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 政务动态  > 信息动态
精细治理 幸福温州 | 主题公园:一园一景 各美其美
时间:2022-12-13 09:24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字号:[ ]

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2020、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浙江省温州市正以更加精细、更有智慧、更具成效的城市治理,让幸福味更浓、幸福感更强。

公园既是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们精神文明生活的重要载体。在浙江温州,小到“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大到功能多样的综合公园,都被赋予了鲜明特色,实现各美其美。

当前,温州正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了实现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美好愿景,提升居民幸福感,温州市大力推进公园建设主题化,让越来越多的公园告别“千园一面”。

鸟瞰吕浦公园

走进吕浦公园东园,白墙青瓦、亭廊水系引人注目,幽雅清静的氛围充满江南园林韵味。据了解,吕浦公园盆景园是温州市内第一个集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盆景主题公园,自建成以来,盆景园多次举办盆景展,还不定期邀请知名盆景艺术大师为市民讲解盆景养护心得。

马鞍池公园郁金香展

“我们将地域历史文化与园林植物景观有机结合,新建了多种花卉主题公园。”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九山公园的茶花,马鞍池公园的郁金香、绣山公园的杜鹃、吕浦公园的盆景、墨池公园的兰花……各个公园都有自己的“特色招牌”。

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 鹿城园林供图

茶花,是温州市花。今年,温州市以承办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为契机,将九山公园打造成市内首个茶花主题公园,做好茶花文章,培育茶花产业。目前,九山公园已收集了400余个茶花品种,将公园打造成为品种收集广、类群全面、代表性强的茶花博览园。

“春有杜鹃夏有荷、秋有银杏冬有兰,现在无论什么时节,都可以在温州找到最美的公园。”市民张先生说道。据了解,截至目前,温州市已相继打造茶花、郁金香、樱花等51座主题公园和140多个口袋公园。

俯瞰钟秀园 谢建鹏 摄

如果说,九山公园、吕浦公园等主题公园是展示温州市多样花卉风采的一张靓丽名片,那么位于龙湾区的钟秀园则将非遗文化元素融入公园建设,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钟秀园是温州市重要的非遗文化体验基地。该园将非遗文化、瑶溪山水、农家风情融为一体,有多项非遗文化体验项目。在时光印记非遗体验展示馆,市民参观非遗文化展览时,可现场体验拓印、木活字印刷和古法造纸等项目;在郑家园麦麦酒酿造技艺体验馆,市民可以观赏与传统风俗相关的泥塑作品、品尝麦麦酒、听人讲述传统酿酒技艺……

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路上,温州在持续探索中给出了让不同公园“各美其美”的答案。如今,一个个风格各异、主题鲜明的城市公园,既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多样场所,也展现了不同“温州元素”的文化记忆、人文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