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风雨中,他们的模样很美!

发布日期:2020-08-07 13: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今年第四号台风“黑格比”登陆后,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迅速投入一线作战,共出动8127人次,全员上路,全力以赴。市政、园林、环卫……狂风暴雨中,城市管家们忙碌的身影分外美丽。

为了消除隐患

他手锯断枝,全身湿透

从8月4日凌晨2点,龙湾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蔡凯尘就带着区市政园林应急队的队员,坚守瓯海大道。

8月4日凌晨3点,市区风雨骤急,台风“黑格比”带来的强风暴雨超过了应急队员们的预期。一夜风雨,瓯海大道成了重灾区,尤其是道路两旁的意杨树纷纷倒地,交通受阻。

应急队的队员们从深夜到清晨,一直忙个不停。上午7点,虽然瓯海大道上又有2支队伍前去支援,但是意杨的枝干沉重加上瓢泼大雨,处置进度较慢。这时,正路上巡查的蔡凯尘又接到一处树木倒伏的求助电话,可应急队伍还在另一处抢险。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在砍树机具损坏的情况下,蔡凯尘叫上队友梁勇,两人在瓯海大道上利用手锯处理了3处5米多长的断枝,并将锯好的断枝搬至路边。上午10点,当蔡凯尘从瓯海大道巡查完归队时,看到了同事偶然拍下的现场照片。他只说了一句:“那时忘了穿雨衣,身上都湿透了。”

截至8月4日下午17:30,全市因台风危害倒伏的树木有105634株,折干12152株,折枝33862株。目前全市上下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已扶正树木7980株,折枝修剪4713株。

市政设施

为了道路畅行

他开车行变主城区40条干道

“永远在路上”的许启杰在过去的一天一夜里累趴下了,作为鹿城区市政处道桥管理科的执法队员,他在台风“黑格比”登陆前的10多个小时里,与队友驾驶执法车,一口气行遍主城区40条主次干道排查安全隐患。

8月3日晚上6点接到通知开始道路巡查,至凌晨3点回家;8月4日早上7点再上路,11点归队,许启杰共排查了40多条道路,登记并汇报了多起道路安全隐患。其中包括8月4日凌晨1点钟,瓯江路上一棵树被风刮倒,横卧在马路上。

联系园林抢修队的同时,许启杰和队友立马下车将断枝抬至路旁,确保道路通行。昨天上午7点多他们又继续上路,发现道路上积水现象严重。许启杰说:“发现积水严重路段,我们都会记录并上报排水公司。”如果是掉落的树枝、树叶堵塞了雨水箅子,他们就会下车,用手掏走雨水箅子旁的落叶,保持道路排水通畅。

数据补充:台风 “黑格比”带来的强降雨致使市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路灯失亮,市政设施不同程度受损。截至8月4日下午,市市政管理中心共出动201人次,排查道路146余条,低洼地段53处。

环境卫生


为了城市整洁

清晨6点出门,傍晚6点归家

尹玉玲是瓯海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平时负责打扫阿外楼度假村附近的马路。昨天他清晨6点出门,傍晚6点才归家,中饭是坐在马路旁的人行道上匆匆扒了几口。尹玉玲告诉记者,台风过后的马路满目疮痍,到处都是被风刮落的树枝和树叶,还有各种泡沫箱、食品袋。上午7点,他在汤家桥附近看到路上堆满了被风刮落的树叶,也费了好大的功夫才把这片区域清理干净。

这一天,尹玉玲比平时下班迟得多,也累得多,他和另10多位环卫工人的清扫范围基本围绕在瓯海大道旁,清理出来的垃圾和断枝残叶足足运了4辆卡车。剩下还有一些街角路边未清理干净的垃圾,尹玉玲打算明天继续“加班”。

数据补充:台风“黑格比”登陆后,全市受损环卫设施901处,现已处置修复338处,目前全市环卫工人正全力以赴清扫道路,恢复家园整洁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