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拿到“绿码”,就能实现“一次都不查”

发布日期:2021-12-27 11: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日报

依托大数据分析后台,设定红、黄、橙、灰、绿“五色”风险评级,明确“三张清单”为餐饮企业“减负”……去年,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监管模式,将全区1019家大中型餐饮企业纳入“综合查一次”监管平台,推动多部门、多频次执法检查的统一整合,实现餐饮行业“综合查一次”向“一次都不查”跨越升级。

执法人员指导餐饮业工作人员操作系统平台。

在瓯海中心区经营快餐生意的邢先生点赞这种餐饮企业监管新模式,他说:“这种监管方式真好,以前我们需要接受多次抽查,现在所有的监测数据、注意事项一键可查,减轻了我们迎检的负担。”而邢先生不知道的是,“一次都不查”的背后,其实是更加完备的数据监管体系。只有规范经营,时刻自查自律的餐饮企业才能“绿码”通行,获得“一次都不查”福利。

关键词 多跨场景协同监管

市监局查执照,综合行政执法局查油烟,生态环境局查排污……一家餐饮店,多家执法部门上门查,不仅餐饮企业“备考”压力大,执法部门投入时间和精力也过大,结果却常常是事倍功半。能不能建设一个统一的监管平台,将多部门、多频次执法检查进行统一整合?去年,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借助数字化改革的东风,自主研发并上线了针对餐饮业监管的“综合查一次”平台。

平台通过集成监管事项,对餐饮行业涉及的监管、处罚事项进行“合并同类项”,实现各项监管数据和指标在“一张图”上集中展现,帮助餐饮企业一键查询就能知道该怎么做。而在重点数据上,平台通过“互通共享”,建立起“一户一档”数据库,打通了市监、卫健、生态环境、商务、企业等单位数据接口,将证照监管、法人信息、废弃油脂、厨余垃圾回收、燃气配送等重要监管信息归集到平台。目前平台的各类数据共享近10万条,实现跨部门跨政企数据互通。

此外,“综合查一次”平台还针对餐饮企业管理中“三不管”“多头管”以及职责交叉区域“各自管”等问题,梳理出8个跨部门跨领域重点检查场景,并建立“综合查一次”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对监管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迅速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

关键词 “五色”风险评级

有了监管平台后,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大数据分析后台,将全区1019家大中型餐饮企业纳入其中。监管平台则根据监管部门、餐饮企业、收运单位每日上传相关数据,经多方核查确认后,自动形成红、黄、橙、灰、绿“五色”风险评级。其中,绿色标记为规范经营的“优等生”,在日常管理中,执法队员会“不再上门检查”。

“一次都不查”是真的一次都不查吗?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想要拿到“绿码”实现“一次都不查”,首先要通过监管部门的“全科检查”,其次还要接受执法部门每时每刻的“在线检查”。因为有了统一监管平台后,执法队员随时随地可以利用手机客户端,时时查看餐饮企业的动态数据。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吴晨芒介绍:“一次都不查,其实比每天上门查还要严格,因为后台数据时时在监管。餐饮企业规范经营拿到‘绿码’,虽然执法队员不会再上门查,但数据监管一刻也不落下。”而对于拿到“红码”“黄码”的餐饮企业,将成为重点关注对象,执法队员会通过上门查倒逼餐饮企业自查自律、合规经营。

关键词 数字治理迭代升级

近段时间,随着瓯海区“绿码”餐饮企业“一次都不查”逐渐推广,这一消息在当地企业和群众中不胫而走并获得点赞。位于瓯海中心区的亿象城商业广场是瓯海区的商业中心之一,也是餐饮聚集地,自从实行“五色”管理后,争先拿“绿码”就成了很多餐饮企业的“奋斗目标”,也实现了城市数字治理的迭代升级。

而“五色”管理风险评级法出台,标志着执法部门对餐饮企业的监管从“末端处罚”向“前端预警”的迭代升级。一旦监管平台的数据出现异常,平台就会发出预警,将问题线索和管理提示告知餐饮企业和执法人员,要求落实预警内容的整改与监管。如果餐饮企业整改不到位或存在违法行为时,执法人员便迅速介入立案调查或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从而做到风险预防早、控得住、化解准。

数字治理的迭代升级,还让“监管者”变成“服务者”。平台通过导入了政务审批、燃气配送、餐厨垃圾上门回收、超市购物等功能,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民服务圈。餐饮企业只需轻轻按导航键即可找到目标业务,实现政务事项“掌上办”,生活服务“一键配送”,从而让群众共享更多改革红利。

据统计,通过一年的试点,瓯海区餐饮企业“综合查一次”监管平台已经累计预警提醒25905次,实现了风险预警准确率100%,问题整改闭环率100%。

关键词 行业监管综合集成

“综合查一次”监管平台究竟能为餐饮企业带来哪些便利?瓯海亿象城金勺子餐厅负责杨峻给出了答案。他说,以前餐馆里每天都要手工记台账,不管是餐厨垃圾还是清掏(废油),手工登记很麻烦。现在通过平台的电子台账,餐馆只要按照规定的流程用手机就能提交信息,方便简洁。

记者从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无论是餐饮行业的从业者还是监管者,从平台罗列出的“三张清单”里,都能明白“该做什么,怎样做”。

首先,平台用一张简洁清晰的“指标清单”分解核心业务,破解了废弃油脂、厨余垃圾回收公司、燃气公司数据采集标准不一、数据无法实现共享等问题,再从商户信息录入、第三方收运监管等细化成9个子项,明确数据需求。瓯海区纳入平台监管的1019家餐饮企业就是根据这份“指标清单”的要求,完成日常数据和图片信息的上传。

有了“指标清单”后,平台再用一张“责任清单”,将餐饮油烟、燃气安全、餐厨垃圾、阳光厨房、食品卫生、排水等核心事项,进一步明确到每个子项目的责任方,细化分解餐饮企业、燃气公司、餐厨垃圾回收公司、政府监管部门责任,让各职能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

最后,平台的“应用清单”针对监管部门、餐饮单位、收运单位等不同主题,建立一系列不同场景应用子系统。其中监管部门的子系统可以实现台账查询、视频查看、路线查询、系统比对等功能,建立现场监管格式化表单;餐饮单位子系统主要为餐饮企业绑定企业信息,在线接收执法人员发送的整改通知及公告,查询或统计管理相关信息;收运单位子系统主要为收运单位提供数据录入的功能,可将收运品类、数量、图片、位置信息等内容填入餐饮企业餐厨垃圾回收档案,让“地沟油”等餐厨废弃物无处遁形。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执法指导处负责人王成表示,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综合执法领域的生动实践,“综合查一次”监管平台通过数据流转、业务重构、五色分类管理等方式,实现了餐饮单位监管从“综合查一次”到“一次都不查”的跨越,优化了温州餐饮业经营秩序的同时,也体现了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与服务效率,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温州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城市竞争力和要素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