建设成就,感受园林发展为市民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逛一逛市民探访团亲身体验点赞温州园林发展

12月13日上午,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办的市民观察员活动走进温州园林,赴东泉口袋公园、瓯江路银杏馆、九山公园了解并听取10分钟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圈总体情况,以及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园林绿地提升改造以及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并在现场与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对话。

叶永真是当天参加活动的市民观察团成员之一。在参观了3处公园后,叶永真感慨地说:“城区绿地的建设成就让人眼前一亮,不管是利用城市边角地打造的口袋公园,还是九山公园等主题公园,都特色鲜明。尤其是口袋公园的全面铺开,让市民真正体会到‘出门入园’,园林的发展让人们在温州生活更有幸福感。”

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打造“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城市环境,正是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在开展园林工作时的中心思想。

近年来,该中心根据我市“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的总体要求,大力推动公园绿地改造,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服务民生。先后制定出台了《温州城市绿化实施细则》等40余个规范和技术性文件,全面保障城市绿化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结合全市各地实际,深度谋划年度目标计划,下达全市公园主题化建设、公园绿地提升改造、微型公园新建改建任务,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据了解,近两年温州已建成主题公园51个,仅今年打造了15个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市民喜爱的主题文化公园;新建改造口袋公园140个,今年建成了40个。目前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65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以上,城区10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基本实现。

谈一谈公园建设挖掘历史根脉让人眼前一亮

东泉口袋公园位于鹿城区蒲鞋市街道横河社区东泉花园小区,虽然面积不大,但设施“五脏俱全”。公园的建设、后续维护等问题也是当天参加活动的代表、委员以及观察员关注的问题。

市民观察员尹志松认为,口袋公园不仅有小孩子游玩的游乐设施,也有运动设施,还有休息的凉亭,可谓考虑到了方方面面。“公园建得很好看,希望后续的维护也能跟上。”

口袋公园也让市人大代表谢瑞霞印象深刻,她说:“大的公园因为地理限制,可能不是离所有人都比较近;而口袋公园就在小区内,可以让老人、小孩有一个就近活动、休闲的场所;同时口袋公园建设和祛疤栽花行动,把原来的城市边角变成绿意盎然且精致的小公园,充分考虑到一老一小家庭成员的需求,希望今后全市类似的口袋公园能越来越多,设计上更加精致,也更有辨识度。”

当天上午,市民观察团还一起参观了江滨带状公园,以及公园内新提升的智慧二期银杏馆园林驿站。改造后的银杏馆以银杏为主题分设春、夏、秋、冬4个篇章,同时各种银杏元素在智慧园林5G技术的加持下,还有互动游戏,趣味十足。

而当观察团到达九山公园时,公园广场上有市民正在背着腰鼓翩翩起舞。这一幕让市人大代表王楚楚感慨万千,他说:“当天走访的3个公园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九山公园这种大型的主题公园,可以为群众提供更大的活动空间,比如公园广场上打腰鼓的市民们,让城市也更有烟火气。不仅如此,走进九山公园可以看到,在公园建设过程中,还深度挖掘了历史文脉,让人眼前一亮。”

进言

如何更好建设我市公园绿地?

市民团现场展开“头脑风暴”

一个城市园林绿化,彰显的不仅是这个城市的品质和品位,更是一座城市最贴近民心的民生实事。如果将公园比作一个房子,刚装修好的房子肯定是最整洁、舒服的,那么日后如何保持整洁舒服,日常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瓯海区人大代表田静表示,十几年前她来到温州,是因为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如今她已经把家落在温州,从自家出门几分钟就有两个公园。“以我们新温州人的视角看温州变化,十几年间,我们的家更美了,孩子和老人在课余时间有了更多的选择和依托。”

市人大代表金璐悠认为,从这几年的变化可以看出,实际上温州城市公园绿地的建设已经非常多,在今后的建设中应更多考虑绿地跟群众实际需求的平衡。比如更精细化管理,更关注弱势群体,设置更为便捷的无障碍通道,让停车更便捷等,让群众感受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市人大代表王楚楚说,在大家印象中,建公园就是建绿化,而温州园林针对城市公园千篇一律、千园一面的传统印象,根据不同群体需求打造儿童友好公园、青年公园、老年公园等。坚持“一园一品一主题”,相继打造茶花、郁金香、樱花等51座主题公园,这些做法值得肯定。通过“一园一品一主题”的建设,让市民有常去常新的感觉。

王楚楚建议,在“一园一品一主题”建设的基础上,能否推出一张导览图,比如郁金香什么时候开,荷花什么时候开等,建议市民什么时候去哪里可以观赏到最美的景色等。另外,公园建好后,管理是一项持续投入的工作,大型的主题公园有相关的维护标准,而口袋公园如何维护,更需要争取资金、技术的投入,形成长效机制。

市人大代表谢瑞霞认为,如何让公园继续美下去,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管理方,包括资金落实,市场化运营的拓展,要走出适合温州园林管理的新路径;另一方面,公园绿道越来越多,让人们对美好生活也有更大愿景,作为一名文明的温州人,要从自身出发,维护我们身边的绿意,增添更好的景观。她建议,部门要畅通管理者和市民的沟通渠道,将管理和市民的感受相结合,充分利用媒体和网络信息化手段,让老百姓有参与感。

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副主任金海斌表示,接下来温州将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远景目标,持续推动城市绿地增量提质、增绿添彩,推进公园绿地管养精细化,公园服务优质化,公园主题特色化。希望温州的园林绿化事业,在大家共同参与、建设、管理下,将温州城市这一抹绿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