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让城市成为宜居宜业的乐园

发布日期:2021-02-02 10: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一把手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曾点赞“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城市和谐发展,百姓安居乐业,是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奋斗目标!

过去一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正是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宗旨,聚焦城市环境品质和百姓生活品质“双提升”,以“五化建设”为载体,让城市成为宜居宜业的乐园。

为了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我们持续推进公园主题化建设,不断加大城市绿化力度,打造出了一个个风格各异、主题鲜明的城市公园,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休闲散步、健身运动,享受惬意生活。

我们在市政设施特色化建设过程中,为城市家具“烙下”温州印记。去年,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按照“一路一景一特色”要求,对九山路、环城东路等56条城市道路进行了综合整治。去年,我们将“公厕革命”与“爱心驿站”融为一体,在小细节中体现大民生。

宜居宜业的城市,需要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我们给城市管理装上“智慧大脑”,通过“一库数据管理、一体协同指挥、一键预警分析、一端公共服务、一图动态展示”,在智慧城管二期建设中,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治理路径,让城市管理更聪明些、更智慧些。

我们坚持以文明、规范、公正的基层中队建设为切入点,圆满实现165个基层中队高标准创建全覆盖,将一批“最佳实践”成果惠及民生,进一步提升了执法队伍的美誉度。

成绩始终属于过去,唯有奋进才能赢得未来。新的一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的战略部署,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推动“五化建设”2.0版本迭代升级,在“四边三化”、生活垃圾分类、排水管网整治、环大罗山环境整治、道路综合整治等五大攻坚战中,立足本职,勇担责任,让青春不负韶华,让生活更加美好。

奋斗五年,共治共享幸福之城

未来可期

2020年,“十三五”收官;2021年,“十四五”开局。新的一年,新的期盼,930万温州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动城市环境品质和群众生活品质双提升的动力。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未来5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在创新城市治理模式的探索中,继续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现代化治理理念,构建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市政设施配套完善、园林绿化提档升级、综合执法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温州样板”。

温州市智慧城管运行平台。

明确目标 打造城市管理的温州样板

“人们为了活着而聚集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这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关于城市生活功能的一段描绘。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了圆温州市民心中这一份“美好”,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谋定方向:到2025年,要把温州打造成以人民为中心、以“四个一”为四梁八柱,“美丽、宜居、活力、安全、智慧”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温州样板。

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温州样板”如何打造?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恩伟介绍,要通过未来五年的奋斗,架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四梁八柱”。具体来讲,就是要让城市生活美丽、宜居、活力、安全、智慧。

其中包括优化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的管理标准规范,净化城市环境,让城市更加美丽;完善市政设施,打造15分钟“家门口”的城市主题公园(绿地),让城市生活更加宜居;坚持“共同缔造”原则,实现城市管理各元素精确、高效、协同运行,激发群众自主管理的活力;强化道路桥梁、供水供气运行、污水处置、防汛排涝等方面的安全风险管控,让市民生活更有安全感;充分应用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城市管理更加智慧。

规划线路 创新城市精细管理的机制建设

城市管理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启航“十四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在机制建设中不断创新,持续提升社会共治共享水平,通过精准发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全体市民感受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民生温度。

城市管理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构建起现代化管理体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通过全市域统筹、机构对应、职能一致、标准统一、城乡一体发展的综合执法体制,实现县市与城区全面对应。未来5年的城市管理,还将坚持数字赋能,构建起智慧化的城市管理平台,尤其是通过加强数据治理,在数据汇聚、系统集成、共享开放上下足功夫,构建城管“数字底座”,实现城市管理“一目了然、一网打尽”,全面提升城管执法效率。

检查瓶装燃气瓶二维码信息管理。

城市管理中还将坚持共治共享,构建多元化的城市治理模式。通过引导多元共治,畅通社会渠道,保障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权利和途径,营造“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社会氛围。此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大力推广“互联网+社区”服务,推动城市管理触角延伸到社区和网格,夯实基层治理单元,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

广大执法队员还将坚持依法行政,构建法治化的城市管理标准,尤其是要重点完善城市街巷、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城管执法等领域的标准规范,制定管理清单、责任清单和网格清单,逐步实现城市管理领域标准规范全覆盖。

强化举措 高质高效实现六大“聚焦”

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为了让城市管理的努力实践和创造“看得见、摸得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不断深化改革,吹响城市和谐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号角。

奋进的蓝图中,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员们踌躇满志。他们聚焦“五化”建设,明确目标:计划到2025年,全市打造爱心驿站370座,其中示范爱心驿站100座;累计整治市区主要城市道路79条、总长度244公里;打造50个主题公园,新建改造微型公园160个,提质改造公园绿地100公顷,实现智慧城管 “浙政钉+掌上执法”100%全应用,全市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100%,基层中队执法人员办案率100%。

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还将聚焦城市环境品质和生活品质双提升。除了加强保洁力度,深化广告招牌管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停车管理,推进共享单车“净化”行动外,城市管理中还将进一步推进城市亮化、绿化、彩化等项目的提升,让城市人居环境更加有格调,增强百姓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十四五”建设蓝图中,还聚焦市政设施功能完善,尤其是在道路桥梁养护管理、排水管网整治、公共事业服务能力、用气报装便利化、国家级节水城市创建等上,让城市管理贴近民生,服务百姓。

执法队员上门服务企业,开展政策解读便民等措施。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打造有权威的综合执法样板。尤其是以龙港市为试点,破解基层执法中的困难和难题,进一步把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相分离,把执法检查和执法办案相分离,大力推行“查办分离”机制,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高效性、专业性、公正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随着温州城市发展定位的不断提升,民生发展理念也在不断完善。面向“十四五”,温州也将以更完善的城市管理、更和谐的人居环境,续写民生新答卷,让民生幸福在点点滴滴中不断升温。

过往可鉴

2020年,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用精细化治理保障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百姓的高品质生活,助力温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2020城市治理成效十大亮点

基层创建

坚持以文明规范公正基层中队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行“一套考核机制、一套指导方案、一套保障体系”的“三个一”建设,全市165个基层中队实现高标准创建全覆盖,一批“最佳实践”成果扩大化,促使全省首次文明规范公正基层中队现场会在温召开,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其他兄弟市广泛好评。

行走温州

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积极开展“行走温州、全员上街”大巡查活动,坚持以“片区、网格、道路”为责任单元,用脚步丈量城市,用行动展现担当,把力量下到路面,让成果惠及百姓。

去年至今,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联动处置各类问题4.2万件,促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行走温州、全员上街”行动。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城市管理中的“重头戏”,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过程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用足用好督考指挥棒,通过建立“一周一暗访、一月一考核”机制,考核范围全面延伸至全市100个街道和经济强镇,创新打造垃圾分类房239个,培训上岗专职督导员3600人,高标准打造省市示范小区177个,市民群众支持度、信心度“双超”90%。

城市蝶变

据统计,去年有20多场重大会议活动在温举行,其中不乏世界青年科学家大会、国际物联网大会等国际盛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这些省市重大会议活动为契机,通过高质量实施32条道路和127个项目整治提升,推动美丽温州精彩蝶变,以最靓丽的城市形象和市容环境喜迎各方来宾。

五化项目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开展五化建设,共建成爱心驿站50座,彰显温州这座城市温馨度;持续推进鹿城万源路“多杆合一”等特色化项目,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建成吕浦盆景公园等20个综合公园,提升市民生活休闲度;打造预警执法等多种新模式,凸显城市治理精细度;推进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委政府在百姓心目中的美誉度。

智慧执法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抢抓省域治理现代化窗口期,创新综合服务、扬尘治理两大管理系统,成功获批省级试点,其中综合服务项目重点打造“一库数据管理、一体协同指挥、一键预警分析、一端公共服务、一图动态展示”“五个一”治理体系获全省点赞;扬尘治理项目作为该领域唯一的省级“领跑者”培育项目,是省级“观星台”申报项目之一,得到全省关注。

柔性执法

为助力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动作为,全面公开一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处罚清单。去年至今,已累计帮助632家企业免于处罚并修复信用,突破性实现民营企业对基层站所执法满意度达98.09%,为企业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预警执法

“执法有力度、管理有温度”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工作中总结出的新理念,他们率全省之先运用8分钟违停预警劝离模式,并不断拓展执法领域,构建可视化监督、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的新机制。

去年至今,全市执法系统已实施预警74.77万起,人行道违停率也从28.18%降至1.11%。创新做法被省委改革办《竞跑者》推荐介绍。

执法办案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全面开展十大专项执法行动,查处各类违法行为60.8万起,办结一般程序案件1.6万件,同比增长56.1%,办案数量连续三年快速提升。

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还和人民检察院合作建立派驻联络室,以瓯海区为试点,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违法问题,形成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紧密衔接的法治格局。

改革试点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去年以龙港市改革试点为契机,精心指导龙港市率先在县级层面构建跨领域跨部门的“一支队伍”管执法体系,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力量重复配置,有效破解基层执法事项多、执法主体多、执法力量缺位等难点问题,持续提升基层行政执法效能,为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供温州样板、温州经验。

展望十四五

到2025年,全市打造爱心驿站370座

其中示范爱心驿站100座

累计整治市区主要城市道路79条

总长度244公里

打造50个主题公园

新建改造微型公园160个

提质改造公园绿地100公顷

实现智慧城管 “浙政钉+掌上执法”100%全应用

全市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100%

基层中队执法人员办案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