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温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亲清服务平台上线 参与“单车随手扶” 可兑换单车骑行

发布日期:2021-11-24 15: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都市报

11月23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共享单车秩序化管理应用系统暨温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亲清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应用系统”)的运行情况。该应用系统以数字赋能监管,破解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难题,平台于当天正式上线。

应用系统依托前端定点饱和度监测仪,采集共享单车运营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了包括备案投放、运营调运、考核评价和公众参与等四个功能模块。其中运营调动功能,在实时监测的基础上,当车辆总数超过设定的阈值时,系统将自动发送调度指令,通知车企运维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清运处理。同时,系统还通过浙政钉上的移动执法端供执法队员对需要整改的现场进行手动派发指令。

目前,在温州市场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共有三家,分别是美团、哈啰以及青桔。在应用系统车企考核评价模块,根据各车企的日常管理情况自动计算考核分数,包括各车企车辆的使用率、闲置率、废弃率和及时处置率等多个维度。并建立对应奖惩措施,奖优罚劣,从而达到动态调控的目的。

应用系统还设置了“单车随手扶”功能,引导公众共同参与共享单车管理。市民可通过“浙里办”手机APP,定位温州市本级,就可搜索“单车亲清服务”找到随手扶模块。在上传对应照片后,即可得到对应积分,累积到一定积分,则可兑换单车骑行券。

据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自7月试运行以来,企业按期处置率从以往的67.87%提升到了99.53%,市民定点还车率从78%提升到93%。“目前,应用系统在鹿城、龙湾、瓯海三区设置了200个监测点,下一步还将对监测点进行逐步扩散,做到更精准的监测。同时,在大数据分析上,进行更细化的分析,让数据多跑路,让管理更精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温都记者 蒋文泽

通讯员 温综宣

                                                                                                              《温州都市报》2021年11月24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