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温州市市政管理中心 市政新闻 市政新闻
坚守为民初心 提升服务温度——市市政管理中心扎实推进“服务进社区”活动
时间:2021-11-23 09:39:45 来源:市市政管理中心 字号:[ ]

今年以来,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市市政管理中心立足行业特点,调动多方力量,扎实开展“服务进社区”活动,始终坚持以在职党员为主体,以民生服务项目为载体,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以办实事的力度不断提升民生服务的温度。

一、打造市政管理品牌  破解“急难愁盼”暖人心

“之前这段路一到晚上就黑黢黢的,现在敞亮了,散步的人很多,再也不害怕走夜路了。”看着一盏盏新路灯,龟湖路老小区的居民们交口称赞。为解决龟湖路老旧小区的夜间出行安全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市政管理中心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背街小巷,现场考察调研,并召开居民座谈会制定解决方案,为金丝桥社区龟湖路小区多个区块加装路灯12处,照亮了社区的夜晚,解决了居民夜间出行难题,受到居民的欢迎和肯定。

近年来,市市政管理中心服务队走进横河南社区,桥儿头社区等50多个社区,为群众解决照明不亮、出行不便等切身难题,打造了一支专业的市政管理志愿服务队伍,切实把党员服务进社区作为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做实做细服务项目,不断健全“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志愿服务机制,将“灯明路平、利民出行”的市政管理服务品牌做大做强。2021年,单位注册志愿者51人,开展集中志愿服务25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300余人次。在创建品牌活动中,中心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实现党建工作与特色文明品牌的有机融合,启动了具有总结推广意义的“党建如灯塔,照亮前行路”市本级路灯盲区暗区改造项目,该项目共对信河街、勤奋路、江滨东路、江滨西路等38条市区主要道路安装2390盏路灯,大大保障了道路的照明和市民的安全出行。

二、提升作风效能  织密民生服务保障网

民生实事干什么,群众说了算。市政管理中心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在年初就启动了重点亮点民生项目“两张清单”的收集工作,将“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作为落脚点,先后深入20余个社区开展走访调研,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梳理出7个年度民生服务项目,提出具体任务及时间节点并纳入清单,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并探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民生实事怎么样,群众说了算。群众满意度是检验民生服务质量的最高标准。市政管理中心将群众评价作为提升作风效能的重要一环,通过开设市政管理服务热线,积极参加“万人双评议”活动,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近3年,市政管理服务热线共接报修总数31230次,处理率达100%。办理12345市长热线交办件1236件,处置数字城管案卷5790件、均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有效处理和回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录入万人评议事项461件,好评率达100%。

三、开展结对帮扶  树立市政管理新形象

“市政管理中心的叔叔阿姨们又来看我们了!” 在泰顺县司前镇中心小学,孩子们欢呼雀跃,这是市政管理中心志愿服务队连续第八年来到司前镇中心小学看望他们。当志愿者们把画笔、计算器、书包等学习用品送到孩子们手中时,孩子们的小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自2014年起,市政管理中心与泰顺县司前镇中心小学结成长期助学伙伴,中心志愿者每年赴泰顺开展帮扶工作,并提供“一对一”助学帮扶,共组织活动16场,参与党员志愿者人数102人,为85名贫困学生提供助学帮扶,捐助助学金8万元。中心党支部通过发动党员自愿捐助等方式,设立起“市政管理中心贫困学生助学基金”,由支部统一管理,用于对贫困学生的生活资助和特困补助。基金每学期为结对学生发放一次资助金。切实将帮扶送到贫困学生的身边,树立起市政管理党员志愿者的先进形象。

同时,市政管理中心还积极开展与滨江街道灰桥社区“双百结对”活动、与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竹里文化礼堂“四千结对”活动、与瞿溪街道雄岙村“双千结对”活动,定期前往结对单位开展慰问帮扶,为结对单位提供路灯,排水等基础设施的排查与检修,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等进行定期帮助和关爱活动。共捐助文化礼堂建设物资金额约3.1万元,帮扶雄岙村修复破损道路3000余平方米、更新150余盏路灯设施,改善村居通行条件,获得村民一致好评。通过结对帮扶真正体现了市政管理中心“困有所助、难有所帮、弱有众扶”的为民服务精神,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场场温暖的“服务进社区”活动蓬勃开展,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市市政管理中心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成效,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服务温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