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应用系统上线 市民参与管理可获骑行券奖励

发布日期:2021-11-24 15: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商报

☉商报记者  诸葛芳芳

共享单车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自共享单车进驻温州市场以来,我市职能部门持续探索有效的管理模式。11月23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上线后,如何实现有效序化管理?将达到怎样的治理效果呢?该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打造三方协同治理模式

据了解,最高峰时,温州市区共享单车总数超过35万辆,车企无序投放、市民随意停放等问题十分突出。为解决这些问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人工到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从专项整治、清废行动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序化管理平台等。

“系统于今年7月份完成初步验收并投入试运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设计了多个跨场景应用,创新打造政府、企业、市民三方协同治理模式,形成政府约束经营者、经营者约束使用者、使用者主动帮扶的管理闭环。

系统依托前端定点饱和度监测仪采集共享单车运营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备案投放、运营调度、测评评价和公众参与四个功能模块。目前,鹿城、瓯海、龙湾三区已布点200多个饱和度监测仪。

备案投放模块简化了企业申报程序。在温运营的单车企业可直接通过该模块,及时备案或变更车企信息、投放车辆和运维人员等内容。测评评价模块建立对应奖惩措施,根据各车企的日常管理情况自动计算测评分数,包括车企车辆的使用率、闲置率、废弃率和及时处置率等,按每日、每月、每季度计算车企积分排名;在季度测评中还包括了智慧城管、鹿城、龙湾、瓯海等区局的测评赋分。

单车超过阈值自动发送调度指令

该系统是如何实现序化管理的?饱和度监测仪可监测到共享单车上独有编码。“单车路过监测仪就可以被监测到,就会被纳入系统。”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运营调动模块,通过饱和度监测仪对周边的共享单车进行监测,当车辆总数超过设定的阈值时,系统将自动发送调度指令,通知车企运维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清运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