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温州检查低洼点184处 80支排涝队待命 这些易涝点要注意

发布日期:2021-07-23 10: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前期排查、隐患整治、物资储备、值班值守……连日来,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温州市公用集团连续出动检查组416个,针对城市易涝点进行排查,做好防台各项措施。

22号下午6时,正值下班高峰期,温州城区还飘着微雨,头顶的云团在风力加持下向北飘动。

在温州市区汤家桥南路铁路下穿,来往的车辆排了近二十米长的队,路面和下穿点没有出现积水,车辆通行没有受到影响。

“早在启动IV级响应前,我们已经组织人员对所有的铁路下穿和易涝点的排水管网进行再清理和疏通,对雨水泵站发电机的用油、水泵的性能都进行逐一检查,确保每一个排水设施都正常运行。” 温州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副总经理李正杰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每一个铁路下穿附近的雨水泵站,排水公司都提前部署应急强排设备,以进一步提升排水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目前,除了泵站自有的强排系统,该公司还增加了应急排涝车辆作为第二保障。“等到雨量增大后,我们还会安排技术人员在每一个泵站进行驻守,方便设备检修,第一时间排除故障,确保排涝能有双保险。”

“以往锦绣路靠近飞霞路这段路面,遇到大雨时有积水,容易影响车辆通行。现在建了隧道,给排水设施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再没见过积水影响通行了。”刚下班行车经过的任先生说。

据统计,针对市政设施防内涝,温州已累计检查低洼点184处、泵站43处、城市道桥隧994条(处)、检查供水供气19处,转移桥梁涵洞暂居人员18人。道路整治施工围栏能撤除的全部撤除,对于一些深基坑、深积水的部位拆除围栏可能存在更大隐患的,及时予以加固。市区已建立专业内涝强排队伍80支、抢险人员410余人,拥有13辆大型防汛泵车、6辆轻型防汛泵车和70台便携式排水泵,总强排能力达每小时3.945万立方米,能够满足城市防汛防台需要。


智慧化管理管控城市市政设施,温州开发建设城市防汛防台“一张图”,通过整合市应急、水利、气象、公用集团等部门的关联数据,共享9000余个“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实时掌握雨情、水情、积水等情况,并结合集群通讯融合调度平台,形成远程可视化的指挥调度系统,大幅提升城市防汛防台智慧化管理能力。充分发挥智慧城管平台优势,汛前加强对户外广告、店牌店招、道路排水设施、工地围墙围挡等隐患问题采集力度,市区共采集排水设施问题340件(其中现场立即处置216件)、悬挂横幅问题163件、广告牌匾破损或违规悬挂283件、线挂脱落问题17件、其他安全隐患问题38件,均以紧急方式交办相关单位处置,并由专人负责跟踪提醒督办,确保立整立改。


【浙江新闻+】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特别提醒市民,台风来临前请检查窗台、阳台上有没有会被风刮落的东西,如果有一律移除;检查空调外机是否牢固,如有松动请加固;检查门、窗、玻璃是否有松动或裂痕,可贴“米”字胶布加固;台风期间尽量不要驾车外出,不得已驾车外出,尽量减速慢行,遇强风尽快把车停在安全处;要将车子停在地势高、空旷的地方,远离广告牌、临时建筑、枯树,进停车场要了解车库排水设施是否完善,以免车辆被水淹没。

城市内涝风险隐患点排查清单

鹿城区:

华盖山隧道、官岭北路铁路下穿、官岭南路铁路下穿。

瓯海区:

龙霞路铁路下穿、汤家桥路铁路下穿、温瑞大道铁路下穿、瓯海大道和三垟大道交叉口、六虹桥1#铁路下穿、六虹桥2#铁路下穿、瓯海大道(公跨铁)铁路下穿、上江路铁路下穿、茶白路铁路下穿、学府北路铁路下穿、陈岙2号铁路下穿、陈岙3号铁路下穿、陈岙4号铁路下穿、陈岙5号铁路下穿、陈岙6号铁路下穿、大连路铁路下穿、屏西路铁路下穿、陈马路铁路下穿、陈庄村铁路下穿、连云港路铁路下穿、国鼎路铁路下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