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 政务动态  > 信息动态
公园建在家门口!88个城区公园让你“推窗见绿”
时间:2020-09-15 10:58 浏览次数: 来源: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字号:[ ]

近日,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温州公园绿地面积达2919.6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71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为83.84%。

“家后门就有个公园,令人感觉很舒服。”家住市区府东家园的吴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家附近只有一个杨府山公园,从家里走过去要十几分钟,而现在上陡门浦公园距离家更近,每天吃完晚饭就能去公园遛个弯消个食,很近很方便。

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数据统计,2015~2019年全市新增城市绿地1347.38公顷。至2019年底,市区建成区共有绿地面积8963.16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3.44%。近年来,温州市加强公园建设。注重均衡布局,完善公园体系,努力实现市民群众“开窗见绿、出门入园”愿景,2019年底,城区公园增至88个。

目前,全市的公园绿地布局更趋均衡,结构更加合理,公园体系逐现雏形。

近年来,我市先后编制出台《温州市域绿道网专项规划》《温州市省级绿道网布局规划(2014-2020年)》等,大力推动绿道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设绿道1835.81公里,其中平阳南雁蒲潭绿道、瑞安天井垟河绿道分别获评第二、三届“浙江最美绿道”称号。目前,温州城区绿道基本成网、成片、成景,既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的良好场所,又促进提升温州城市颜值和品位。

近年来,温州共创建省级园林式居住区(单位)21个、优质综合公园17个、绿化美化示范路18条、街容示范街18条,助力提升市民建绿、爱绿、护绿意识,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园林绿化是“三分建,七分管”,我市围绕“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园林绿化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我市建立了“绿地动态GIS平台系统”,对规划绿线、城市绿地、行道树、古树名木、园林植物病虫害等实施精细化管理、动态更新。

同时,为方便市民查询园林绿化相关信息,建立“温州园林”公众号,可查看城市绿地、古树名木、公园VR等。在日常管养方面,我市还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的养护管理,坚持对城区街道的绿化养护、设施管养实施月度督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