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局紧抓作风建设“三条线” 开拓干事创业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2-09 10: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日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举行“共叙优良家风,同创清廉机关”家庭助廉座谈会,局领导班子及其家属集中学法规、谈感受、签承诺,并集体向全市系统干部家属发出“弘扬清廉家风,争当清廉建设第一发现人、提醒人和守护人”的倡议。

领导干部家庭助廉座谈会

多年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延续“开春首会抓作风”的传统,坚持不懈以“六廉创建”为载体,狠抓作风提升和清廉机关创建,不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优化为民服务水平,激发追求卓绝动力,2020年市局荣获市委市政府年度考绩优秀单位,省建设厅、省司法厅年度考核“双优秀”,综合考核分位居全省第二位,并作为全省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唯一代表在省建设厅年度大会作典型发言。

此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荣获2020年“全国抗疫先进集体”“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估优秀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考核优秀单位”“法治温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情况考核优秀单位”等系列荣誉称号,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事业取得历史新突破,实现了党建、业务全面红、全年红、全部红,交出收官高分报表。

紧扣“六廉创建”

筑牢清正廉洁“底线”

一是制度保廉。修订完善“三重一大”等十大制度,形成“一项权力一套运行机制,一个风险点一套防范措施”、“半月一查,一月一评”的廉政体系,确保权力运行有章可循。

二是监督促廉。严格实施“三重一大”报备全覆盖、股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全监管,更细更全掌握“廉情”动态。

三是风险警廉。采取“风险排查、等级评估、分级管控”模式,建立廉政风险点、风险清单,要求重点处室(单位)负责人摆问题、明措施、表态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

四是教育倡廉。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一案四说”、“执法讲坛”及“学规考廉”主题活动,提升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觉悟。

五是文化育廉。深入挖掘本系统清廉文化内涵,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清廉文化宣传阵地,营造崇廉尚廉良好氛围。

六是家庭助廉。坚持每年一场家属会、一封家属信、一次家庭访问,促进家庭与单位之间同向发力,共同筑牢清廉防线。

聚焦“红色领航”

追求干事创业“高线”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将基层党建与队伍提升相融合,狠抓队容风纪,开展干部轮训,提升整体素养,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82个基层中队(站所)创成先进党组织,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以规范化中队创建为重点,全面推行“一套考核机制、一套指导方案、一套保障体系”的“三个一”举措,推进全市165个基层中队实现高标准创建全覆盖,一批“最佳实践”成果惠及民生,赢得全省首次文明规范公正基层中队现场会在温召开,相关经验做法获省司法厅主要领导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三是优化考绩导向。将以往“注重年终考绩结果”转变为“注重日常考绩过程”,实行“全员、全过程、全事项”的“三全”人员考绩制度。其中鹿城区局作为试点,对不同岗位进行差异化评价,利用指挥调度系统对全事项进行量化赋分,数据全过程动态更新、实现全员实绩排名,有力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获市委组织部肯定并向省委组织部推荐。

突出“便民惠企”

立好为民服务“标线”

一是创新治理路径。全系统开展“行走温州、全员上街”大巡查活动,确定每周一为巡查日,将管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和网格,引领更多基层干部、市民群众主动参与城市治理,联动处置各类民生问题4.2万件,此做法被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头版报道。

二是创新执法模式。在全市推广打造人行道违停预警劝离执法模式,温馨提醒轻微违停行为74.77万起,特色做法被省委改革办《竞跑者》介绍推广,并不断向其他领域延伸,特别是在市区大南商圈打造了全省首个出店经营“预警+全过程非现场执法”模式,出店经营违法率降低90%以上。

三是创新助企服务。为减轻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主动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率市直部门之先启动企业信用修复,目前已修复242家,同时推出52个“不见面”审批事项、公开81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处罚清单、对970家企业免予处罚,让“执法有尺度,服务有温度”成为温州“两个健康”新标签,经验做法得到市委改革办“温州改革”公众号在全市推广,民营企业对我系统满意度测评达98.09%,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