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 政务动态  > 信息动态
中国十大著名植物园
时间:2020-07-30 16: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字号:[ ]

植物园是调查、采集、鉴定、引种、驯化、保存和推广利用植物的科研单位,以及普及植物科学知识,并供群众游憩的园地。你知道中国有哪些著名的植物园吗?

本文整理了中国十大著名植物园,有沈阳植物园、北京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兴隆热带植物园、深圳仙湖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上海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杭州植物园、庐山植物园。

1、沈阳植物园 [辽宁沈阳浑南区]

沈阳植物园位于沈阳市东陵区高坎镇中马村,是一座以植物科研、植物科普和植物景观为主,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观赏性与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科研、科普基地和旅游观光胜地。

沈阳植物园创建于1959年10月,建园四十多年来,现已成为一座规划合理、布局得体、造园讲究、内涵丰富、园容整洁、服务优良,深受广大游人喜爱的新型植物园。沈阳植物园整体布局以沈抚铁路为界分为南北两部。南半部为植物专类园、翠湖与攀岩游览区、静潭与菱角沟游艺桥区、科普园区、星星乐园等主要游览园区;北半部有蒸汽机车陈列馆、宾馆及植物种植区。

植物专类园按照植物的不同科属、不同种类和不同生态习性分为“牡丹芍药园”、“丁香园”、“杜鹃园”、“草坪植物区”、“宿根花卉园”、“观果园”、“木兰园”、“松杉园”、“蔷薇园”、“药草园”、“樱花园”、“树木标本园”、“水生植物区”、“岩生植物区”、“色叶园”、“百合园”、“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区”、“整型树木区”、“迎春园”、“台地园”等二十余座专类园。

该园一年四季均有佳景可供观赏:春夏之交,丁香、玫瑰、刺槐花香四溢;深秋红叶诱人,果实累累;严冬来临,雪压青松、白桦秀丽、银装素裹。每年的几次大型花展也是沈阳少有的景观;5月的郁金香展;6月的牡丹芍药及鸢尾等花展;7月的百合花展;8月大丽花展;9月地被菊展,每次花节都吸引大批游人观赏。

2、北京植物园 [北京海淀区]

北京植物园位于西山脚下,面积400公顷,是以收集、展示和保存植物资源为主,集科学研究、科学普及、游览休憩、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新优植物开发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植物园。北京植物园由植物展览区、科研区、名胜古迹区和自然保护区组成,园内收集展示各类植物10000余种(含品种)150余万株。

览区分为观赏植物区、树木园和温室区三部分。观赏植物区由专类园组成,主要有月季园、桃花园、牡丹园、芍药园、丁香园、海棠栒子园、木兰园、集秀园(竹园)、宿根花卉园和梅园。月季园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月季专类园,

栽培了近1000个月季品种。

桃花园是世界上收集桃花品种最多的专类园,每年春季举办的“北京桃花节”吸引数百万游人前来观赏。树木园由银杏松柏区、槭树蔷薇区、椴树杨柳区、木兰小檗区、悬铃木麻栎区和泡桐白蜡区组成。热带植物展览温室被评为北京20世纪90年代十大建筑之一。盆景园主要展示我国各流派盆景的技艺与作品。

北京植物园名胜古迹区由卧佛寺、樱桃沟、曹雪芹纪念馆、梁启超墓、隆教寺遗址等组成。卧佛寺始建于唐代,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有元代铜铸的释迦牟尼卧像。樱桃沟林木茂密,是北京近郊重要的自然保护教育区。曹雪芹纪念馆展示了曹雪芹的生平及其在西山著书《红楼梦》的场景。

3、华南植物园 [广东广州天河区]

华南植物园在市北郊约八公里处,总面积四千五百亩,汇集了三千二百余种植物,是中国科学院四大植物园之一,被誉为“热带亚热带植物博物馆”。华南植物园建于1959年,主要从事热带、亚热带植物的收集、引种工作和进行驯化、繁殖等科学研究,与六时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种子交换关系,引种国内外植物四千余种。该植物园种有许多稀有树木和植物。比如有一种水生植物王莲,其叶如盘,能承受一个三十公斤的小孩。还有一种被誉为“活化石”的树,名银杏。它生长在三亿五千万年以前,当地球经历第四冰期时,这种树如同其他草木一样,在满天冰雪中绝迹了。以后人们就只能在化石中找到它。而今天,又在中国发现,故称“活化石”。

植物园里还可以看到许多奇花异卉,仅兰花就有二百多个品种,中草药有七百余种。该植物园按植物种类、生态习性和用途布局分为十一个展览区:棕榈植物区、孑遗植物区、经济植物区、防污绿化植物区、竹类植物区、园林树木区、阴生植物区、裸子植物区、药用植物区、热带植物区以及萌生林自然保护区。此外,还有兰苑、盆景、水生植物等等。

4、兴隆热带植物园  [海南万宁]

兴隆热带植物园,位于海南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创建于1957年,隶属于农业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占地面积42公顷,距海口市176公里,距三亚市97公里,是海南最早对外开放参观的热带植物园。

兴隆热带植物园划分为五大功能区:植物观赏区、试验示范区、科技研发区、立体种养区和生态休闲区;收集有12类植物:热带香辛料植物、热带饮料植物、热带果树、热带经济林木、热带观赏植物、热带药用植物、棕榈植物、热带水生植物、热带濒危植物、热带珍奇植物、热带沙生植物和蔬菜作物等。

兴隆热带植物园以独特丰富的热带植物而闻名于世,有植物品种1200多个。植物园拥有热带经济作物汇集有咖啡、胡椒、香草兰、可可等热带经济作物和榴莲、山竹子等名优稀特果树、林木及园艺植物品种,保存有见血封喉等野生植物资源和珍稀物种,引进国内外名贵的热带植物种类。

花园已种植数千种热带观赏植物几十万株,其中珍稀濒植物65种,列《中国植物红皮书》的有27种,引进栽培的珍稀濒危植物8种。许多面临即将灭绝命运的植物,得到了迁入地的保护,繁殖并形成群落。

走进兴隆热带植物园,便如同打开一本关于热带植物的百科全书,大自然的种种奇妙在这里五彩纷呈,名优稀特不胜枚举。穿行于植物园,你会获得一份探奇的惊喜,一种释然的心态。各种奇特的热带植物花木组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置身于其中,仿如画中游。这里傍依着黛绿的群山,环绕着碧绿的湖水,极致生态的氛围,清新甘甜的空气,必会洗去你久滞的烦绪,焕发出崭新的活力。近年来,兴隆热带植物园大力开发特色旅游项目,开展热带植物观赏活动,为游客提供一个热带植物观光、休闲场所;开展农业科研考察活动,为农业专业团体进行考察、交流、合作研究提供试验示范基地;开展农业科普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提供热带农业科普知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教育;开展农业耕作、收获活动,为旅游者提供参与农业活动的实践和乐趣。

5、仙湖植物园  [广东深圳罗湖区]

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东郊,东倚梧桐山,西临深圳水库,占地546公顷,始建于1983年,1988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是一座集植物科研科普、物种迁地保存与展示、植物文化休闲以及生产应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风景园林植物园,也是深圳市唯一进行植物学基础研究、开展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等研究工作的专业机构。2008年,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仙湖植物园的协议。2012年6月获批组建深圳市南亚热带植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2013年1月获批成为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13年7月被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认定为深圳市所属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科研领域:植物学)的科学研究机构。

仙湖植物园截止到2012年累计收集、引种活植物近8000种,拥有植物专类区21个。最具特色的是2002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国家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内有苏铁类植物共计3科10属240余种,世界第二。

据统计,园内共栽培了蕨类、天南星科、兰科、秋海棠科、姜科、竹芋科、百合科、龙舌兰科、石蒜科、凤梨科近70科的一千多种耐荫半耐荫植物,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兰科植物200多种;木兰科11属130多种;定植25000余株;棕榈科植物约60属150种,原产我国,具有较高科学价值的国家级珍稀濒危种类,如琼棕、矮琼棕、石山棕、毛花轴榈、龙棕等;水生植物41科68属400种及品种。重点保存莲科、睡莲科植物,其中保存中山莲、大洒锦、冬红等荷花优良品种约200种;多肉植物23科1126个品种;药用植物154科516属600余种;蕨类植物500余种;裸子植物12科37属140余种和变种,其中有国家级和省级保护植物40余种,如三尖杉、华南五针松、资源冷杉、陆均松、金钱松、长叶竹柏、贝叶松、红豆杉等等。 

该植物园还特意修建了珍稀树木园,共收集珍稀名贵树木100余种,珍稀濒危植物70余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银杉、秃杉、水杉、银杏、红豆杉、金钱松、沉水樟、金花茶、见血封喉、降香黄婵、称锤树、蝴蝶果等等。该园就地保护了本地特有的珍稀树种土沉香,并繁殖了土沉香、青梅等苗木数万株。

6、武汉植物园  [湖北武汉洪山区]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始建于1956年,位于武昌东湖之滨,磨山南麓,国家4A级景区,始建于1956年,占地70公顷,各类植物8000余种,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库和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资源圃,是华中地区最丰富的植物物种多样性与种质资源保存基地。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且一直致力于科学知识的普及及教育,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教教育基地、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单位以及湖北省、武汉市科普教育、环境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三大基地。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是一个集科学研究、物种收集、科普教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植物园,为全国三大植物园之一。植物种类7500种,温室内的植物就多达1600余种,其中包括1200多种热带雨林、多浆肉质植物及400多种兰花。

科普馆是武汉植物园标志性建筑物之一,是以中国古建筑为主色调,集旅游咨询、导游、电子商务、旅游购物、高科技影院、科普展示为一体的科普旅游中心。馆内以探索植物起源为主题,发掘植物的起源和进化。

武汉自古丰水,在全国160多家植物园中,武汉植物园以水闻名,拥有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圃,收集了350余种水生高等植物,400多种荷花,100多种睡莲,几乎包含了中国所有的珍稀濒危种类。近日,武汉植物园开辟水生植物科普展示区,方便游客管窥水中植物世界。

7、上海植物园AAA [上海徐汇区]

上海植物园位于徐汇区西南部,前身为龙华苗圃,是一个以植物引种驯化和展示、园艺研究及科普教育为主的综合性植物园。1974年起筹建,1980年1月1日正式建园,占地81.86公顷。展览区设植物进化区、盆景园、草药园、展览温室、兰室和绿化示范区等15个专类园。

上海植物园的展出、游览区域约60万平方米。展出区域没有照搬一般植物园通常的分区方法,既宣传植物的科学知识,又展现多彩多姿的园林风貌。园内分植物进化、环境保护、人工生态、绿化示范等4个展出区和黄道婆庙游览区,各区下又分若干小区。各小区以专类植物为主景,配以园林建筑小品,形成不同意境的园林景观和植物季相特色的山水园。

上海植物园具有游览、科普、科研、生产、保护等多方面功能。对外开放17个展区,有草药园、玉兰园、牡丹园、杜鹃园、蔷薇园、桂花园、竹园,有松柏园、蕨类园及环境植物区等。

8、南京中山植物园 [江苏南京玄武]

南京中山植物园是中国第一座国立植物园,建于1929年,前身是“中山先生纪念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位于钟山南麓,明孝陵附近,是中山陵纪念性建筑物之一。其建于1929年,后因战乱,屡次遭受严重破坏。1954年,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批准,定名为南京中山植物园。现在已是我国植物科学研究、观赏和植物学知识普及教育的基地。

南京中山植物园坐落于南京东郊的国家级钟山风景区内,占地186公顷,背倚苍翠巍峨的钟山,面临波光潋滟的前湖,傍依古老壮观的明城墙,遥对闻名中外的中山陵。园中气候温和、植被茂盛、融山、水、城、林于一体,秀色天成,风光旖旎,既是一个独具魅力的旅游胜地,又是一个奥妙无穷的植物王国。是一座享誉中外,集科研、科普和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植物园。

作为我国中、北亚热带的植物研究中心,植物园保存植物3000种以上;建成专类园(区)10个;拥有馆藏标本70万份;设有观赏植物中心、药用植物中心、植物信息中心、植物迁地保护重点实验室和华东地区最大的植物标本馆。

9、杭州植物园[浙江省杭州西湖区]

杭州植物园,位于西湖之西北,灵隐和玉泉间的丘陵地上。原是一片野草丛生、坟冢累累的荒僻之域。一九五六年辟建植物园,是我国植物引种驯化的科研机构之一。植物园总面积231.7公顷。截至2014年,杭州植物园有木本植物原生种质78科、200属、848种,其中裸子植物8科、31属、62种。被子植物70科、169属、786种。在查清木本植物原生种质的基础上,基本清查了8科15个主要树种品种资源,其中桂花品种68个,桃品种11个,梅品种60个,山茶花品种190个,杜鹃花品20个。

设有植物分类、经济植物、竹类植物、观赏植物、树木、山水园林等九个展览区和四个实验区。栽种植物三千余种,收集标本五万多份。在国际上和四十多个国家建立了交换树苗与资料的合作关系。

这里长有美国的红杉、希腊的油橄榄、日本的碧桃、比利时的大王莲等,成为植物荟萃之地。玉泉,是植物园园景之一的山水园,水质清澈、晶莹如玉,故名。玉泉池内养有五色巨鲤。“玉泉鱼跃”即此。“灵峰探梅”景点和著名的“山外山”饭店也坐落在植物园内。

10、庐山植物园 [江西九江庐山市]

庐山植物园是中国著名的亚热带高山植物园,1934年创建,面积3平方公里。是中国最早的植物园之一,长江中下游地区植物物种迁地保存的重要基地。

庐山植物园位于庐山东谷大月山和含鄱岭之间,海拔1000~1300米,是我国唯一的亚高山植物园。以引种可驯化植物为主,开发利用亚热带山地野生植物资源,已收集国内外植物标本10万余种,引种驯化3400多种。

园内设有杉柏区、树木区、岩石园、翠花园、温室区、沼泽植物区、苗圃、云雾茶园、猕猴桃引种区、药圃等。庐山特产云雾茶及众多的观赏植物,均产于此。