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 政务动态  > 信息动态
“睡过头”的桂花来打卡了 温州市区赏桂胜地走起
时间:2021-10-29 10:4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网 字号:[ ]

温州网讯  “秋高气爽”尚未来临,温州人心心念念的桂花倒是终于开放了。最近几天,走在市区的各大公园、街道,都能闻到桂花芬香扑鼻而来,香气沁人心脾。据悉,一般中秋前后,温州的桂花都会次第开放,而今年桂花花期比往年大概推迟了20来天左右。

据悉,桂花对天气条件非常敏感,开花的早晚与气温、降雨和相对湿度等天气因素密切相关。今年因为前期气温偏高,降水少,搅乱了桂花的“生物钟”,直至国庆前后,市区不少桂花树上还连花苞都还看不到,曾让不少市民疑惑:今年桂花莫非“睡过头”呢?

浙江省植物学会副秘书长、理事,温州市鹿城区公园管理处高工吴棣飞就一直在留意着桂花的动态。10月19日,他发出一则朋友圈动态:“丹桂清气满士乾坤,香眼期己过,今日初花期。明日会爆发,赏花正当时。”

吴棣飞介绍,桂花在开花前半个月,有些早花品种低温在20℃左右,均温在26~27℃,晚花品种低温在20℃以下,均温24~25℃,这样的气温不是一两天就行了,需要时间积累,持续一周以上,这期间还要有降水辅助,花儿才会绽放。而温州9月以来市区气温偏高,低温降不下来,降水也少,自9月初以来,连续高温干旱已经到25多天,开花条件无法一一满足,自然叫不醒。

眼下,桂花终于来打卡了,接下来的半个月正是桂花的盛花期,不同于初花期的花色较淡,盛花期花色转深,香气袭人。据介绍,市区景山公园、马鞍池公园、翠微山公园、江滨景观带、杨府山公园、九山公园均有种植桂花,赏花可排上日程了。

桂花品种如何区别?

金桂:花色为深浅不同的黄色,香味浓或极浓,花朵较易脱落,花期秋季。为各地最常见栽培的一类。

银桂:花呈黄白色或淡黄色,香味较淡,花朵着生较牢固,花期秋季。一般栽培较少。

丹桂:花色橙黄或橙红,很美,但香味较淡,秋季开花。丹桂虽花色较艳丽,但由于香味较淡,目前各地栽培数量不及金桂多,但温州人偏爱。

四季桂:花呈黄白色或淡黄色,香味较淡,但一年之内花开数次。植株较矮小,生势较弱,常呈灌木状。因多次开花,虽香味较淡,亦颇受群众喜爱,常盆栽供室内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